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最美警察评选 候选人

傅勇:用“五心”演绎爱民情怀

2013-09-27 22:00 高新

座右铭:只有把群众的利益捧在手上,群众才会把你记在心上。

傅勇原先是一名工厂的工人,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向往和一股爱钻研的韧劲,于2004年通过社会公务员招考成为了一名公安交巡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傅勇多年如一日,以身作则,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忠实履行职责。据不完全统计,他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做好事1570余件;组织开展警民共建等社会公益活动80余场次;累计抢救伤者60余人次;送迷路童叟46人次;妥善解决各类纠纷2856余起,拾交各类证件35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万余元。从一名工作人员转变成基层中队领导,到4次受市局嘉奖、被荣记3次三等功,荣获全省交巡警系统示范标准岗执勤执法能手、全国涉牌涉证专项整治先进个人荣誉,被誉为警界闻名的假牌假证“路面克星”一次次的磨炼和洗礼,使得这名从警10年的汉子在谈及一名警察的工作与责任心时一脸淡定,他说:“只有把群众的利益捧在手上,群众才会把你记在心上。”傅勇用十年的从警经历总结的“五心工作法”已经在市区大队推广。

服务群众心贴心

傅勇同志常说:关心,就是要一事当前,先替别人打算,对群众充满真诚的爱心,就是要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时刻把群众的利益和疾苦挂在心上,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这样才能与他们心贴心,情连情。为了体现民警与人民群众的“零距离”,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他动脑筋,想办法,制定了为民服务“四上门”制度,即拾到身份证件送上门、拾到署名信件送上门、拾到有明确地址物品送上门,市民有难帮到门,将便民服务措施做到群众家中,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2013年3月的一天,傅勇正在大市口指挥疏导交通发现经过路口的一位老人因高血压突发引起脑出血晕倒在路旁。小傅看到情况紧急,一边察看老人情况;一边通知120急救中心,并联系查找老人的家属。当120救护车将病人送到医院,在没有联系上老人家属而老人又急需抢救的情况下,傅勇同志提出先抢救病人,抢救费用愿由自己来担保,通过及时的手术治疗,老人终于脱离生命危险,闻讯赶来的病人家属感激不已。事后,傅勇又多次打电话到医院询问病情,并开导家属要乐观面对老人的病情。乐于助人的傅勇,就是这样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爱人民的誓言。

为民解难动真心

爱民不分时段,真情永不停歇。傅勇把群众当成自家人,以诚相待,尤其关心困难群众,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解决不了的,积极向相关单位反映,无论是贫困户、孤寡老人,还是残疾人、辍学儿童,他都尽量帮助,始终把辖区群众当亲人,真情实意当好群众的服务员。他经常去市社会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上门做好事,家庭并不宽裕,他从不提条件、讲困难,长期资助市何家湾小学贫困儿童张春燕,每年除送去学费书费,还定期上门问寒问暧送衣送物。2011年年初,一个暴雨滂沱的夜晚,傅勇同志上完电脑课放学回家,途经中山路与健康路交叉路口,发现有三辆自行车和一辆摩托车相撞,发生交通事故。两名满身是血的伤者倒在地上,围观群众达100多人竟无一人相救,他不顾伤者浑身是血,将伤者迅速抱上车送往医院抢救,使伤者脱离了危险。据医生介绍:如果再耽误10分钟,其中一名伤势最重的就有生命危险。事后,这位伤者的母亲流着泪紧握着傅勇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你真是我们的好民警。”

句容市后白镇张庙村有两个贫困户:钟学根身患风湿,生活不能自理;王树林是聋哑人,没有生活来源,傅勇十分同情,逢过年过节都为他们送去棉衣、棉被等避寒用品,还不定期资助米、油、肉等生活用品。为解决根本问题,傅勇通过多方联系,帮助聋哑人王树林联系并落实用工单位,确保王树林能够自力更生,解决基本生活问题。2009、2010年,傅勇已累计捐助两户帮扶家庭资金共计5000余元。

联系群众献爱心

他常说,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也是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像雷锋所说的那样,“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具有浓厚的友爱心。傅勇同志积极探索警民共建、共进新形式。他先后担任市第二中学、润州实验学校、何家湾小学校外辅导员,调任京口大队后又担任起中山路小学、八叉巷等3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平时,一旦有空,他便到中山路小学,借来了服装和道具,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组织训练了一支“小小交警队”,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向队员们教授队列手势,组织小学生到大市口岗亭进行协勤,同民警们一起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他还多次到辖区专业运输单位讲解交通安全课,经常去市社会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上门做好事。在润州大队工作的几年,每年新学期开学和逢年过节,他都会按时去看望一位叫韩霞的学生,给她送去学费和慰问品,并鼓励她去好好学习,调任京口大队后,他依然没有间断过。在韩霞和她父母眼中,傅勇是他们最亲的人,因为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傅勇伸出了捐资助学的手,让韩霞继续完成学业。韩霞逢人便说:“是傅警官让他们家走出困境。” 

岗位奉献得民心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交通民警,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今年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国检期间,8月19日下午,巨大的车流正吞噬着大市口中心的一切,傅勇站在解放路和中山路的交会路口执勤。突然,一旁解放路施工工地上高大的金属护栏随风摆动的吱呀声触动了傅勇敏感的职业神经。“因为施工改造,整个路面本来就狭窄,这个不牢的护栏有巨大的安全隐患。”此时,离下班高峰越来越近,在多次联系施工方无果的情况下,傅勇果断带领几名辅警徒手排除险情。在嘈杂、炎热的情况下搬动重达数十公斤的铁家伙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事故就发生在护栏被搬起的一瞬间,有人手一滑,就听到一声闷响,护栏的一个铁角不偏不倚砸在傅勇的脚背上,“没关系,赶快搬走!”傅勇哼都没哼一声,一咬牙,硬是将护栏移走了。鲜血汩汩地浸湿了裤腿和袜子。傅勇脱掉鞋子,隐隐约约能见到红色的肌肉。站在一旁的辅警实在看不下去了:“赶快去医院看看吧。”话音刚落,刺耳的救护车鸣笛声由远至近,“小伤没什么,那边救人要紧。”傅勇忍着剧痛,指挥大家在车流中为救护车开辟出一条急救通道,指挥着救护车一路来到大西路,救护车加速直奔医院而去。看着救护车的尾灯越来越远,傅勇此时才松了一口气。脚背不断传来剧烈的痛感,而此时执勤任务还没有结束……晚上,在医院的病床上,医生已经很难将他的袜子和伤脚分离:黏稠的鲜血混合着汗水已经将两者紧紧粘在一起。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随后这段时间里,执勤任务重,中队人手紧张,右脚受伤的傅勇在家里实在放心不下,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京口大队副大队长凌云志实在看不下去了,几次建议他休息一段时间,却几次都被“无情”地拒绝了:“这点伤,在岗位上也能养好。”傅勇受伤后没几天,紧接着就迎来了文明城市创建一系列繁重的执勤任务。从清晨到晚间,他始终和同事们在一起。而脚伤并没有在岗位上养好,刚坚持了两天,脚面和脚趾就肿成了“馒头”,消炎药随即又成为这名“裹脚民警”的必备装备之一。“我也想回家休息,但是我有动力。”再次提及为何要坚持,傅勇嘿嘿一笑,依然地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来到马路上,烈日下,他挺直腰板,白色的手套和脚上白色的纱布一时间成为路上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哎呀,脚都伤成这样了,还在指挥交通啊?”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有司机和行人看到眼前民警那只受伤的脚,纷纷投来惊讶和敬佩的目光。一股无形的力量驱使着大家极力配合着他的指挥,同时也冲走了傅勇多日来种种疲惫和疼痛。

傅勇同志以人民警察的实际行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谱写了一篇新时期优秀交巡警的正气之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实践了人生的价值。他一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情。他说他所做的工作其实很平凡,可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他在平凡的工作中一次又一次地体现着交通警察的无私与奉献,体现着交通警察与人民群众心贴心的鱼水情,体现着交通警察的精神风貌,体现着交通警察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情操。

责任编辑:高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