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最美警察评选 候选人

张叶宏:给留守儿童送去欢乐

2013-09-27 19:37 高新

座右铭:一心想着百姓、一切为了群众

    今年41岁的张叶宏,自2004年10月转业到丹阳市延陵镇派出所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社区警务队长成长为如今的丹阳市延陵镇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9年来,他以自已的忠诚和执着,守卫着一名人民警察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精神高地,演绎着一位基层民警“一心想着百姓、一切为了群众”的民生情怀。该同志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111工程”优秀民警,镇江市第二届十大‘马天民’式爱民警察”,两次荣立三等功。

把百姓当亲人,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已的事来办

    “他把百姓当亲人,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已的事来办!”9年来,张叶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张叶宏先后救助群众50余人次,主动上门为群众办理户口、身份证等事项200人次。 

    2008年1月28日凌晨,处于预产期的丹阳市延陵镇柳茹村村民田金仙儿媳突然阵痛,儿子又在外地部队服役,大雪封路无法联系出租车,绝望之际,老俩口试着按照警民联系卡拨通了张叶宏的手机,对方表示马上就来,但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动静。后来他们才知道,在那一个多小时里,虽然派出所距离田金仙家仅有6公里,其中近百米路几乎被积雪和冰块彻底封死,是张叶宏等人用铁锹一寸寸凿开路。在前行医院的路上,张叶宏等更是多次下车,用铁锹砸,用双手扒,足足花了近四个小时,才把载着产妇一家的警车半开半推地驶入医院。很快响亮的哭声传来,母子平安。

    家住丹阳市延陵镇联兴村的8旬老太邹二青的儿子在宿迁工作,而老伴于2002年去世,一直独自生活。张叶宏入户调查时,意外发现邹二青老太居然一直没有户口。原来,邹二青1996年曾想把户口迁到家住宿迁的儿子那里,后来因为生活琐事将该事遗忘了。张叶宏详细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就到档案室查询档案底册。经过耐心查找,终于查到了邹二青老太的信息,遂根据底册和相关政策为其补足了相关证明,第二天就为老人恢复了户口。领着户口簿的那一刻,邹二青老人老泪纵横,“张警官是我们百姓的贴心人!”

    把留守儿童当作自已的孩子,把心中的阳光洒向留守儿童的心坎上

    “蒲公英之家”是张叶宏的“杰作”。近年来,受过张叶宏救助、帮助的达100人次,资助现金20000余元。

    延陵镇是丹阳的茅山老区,经济欠发达,近年来,农村不少青壮年夫妇外出务工,家中只下老人和孩子的“空巢”之家。针对辖区“留守儿童”问题,张叶宏先后协调丹阳市公安局妇委会、延陵镇司法、综治、妇联、团委等部门,开展了“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经多方筹措,成立了集学习、娱乐、普法等为一体的延陵镇留守儿童“蒲公英之家”,该平台引导“留守儿童”成立各种情趣小组和特长活动小组、友爱互助小组,开展社会道德实践、亲情QQ视频互动等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真正使“留守儿童”感到,父母虽然不在身边,警察叔叔就是他们的亲人。为此,张叶宏赢得了“代理爸爸”的称呼。

    延陵镇行宫中心小学学生贡辰宽,7岁时父母就到山东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他平时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时间一长,贡辰宽产生了厌学、个性孤僻等不良现状。张叶宏听说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他结对帮扶,签订了代理家长协议书,一个学期后,贡辰宽的学习成绩从先前的班级倒数进步到了班级的前五名,性格也开朗起来,课间经常给同学们说相声、笑话,成为同学们崇拜的“小笑星”。

    “让所有百姓过上平安日子,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张叶宏的辖区包括联兴和松卜两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2000多人,暂住人口2000多人。地处茅山老区同时也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治安形势比较复杂。

    于是,张叶宏利用业余时间对人员住户进行了汇总分析,并用不同的标志将每户人员按照常住、人户分离、房屋租赁和外来人口等情况进行分类收集整理,建立了便于管理的一整套基础手册型资料。同时争得辖区内老党员、老干部的支持,物建了近百名治安信息员,聘请了16名义务巡逻员,将他们4人一组,对辖区进行切块负责、承包防范。除不断对治安信息员和义务巡逻员进行防范知识和防卫技巧培训外,还利用警方提示、警民肯谈等方式,及时报道发案情况和预警信息。大力推行白天重在“看”、晚上重在“巡”、深夜重在“守”的24小时“全天候”防范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2年6月,张叶宏在辖区蒯庄村入户访查时,发现在村边农田处两位百姓正在推搡拉扯。经了解,两位百姓因田间引水问题引发争执。张叶宏就坐在田间地头对他们的事进行调解,最终使得两人握手言和。

    近年来,张叶宏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30%,辖区内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面达100%。

责任编辑:高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