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最美警察评选 候选人

胡治国:用解剖刀透视真相

2013-09-27 19:53 高新

 

座右铭:理性分析,科学鉴定,努力做到“为死者言,为生者权”。

胡治国,男,35岁,中共党员,现任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科所室主任,主检法医师。

2000年7月,从皖南医学院法医学系毕业后,他便一头扎在法医工作岗位上

在坚守法医岗位的14年里,胡治国共检验尸体1500余具,认定他杀性质140余起,其中有30余起杀人案是通过验尸找出侦察范围、侦察方向和证据破案的。在法医损伤程度鉴定工作中,该同志共进行损伤鉴定3400余人次,并出具了鉴定书,做到了结论客观、准确、公正。此外,还参与重大交通事故现场勘验及疑难复杂案件的会诊复核,且无一差错,为侦查破案和领导决策提供了及时、客观的信息,为治安案件、交通事故、民事纠纷的查处和调解提供了必要的依据。被评为市局优秀党员、学习型党员、优秀公务员,受到市公安局嘉奖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2004年获得了镇江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5年度荣获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三等奖。2007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先后入选市局及省厅法律人才库。2010年,因创新工作方式,组织“流动法医门诊”,提供上门便民服务,刑科所二室被评为镇江市“党员示范岗”。 2012年入选公安部全国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

在全国性刊物或会议上先后发表了《67例猝死的法医病理学分析》、《2005.3.3杀人案现场分析重建》、《11.8杀人案现场分析》、《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在损伤时间推断中的作用》、《螺纹钢致伤特征分析》、《当前法医鉴定中多次鉴定、重复鉴定、错误鉴定的原因分析及对策》等10余篇专业论文。

用解剖刀还原真相

法医的职责就是通过对尸体的检验判断案件的性质,分析死亡原因,在现场上寻找罪犯的蛛丝马迹,从而及时为侦查破案提供方向和范围,为起诉、审判提供证据。在现场勘查中,他严守现场勘查规则,按照“合法、规范、高效”的原则,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提高痕迹物证特别是微量物证的发现、提取,全力以赴。

俗话说人命关天,法医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该同志深知责任重大。每一具尸体都牵涉到一条人命,人命关天,绝不能因为我们勘验错误而造成冤假错案。作为一名法医,必须客观细致的检验、理性的分析和科学的研判。凡是命案,凭自己所学,想方设法还原事件真相,准确的取证,这就是法医责任和价值所在胡治国说。

在新区7.28案中,现场为火场,留有一具高度炭化的尸体,由于现场经过大火焚烧,破坏严重,尸体高度炭化,体表无法检验,但通过认真细致的解剖检验,确认死者应为机械性窒息死亡,并非火场烧死,准确定性该案为杀人焚尸,使得死者丈夫所说的意外失火致死的骗局被识破,为该案的成功侦破提供了可靠的证据,在铁的证据面前,死者丈夫交代了杀人焚尸的过程,使该案迅速被侦破。

2005年3月3日早晨,在丹阳市云阳镇姜家园南园路东公共厕所内发现一妇女倒在地上,头部有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查,受害人系环卫工人。案情就是命令,接报后,胡治国和同事们立即赶到现场,现场为一女厕所,空间较小,分布有大量血迹,但由于中心现场的水管(清洁厕所用)一直在喷水,中心现场的血迹分布受到破坏,且在受害人被发现时未死亡,后多人多次进入中心现场对其实施抢救,中心现场受到严重破坏,但他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现场通道两侧墙壁上的两条带状分布的血迹引起了他的注意,该血迹的分布位置无法用受害人自身形成来解释,他大胆推断该血迹为犯罪分子所留,其身上有伤,并重点提取该位置的多处血迹。 现场勘验完后,他不顾劳累,又投入到紧张的尸体检验中。根据尸检确定的受害人损伤特征及移动过程,结合受害人的职业特点及现场情况,他刻画案犯应为男性青壮年,对受害人较为熟悉,了解受害人的工作规律及工作地点,其作案具有针对性,以杀害受害人为目的,具有恐其不死、杀人灭口的心理特征,案犯在作案过程中手受伤。信息反馈给侦查人员后。很快受害人丈夫进入了警方的视野,其手上有伤,提取其血液检验,结果与现场遗留的血迹为同一人,在铁的证据面前,死者丈夫交代了其杀妻的犯罪事实。

2010年6月21日,本市新区丁卯凤凰山碳素厂一工人与他发生争吵,被他人打耳光,该工人回家后昏迷,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尸检未发现足以致死的严重损伤,仅面部有少许皮下出血和表皮剥脱,死者生前也未患有严重疾病,死因难以确定,案件陷入困境。通过审阅相关病历资料,该同志发现死者有大面积脑梗死,结合争吵过程中死者面部被人打耳光,分析认为极有可能是被打耳光时颈部过伸引起颈动脉内膜损伤致颈动脉栓塞死亡,经对颈动脉进行检验,在右颈内动脉发现有血栓形成,后经病理检验确诊,明确了死因,为案件的办理、起诉、审判提供了依据,使得一起可能上访的案件得以妥善处理。

不断探索法医技术新方法

随着犯罪的日益增多,杀人焚尸、分尸、白骨化尸体等案件不断发生,这对法医工作也提出了严峻考验,尸源的查证工作直接决定了案件的侦破进程。为了把法医人类学知识尽快运用到侦察破案中去,他迎难而上,刻苦钻研,主动收集材料和样本,不断探索法医技术新方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办公室和解剖室经常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2010年9月23日10时许,在本市长江路春江潮广场承天台附近江面发现一块人体尸块。经在附近长江水域搜索,共发现14块人体尸块,尸块已高度腐败。尸源的查证工作直接决定了案件的侦破进程。为尽快准确的确定死者的个体特征和分尸工具,他和同事一起,不顾尸块的恶臭和血腥,对每一块尸块反复仔细检验,研究尸块断面的特点,准确判断分尸工具及死亡时间,刻画出死者的个体特征,通过侦排,认定了尸源,快速破获了此案。 

2012年10月5日,丹徒区三山镇蒋家墩一粪坑内发现疑似人的骨头,该同志到达现场后,积极对粪坑进行彻底打捞,共发现100余块骨头,他对每一块尸骨认真清洗、辨别。为了尽快为侦查指明方向,他顾不上片刻休息,反复研究每一块尸骨的特征,最终准确推断尸骨为一名女性,年龄在40周岁左右,身高在160cm左右,为查找死者身源、侦查破案提供了准确的信息,使得该案迅速被侦破。

死亡时间的推断是法医工作的重要课题和难题,能否准确推断死亡时间将直接影响到案件的侦破,而传统的法医学上根据肉眼及组织学的变化来推断损伤时间,由于多数受害人生存期长短不一及死后超生反应的影响,其准确性较差,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为了能使死亡时间的推断更趋客观、准确,该同志参加了市科技局下达的《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在损伤时间推断中的作用研究》课题,并运用于实案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完成法医专业实验室国家认可

在2010年实验室国家认可工作中,为了进一步规范法医鉴定工作,提高法医鉴定水平,该同志极参与准备,协助所领导,完成了实验室认可法医专业的工作,完善了各项资料,制定了《法医临床检验作业指导书》及法医专业其他仪器操作指导书。坚持法医鉴定工作严格按照实验室管理文件进行,规范法医鉴定的程序,确保鉴定质量,做到鉴定结论准确、客观、公正,提高了镇江市公安法医鉴定的整体水平

这许许多多成绩的取得,凝聚了胡治国同志辛勤工作忘我的奉献无论是夜深人静的晚上,还是周末休息日,在法医门诊和解剖室经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该同志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科技,积极探索法医专业工作新方法、新思路,与时俱进,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业务素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没有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其对公安刑侦工作的执着,对人民的热爱体现在这般真真切切的平凡工作和学习中。他以对法医事业的追求,对刑侦工作的挚爱,展示当代刑的丰彩人生。

责任编辑:高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