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最美警察评选 候选人

邱峰:维护水上治安的“螃蟹哥”

2013-09-27 19:40 高新

座右铭:当好普通人,干好平凡事

邱峰,男,42岁,现为水上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该同志199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虽然岗位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勤恳敬业,长期默默奉献,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其工作实绩多次得到上级组织和同志们的肯定,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评为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多次受到市局、分局嘉奖。2006年至200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他是水上刑侦的“活地图”

水上侦破案件与陆地侦破案件最大的区别就是“流动性”强,水域广、范围大,受害者一般为船民都是“过路客”,案发地点没有明显参照物,船民报警确定位置难度大,最快赶到案发地点显得尤为重要。无论在水上当治安巡逻警、片警、还是刑警,邱峰都把参加每一次巡逻、处置每一次警情、查处每一起案件作为深入辖区了解情况的契机,虚心学、用心记,久而久之,在他的脑子里面形成了一张清晰的“长江水域图”,沿江的每一个码头、港口,汊河、汊江、桥梁,还有江中航标的标号 、锚地都清晰地印在他的脑海里,甚至用船还是要用车才能最快赶到现场都能条件反射般的判断出。“在长江上游荡了近20年,我就是一个‘老渔民’”,邱峰经常这样打趣自己。一份辛勤、一分收获,在水警工作的十多年里,凭借自己人头清、地点熟、情况明,邱峰多次参与大要案件的侦破并取得了成功。

2011年年初,我市水域连续发生多起涉水企业原材料被盗案,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为此,镇江船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市人大代表郭琰在市人大六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整治临江工业企业水上偷盗现象的建议》第6007号的提案。同年3月,犯罪分子再次翻墙进入谏壁某材料厂,采取破坏监控探头等作案手段,盗窃企业铝锭、钛材等原材料案值30余万元。面对压力,作为案件主办人之一的邱峰详细勘察现场,很快就在江边一处很不起眼的隐蔽处,发现一条搁浅的铁质小电焊船,经过物品比对,迅速确定该船就是盗窃作案的运输工具。但狡猾的犯罪分子除了船上的电焊设备外,没有留下任何船牌线索,属典型的“三无船舶”。凭着多年的水上工作经验和对辖区水域的了解,邱峰提出“由船找人”,并主动带队到几个“三无船舶”经常出没的重点水域进行仔细走访,在较短时间内就查出这条船经常出没的具体位置。由此循迹追踪,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成功抓获六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打掉这个专门盗窃沿江涉水企业、码头的犯罪团伙,破获案件十余起, 为沿江受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案件的成功侦破加上分局的集中整治,使沿江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焕然一新。郭琰代表事后在提案办理反馈意见中写道:工作如此精细、认真,使我感动,表示感谢。

从警以来,邱峰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查处各类违法行为7000余件,无一例案件被群众投诉、申请复议或提起诉讼。

他是一心为民的“螃蟹哥”

由于在防暴大队的高强度训练使邱峰腰上带了伤,加上长期在江上工作受到江风湿寒侵入,30岁不到,他就患上了较为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走起路来,身体僵直,有时只好斜着走,同事们就拿他开心,说他走得和螃蟹一样,是个“螃蟹哥”。发作时,更是坐卧不安、疼痛难,连弯腰穿鞋都困难,医生曾经告诫他:“不好好保养治疗,以后就有瘫痪的危险”。为此,熟悉邱峰的同事都知道,一条狗皮护腰是他的必备装备,一旦发作,即使是在三伏盛夏,邱峰都会把他围在腰间,就像一条“金腰带”。其实在大家的心无论“螃蟹哥”还是金腰带,不仅仅浸透了的汗水和病痛,更是一种无私敬业精神的象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邱峰总是走着“螃蟹步”,带着金腰带,弯着腰冲在第一线。

是他,不顾伤痛发作,在无法坐立的情况下,放弃假日休息,坚持连夜乘坐硬座火车带领民警跋涉千余公里抓捕在逃人员。是他,不顾劳累,克服重重困难,查证线索,连续作战,在犯罪嫌疑人到案前均已做好串供准备的不利情况下,带领审讯民警一连数天在看守所加班加点,巧妙寻找突破口,最终瓦解嫌疑人心理防线。

在他还是巡逻处警民警时,有一年深秋的凌晨,浙江苍南女子雷素云因家庭琐事与男友吵架,一时想不开,在长江路春江潮广场跨过护杆跳入江中欲寻短见。接到报警后,正在所里值班的邱峰迅速带领民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由于夜间温度只有10度左右,寒冷江水的刺激,使跳入水中的雷素云产生了强烈的求生欲望,死死抱住广场下部支柱的突出部分。邱峰见状,连衣物都没来得及脱,迅速依靠绳索滑入江中游向受害人开展施救。由于广场附近水域淤泥较深,水位较浅,随后赶来的救援船艇无法靠近,广场下部又漆黑一片,在用绳索固定好雷素云往岸上拉的过程中,雷素云的身体卡在了石柱之中,无法动弹。邱峰与另一名民警只好合力将雷素云移到一处江中漂浮物上。寒冷江水的连续刺激,使雷素云在营救过程中出现了昏迷,邱峰又赶紧脱下自身的救生衣穿在她身上维持其体温,并不断的与其对话,防止意外发生。由于水面距离岸上有4米多高,现场照明条件又差等因素,较差的救援条件使救援工作遇到了不小的阻碍,在后续救援力量的帮助下,凌晨1时许左右,雷素云终于被成功营救上岸,被等候的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在医院等待雷素云脱离生命危险后,邱峰又连夜将其安全送至其男友家中。群众得救了,但又有几人知晓,经过冰冷江水浸泡将近一个小时的邱峰,在连续的几天里浑身发冷,伤痛难捱。

在他已是刑警后的一天上午家住扬州邗江已经72岁高龄的老人龚如柏(男,镇江户籍)前来分局咨询户籍办理,当得知其户籍早在几年前已经移交到其他单位时,老人因离镇时间久远、情况不熟,加之腿脚不灵便,顿时愁容满面,不知如何是好。虽然老人的户籍问题已不属于分局的业务范围,看到此事的邱峰仍热心接待了老人,并帮助其通过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查询。由于从分局所在地龙门港前往老人户籍所在地——润州分局金山派出所有七、八公里的路程,且交通不便,邱峰便又主动驾车将老人送至该所。办理过程中,因老人携带的老户口簿多年来一直未进行更换,与派出所微机显示的户籍信息存在差异,邱峰又忍着隐隐的背痛弯着腰帮助老人查阅户籍底册,最终使老人成功办理了相关户籍证明,了却了心愿。事后,老人对邱峰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到:“镇江的警察真好,非常感谢!”而那天早上,邱峰刚刚做完背部理疗。

从警20年来,邱峰共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帮助遇困群众900余人次,救助轻生人员22人。

他是卡口巡防的“守门员”

在担任镇扬汽渡治安卡口中队长期间,为了尽快适应岗位需要,邱峰刻苦钻研学习相关嫌疑车辆、人员查控识别的技能和方法,并虚心请教,努力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逐渐从一名巡逻盘查的新兵成长为一位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在一次执勤巡逻中,当他检查一名男子驾驶的摩托车时,该男子称该车是借朋友的,可细心的邱峰凭借经验却发现该车疑点较多:车辆牌号有套牌嫌疑,车是旧的,但车锁已换。根据疑点,邱峰进行了网上查询比对,但却查不到该车的被盗记录和车辆相关信息。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为了查清疑点,邱峰决定通过该车的生产厂家查寻其客户资料,最后终于查询到了车主的姓名。随后,邱峰又多方联系,费尽周折,最终联系到了车主,并获知该车为刚刚被盗的车辆,从而使犯罪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制裁。

在卡口工作四年多,邱峰共查获被盗抢车辆30余辆,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名。

责任编辑:高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