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最美警察评选 候选人

魏军:绿色网络安全卫士

2013-09-27 22:05 高新

座右铭:努力当好优秀网络卫士积极营造绿色网络环境

魏军,男,35岁,现为镇江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监控大队大队长。自2006年主持大队工作以来,结合工作特点,带领大队民警以普法教育、网吧管理、有害信息处置、涉网犯罪打击等各项网安主业为抓手,有步骤、有计划、有内容地扎实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自2011年以来,先后处置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涉枪涉爆等各类网络低俗有害信息5万余条,处理群众网络举报800余起;办理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等相关案件3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5名;检查网吧120余家次,互联网数据机房40余家次,联合工商部门查处关闭黑网吧3家;举办校园法律知识讲座40余场次,受益师生达5000余人。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8次,优秀公务员4次,监控大队被集体嘉奖2次,大队先后被团市委评为镇江市青年文明号、镇江市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严密网上巡查 做好绿色网络的护卫员

工作中,魏军同志带领大队民警,严格落实24小时网上监控、巡查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全市重点网站论坛等互动式栏目的管理。定期组织警力对全市重点网站和电信机房开展安全检查,要求各大网站及电信机房严格落实信息审核、专人值班等制度,坚决防止网站上出现低俗类信息。积极会同市委宣传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参与中国镇江网、金山网、镇江志愿服务爱心网等全市六大网站开设网络文明宣传专题、专栏建设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帮助

严打网络犯罪 做好绿色网络的“啄木鸟”

工作中,魏军同志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组织民警开展研判分析,在网络海量信息里深度挖掘有价值的案件线索,特别是开办淫秽网站、视频聊天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表演以及网上招嫖等涉及网络淫秽色情的案件线索,确保不错过、不放过。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处理,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从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出发,对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坚持“提前介入、优先处理、尊重法律、维护隐私、讲究方法”的二十字原则,努力做到依法办案、人性执法。2012年6月,在配合京口分局办理一起网络贩卖枪支案件中,涉案嫌疑人戴某未满16周岁,魏军同志及时提醒办案单位通知其父母到场,并要求每次询问必须由其父母陪同。2012年年底,在侦办一起网络淫秽色情案件中,魏军同志先后赴多地抓捕犯罪嫌疑人,对查获的未成年人均及时通知其父母到场陪同询问。对父母无法到场的,在征求检察机关意见后,邀请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参加询问。期间,对查获的3名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均予以了取保侯审;对查获的5名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对其进行了教育训戒。教会方法比事后打击来得更加有效和及时。针对网络淫秽色情案件的主要涉案群体和受侵害人群以青少年为主的特点,魏军同志立足提升未成年人自身法律意识,与全市21家中小学校建立警校共建机制,定期选走进校园、走上讲台,以剖析经典案例、讲解法律常识、传授防范知识等方式面对面地为师生们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其自我防范能力,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严格网吧管理 做好绿色网络的管理员

目前,我市共有登记在册的网吧380家,正常营业320家,全部安装网吧安全管理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网吧“一网管”系统已进入常态化运行,实名登记率达95%以上。全市共建成标准化网安警务室13家,其中网吧连锁企业4家、基础电信运营商3家、网站5家、IDC1家,均制定了相关的工作职责,派驻了安全管理人员,进一步确保各家企业规范网上行为、落实管理责任。工作中,魏军同志保持与工商、文化部门的良好配合,采取公开与秘密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各全市治安复杂地区、中小学校园周边开展网吧检查,发现不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容留未成年人上网、在网吧吸烟等违规现象,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从严查处。两年来,已先后关闭3家“黑网吧”,行政处罚30余家网吧。与电信部门合作,依托“平安祝福进万家互联网防范警示”平台,先后围绕“如何抵制网络不良低俗信息侵害”、“如何防范虚假淘宝网站诈骗”、“如何避免盗取QQ号诈骗”等新型犯罪,主动在网上及各网吧发布警示服务,共计92期。

着力打造品牌 做好科学用网管网的创新员

2011年,在镇江召开了互联网属地管理全国现场会,市局“立足互动引导,科学用网管网,用真诚赢得虚拟社会平安和谐”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刘云山同志、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的高度肯定。其中,由魏军同志牵头组建的“网络义务巡逻队”,作为全市局经验介绍的亮点之一展示给了全体与会代表。自2010年组建以来,这支队伍由原来的50人已扩展到100余人,主要由本市5大重点论坛、新浪微博群、百度贴吧等网站的知名版主、活跃网民组成。在监控大队的指导沟通下,义务巡逻队员们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网上巡查、政策宣传、监督指导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延伸了警方对虚拟社会的巡查管理触角。成立以来,队员们已向公安机关举报网上低俗和不良信息累计达400余条,为推进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高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