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最美警察评选 候选人

蔡东平:“我们要敬畏每一个生命!”

2013-09-27 19:42 高新

座右铭:凭良心办事,公正执法

没有刑警破案时的惊心动魄和影响力;不像路面交警在烈日、暴雨和狂风中指挥交通;不如110民警、社区民警随时出现在你的身边替你排忧解难……也许有些人从未与他们有任何交集……他们的工作是:担负着全市大到死亡事故、小到财产损失微乎其微的车损事故的处理,让受害者与肇事者这对尖锐对立的双方,平静接受依法办案的结果。

从警25年,累计加班时间已达450余天,参与和指导处理重特大交通事故1420起,成功侦破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100余起,抓获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650人,涉案损失赔偿金额达5亿多元……这就是丹阳市交巡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蔡东平工作以来的一组相关数字,同事们都称他为“标兵”。在堆积如山的卷宗前,短短一个多小时,在轻松的气氛中,蔡东平以随和亲切的语气,从微观到宏观的理性洞悉,将记者逐渐拉近这个他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 

让肇事者无处遁形

  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千变万化,几丝头发、几块漆片、几点符号,只要有一点生命或物体物质,理论上都可以借助先进仪器鉴定出谁和案件有关。但在蔡东平看来,先进的仪器只是鉴定准确的必要条件,办案民警的业务技能是否扎实、逻辑思维是否缜密、侦破方法是否科学及鉴定结果能否正确运用,都关系到犯罪嫌疑人能否顺利现出原形。而这一点,蔡东平做到了。他以精湛的业务素质使交通肇事逃逸侦破功效最大化。

  去年7月3日,丹阳云阳镇汤甲村发生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为及时侦破这一重大交通逃逸案件,他主动请缨,敢于担当。七月酷暑,烈日当头,即使身上的制服已被汗水浸透;即使手中的装备已被烈日晒得发烫,他没叫一个苦,没喊一声累,带领专案组民警跑遍了案发地周围交通治安和社会面监控点以及丹阳市华南片区、西门片区和丹金路沿途所有监控。根据监控资料和证人证言,专案组很快将涉嫌肇事的吴某抓获。面对吴某对交通肇事逃逸经过时而承认,时而否定,蔡东平同志本着“不放过一名嫌犯,也绝不冤枉一名好人”的办案理念,再次进行勘察、走访调查。通过对监控资料反复查看、比对,结合相关证人的证言和微量元素化验,把案发的时间确定到分,他果断排除了吴某肇事的可能性,断定肇事者另有其人。但该肇事红色车辆是本地车还是外地车?肇事车辆现藏匿在何处?丹阳市仅红色轿车就有数万辆,又当如何去找?蔡东平陷入了深思,为力争早日撕破“口子”,还受害者一个公道,还吴某一个清白,他排除一切干扰,集中所有精力,重新划定侦查范围并详细绘制了“7.03”案件侦查平面图,寻找案件突破口。在其后的两个月时间里,他带领专案组成员访遍案发地周围村庄、企业,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通过反复走访群众、研判,最终锁定真正的肇事者金某。在摸清金某活动规律后,通过定点伏击,在一天凌晨成功将金某抓获归案。

“他简直就是拼命三郎!”

    事故处理中队主要负责全市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工作,以及疑难复杂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侦查调查和责任认定工作,量大面广,责任重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从2008年以来,经他审核的全市疑难复杂案件累计17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730起),疏理排查县、省、国道和城区道路隐患160余处。

    多年来,蔡东平总是在忘我的、超负荷的努力工作。他爱人在常州住院手术,需家属签字,可他在勘察现场、组织破案;岳父病危呻吟着想见他一面,可他在外追捕逃犯五天五夜,没能赶得上和老人最后告慰,也成了他永久的遗憾;常年的审核案卷、伏案工作使他患了严重的颈椎病,机械型的超负荷工作,常常会感到头晕、恶心难忍,下班往往顾不上吃饭就要去医院做牵引和按摩,但他也无怨言,坚持早上班、晚下班,牺牲星期天、节假日是家常便饭,遇有疑难复杂案件更是不分昼夜。连续十多年放弃公休假,他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也带动了身边的同事,奋力拼搏、爱岗敬业。

    事故处理中队民警小樊告诉记者,他们的中队长办起案件来,简直就是“拼命三郎”,干劲十足,不知疲倦。他对受理的每一起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及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除出差在外,他都亲到现场,指挥参与,走访目击证人,提取现场物证痕迹,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努力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事故处理中队的丁宇宏告诉记者,多年来,老蔡忘我的、超负荷的努力工作,真只得我们好好学习!。他爱人在常州住院手术,需家属签字,可他在勘察现场、组织破案;岳父病危呻吟着想见他一面,可他在外追捕逃犯五天五夜,没能赶得上和老人最后告慰,也成了他永久的遗憾;尽管身患严重的颈椎病,但他毫无怨言,坚持早上班、晚下班,牺牲星期天、节假日是家常便饭,遇有疑难复杂案件更是不分昼夜。连续十多年放弃公休假,他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也带动了身边的同事,奋力拼搏、爱岗敬业。

“我们要敬畏每一个生命!”

  “我们要敬畏每一个生命,当人们在交通事故中遭遇意外伤害时,受伤害的不仅仅是当事人,还涉及其家庭……”在蔡东平看来,有些路段发生事故多,有些路段发生事故少,这些都是有原因的。“早点找出原因,进行整改或提醒,可以防患于未然。”

  近年来,蔡东平参与审核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和指导各执勤中队、派出所交通警务室受理疑难复杂案件累计达16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630起,梳理排查县、省、国道和城区道路隐患160余处。

  交通事故千差万别,准确定性、科学定责是公平执法和和谐调度的关键。作为事故中队负责人,蔡东平每天在超负荷工作的情况下,分析研究各类事故案例1000余份,总结归纳典型案例100余起,由于常年审核案卷、伏案工作,他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机械型的超负荷工作,让他常常感到头晕、恶心难忍。

    正是有了这句“我们要敬畏每一个生命”办案理念,凡经他手处理的事故,不论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生人还是熟人,他都一视同仁,秉公处理,受到当事人的一致称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蔡东平深知手中的这份权力来自人民,才使他在金钱关、人情关面前,一次次经受住了考验。在侦破处理去年“4.19”季某、“7.15”丁某、“8.11”管某等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和“9.02”孙某、“9.25”程某重大交通事故冒名顶替案中,他不畏人情和社会干扰,坚持原则,秉公处理。群众都称赞道:“蔡警官真是一位人民的好警察!”

  2009年,蔡东平被评为镇江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组成员。2008年以来,他书面向大队提交预防交通事故的对策和建议50余条。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11年与2010年相比,丹阳重大事故发案率和死亡率分别下降了8.78%和9.76%。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机动车数的增加,面对道路公里数的增加,面对交通参与者数的增加,蔡东平同志将以更饱满的工作状态、更有效的工作方法、更高超的工作能力,用自己的一身正气炼就金色神盾,用自己的一片忠诚铸成铁血警魂!

责任编辑:高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