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最美警察评选 候选人

张元祥:身残志坚,打击犯罪的“尖兵”

2013-09-27 19:35 高新

座右铭:在历练和积累中不断前行。

张元祥,男,35岁,句容市局刑警大队侦审中队民警。在四年前的一次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张元祥不慎跌倒致其右踝骨和右跟骨骨折,落下了九级伤残,至今腿脚不太利索。张元祥没有因此消沉,也从没后悔过,他怀着对刑警职业的热爱,始终坚守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活跃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既是一名侦查破案能手,又是刑事执法的行家里手,更是一名业精技强的优秀法制员。他先后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十佳法制员”、执法规范化建设成绩突出个人;连续两次被镇江市公安局表彰为“侦查破案能手”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句容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多次获嘉奖。

抓捕行动中,他跌倒后忍着剧痛追出去一百多米

2009年10月10日下午,句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获得一条案件线索:该市茅山风景区某水库附近有人组织聚众赌博,参赌人员多,赌资巨大。经周密部署,刑警大队成立了抓捕小组,立即赶往案发地点实施抓捕。行动中,张元祥率先冲进了赌博窝点,因聚赌人员多,一名犯罪嫌疑人乘民警不注意翻墙向山上跑去。张元祥二话不说立即追了上去,因山上荆棘丛生,根本没有路,张元祥边喊“站住”边深一脚浅一脚追赶。追捕中,张元祥右脚踩进一条水沟,身体失去平衡,整个人重重摔倒在地上,一阵钻心的痛从右脚踝传来。张元祥顾不得痛疼,爬起来奋力又追出去100多米,终于嫌疑人抓获。经查,当天参加赌博的有20余人,现场收缴赌资十余万元。赌博窝点被端掉了,但张元祥却住进了医院。经检查,他的右踝骨和右跟骨骨折,后被鉴定为九级伤残,至今腿脚仍不利索

张元祥从来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过,伤愈后他立即投身到工作中。“抓捕第一线虽然去不了,但是我还能审讯犯罪嫌疑人,还能当一名优秀的法制员,将案件办得严谨符合法律要求。”张元祥暗下决心,但他也意识到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想干出成绩,自然要有比常人更多千百倍的努力与付出才行。为了当好一名紧跟时代步伐、契合实战要求的高素质刑侦人才,他积极钻研刑侦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最大程度地将理论知识运用到为实践办案中,执法理念更加成熟先进,刑侦业务素质更加精深,为他取得突出的工作业绩打下坚实基础。

身残志坚,他被同事们称为刑事执法标杆

作为全局刑事执法的“把关者”,他被同事们称为“全局刑事执法标杆”。近三年来,张元祥经手审阅的刑事案卷达600余卷,摞起来有二层楼房高,无一起审核差错,无一起执法过错,无一起被检察机关增捕、增诉。长期的工作锤炼,他养成了严谨精细的工作作风和纯熟的岗位技能,在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方面杜绝差错,为领导正确决策做好参谋和助手。审核每起案件时,他对每一个环节、细节、疑点反复推敲,对需要补证的地方,形成电子阅卷笔录,拟好查证提纲,或移送办案单位查证,或亲自查证,一丝不苟,力求审核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遇到案情复杂的案件,他主动提前介入,面对面指导办案、完善证据,深受一线执法民警的认同。句容市公安局侦办“2010.5.4” 张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中,他从现场勘查入手,深入思考,仔细分析案情。犯罪嫌疑人张某到案后对自己的行为辩解是不知道车前有人,避重就轻,妄想逃避处罚。对于案件定性,出现了分歧。经细心查证,固定证据,最后他力排众议,认为针对该起案件的自身特点,犯罪嫌疑人侵犯的客体应该是公共安全即不特定的或者多数人的生命、健康的安全,犯罪嫌疑人犯罪时持心理状态是放任而不是过失。张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后被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12年,张元祥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十佳法制员”,是镇江全市也是全省刑侦战线唯一获此殊荣的刑警,在他的带领下把句容市局的刑事执法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勇谋兼备,他用扎实的业务功底发出破案“最强音”

作为一柄出鞘的刑侦利剑,必须勇谋兼备。他知道,破案,稍有犹豫就会贻误战机,必须随时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这样的信念也让他在侦破多起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年来,他先后侦破侦办了句容“5.8”白兔加油站抢劫杀人案等20余起重大案件,先后有4人被判处死刑,从未有案件退回补侦情况。在这里,你可以洞察他身为刑警散发出的智慧。在今年句容市发生的“7.10”一次杀死2人的命案侦办中,该同志主审犯罪嫌疑人陈某,并审核指导全案证据的收集、固定。嫌疑人陈某到案后,对自己杀害张的犯罪故意及具体行为予以供述,但是对杀害徐某的犯罪故意及具体行为百般狡辩。张元祥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不气不馁,与犯罪嫌疑斗智斗勇,最终嫌疑人甘心认罪伏法,如实供述,并得与其他证据相互佐证。由于该案证据收集固定到位,该案向句容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后次日就被句容市检察院就批准逮捕。还受害人公道,体现法律公正。

传道授业,他是“最美”刑事警察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张元祥把自己的法律知识、工作实践和思考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努力提升全局刑事执法工作水平。始终坚持“标准从高、培训从实、监督从细”的工作思路,先后参与制定了《句容市局执法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成效标准及考核办法》、《句容市公安局刑事案件审核、办理工作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奠定了全局规范执法的制度基础;共开展“两个规定”、新《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知识讲学活动36次,参与民警达800余人次,受到一致好评。他创新执法监督、执法纠错等形式,创新出手机短信提示、电子审核意见等新方法,得到一线执法民警的一致认同。针对刑事执法考评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他采取了“重点突出问题一对一讲解,面对面整改”的工作法,主动上门就重点突出问题督促整改。定期网上通报刑事执法突出问题和开展网上典型案例评析,警醒一线执法民警。这些创新工作举措有效地推动了全局刑事执法质量逐年稳步提升。今年6月,句容市局被省厅命名为“全省执法示范县级公安机关”。这其中,有他的努力和付出,也是他“最美”刑事警察的一个完美映射。

“无功驽马犹十驾,脚下直行路自宽。”张元祥同志在刑事执法岗位兢兢业业,立德、立言、立行,谱写了一曲生动而又鲜活的最美之歌。张元祥同志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执法办案工作中,以办案严谨、业务精通、执法规范作为自身的基本要求,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高度政治觉悟和良好精神风貌。他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面对成绩和荣誉,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公安工作中去。用自己的行为认真履行自己的誓言,谱写了一名刑警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

责任编辑:高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