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九月第四周 聚焦

京晚议事员抢先体验“城建速度”

观看发展亮点,感受城市新貌

2013-09-28 16:39 来源:金山网 原晶晶

摘要:  今秋收获季节,42个城建工程首战告捷,如期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市委、市政府近期就将对城建重点项目开展观摩活动。昨日上午,京江晚报组织参与京晚众议栏目的20名议事员,对部分竣工项目抢先看,看一看过去半年多镇江城市建设发展的诸多亮点,感受我们身处其间的这座城市的发展新貌。

  马吉 摄

        金山网讯 今秋收获季节,42个城建工程首战告捷,如期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市委、市政府近期就将对城建重点项目开展观摩活动。昨日上午,京江晚报组织参与京晚众议栏目的20名议事员,对部分竣工项目抢先看,看一看过去半年多镇江城市建设发展的诸多亮点,感受我们身处其间的这座城市的发展新貌。

        昨日上午9时半,议事员们准时从报社出发。首站即是惠民工程——东吴路地下停车场及游园广场。在听取项目负责人胡伟介绍情况时,议事员们看得认真,问得仔细,“地下停车场容纳多少停车位?停车场的投资有多少?游园广场的投资又是多少?”当听说该项目年初开工,国庆期间就将对外开放,大家对工程的建设进度大为赞赏。

        随后,议事员们来到金山水城三期安置房项目。该项目尚未有征收拆迁户入住,议事员们在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后,兴致颇高,径直上楼了解房屋面积、户型。甚至有议事员干脆沿着地下停车场过道走进去,探究地下停车场的车位及建设事宜。

        议事员们紧接着来到龙脉路和枣林路。这两条路围绕业已投入运行的体育会展中心兴建,形成较为完善的配套,使得周边车辆行人可以从这两条路便捷地进入体育会展中心。在听取市干道办工作人员关于两路介绍后,议事员们兴奋之余对体育会展中心的建设也有了兴趣,“红飘带是体育会展中心的什么区域?蓝飘带又是什么区域?”

        在听完了有关“两馆”综合训练馆、体育会展馆以及“一场”体育场的详尽介绍后。车辆载着大家来到黄鹤山公园。大家沿着新建的环山步道,在整修后的米芾墓前进行了一番凭吊。(记者  陈志奎)

        感受

        发展进入快车道 摄影的素材更多了

        议事员潘康:城建工程是为老百姓办实事项目,通过参观,深感镇江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发展的过程中,城市建设处处体现政府服务改善民生之良苦用心。希望政府今后多打造一些这样的民生项目,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与城市进步的成果。

        议事员殷晓俊:我在老年大学摄影班学习摄影,镇江半年多的变化,又让爱摆弄相机的我,多了不少漂亮的摄影素材。

        议事员周斌:确实感到镇江在超常规地发展,不瞒你说,我在现场就碰到个负责绿化建设的老熟人,这种城建大会战的气氛特别浓,真的让人感到镇江你追我赶、只争朝夕的发展速度,这种会战场面多年来没看到过了。

        议事员董怀林:我家住九洲广场,下楼就是中山路,平时常到河滨公园的双井路,我身边的这两条路变化特别大特别美,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对我们身处的这座城市有了强烈的归宿感。

        议事员曹胜家:我发现黄鹤山米芾墓旁环山步道旁安装的灯,仿古式跟周围气氛很协调,细节上花了功夫。希望黄鹤山公园围绕米芾墓继续挖掘,突出历史文化内涵。

        (陈志奎 整理)

        现场

        唯愿城市的明天更美好

        议事员赞赏之余不忘“挑刺”

        仅仅四个城建工程,除去在车上行驶的时间,20名议事员用两小时时间体验了过往半年多来镇江的城建速度。赞赏与肯定之余,议事员们仍然不忘“挑刺”。广场竣工后续的长效管理,安置房质量及周边教育,公园整治的新意……诸如此类,议事员们与项目负责人现场坦诚交流,赞赏之余,提出诸多颇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东吴路地下停车场解决老小区停车难

        议事员:希望后续管理能跟上

        走进东吴路地下停车场及游园广场,这个项目仍在展开最后的紧张扫尾,进行相关绿化、道路铺装等,繁忙的工地上上百个工人忙碌不停。议事员南菁在江滨新村二期居住了数十年。她回忆,这个广场曾经是江滨新村一期的房子所在地,住房为原先的单位福利房,多年来破旧不堪。她认为,经过政府征收改造,这里的住户迁往他处,居住环境大为改善。同时江滨新村是个典型老小区,“以往建设时还没考虑到今时今日会冒出这么多小汽车,听说这里地下配建停车场,能容纳100多个停车位,这下,周边停车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并且,地面改造成游园广场,方便百姓休闲游憩,这是城建工程,更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希望建成后加强广场的后续管理,以免演变成没人管的局面。”

        而在广场旁边,一些老旧的楼幢外立面进行了整治美化。不过议事员董怀林发现,东南侧一幢楼因为与广场并不相邻,所以并未实施粉刷,“站在广场上一目了然,新旧对比太明显,也太扎眼。紧邻广场的外墙全部粉刷,远点的,就不粉刷。这样做有点小家子气,希望有关部门一并对周边楼幢也实施粉刷。”

        金山水城三期安置房下月800拆迁户入住

        议事员:有一所小学就更好了

        在金山水城三期安置房现场,这里尚未有征收拆迁户入住。该工程建筑面积19.9万平方米,安置户数2092户,主要用于润州工业园区和云台山片区拆迁户回迁安置。据项目负责人周总介绍,这里的户型面积大都在85平方米-120多平方米之间,基本满足安置户的居住需求。他透露,国庆节后,这里将安排首批800户征收拆迁户入住。

        议事员们在小区察看之余,连赞这里楼幢间距较大,一点也不感到局促,视野开阔,周边环境优美。在询问后得知金山水城一、二期都配备了幼儿园,小区周边也建设了菜市场。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这里附近没有小学。议事员徐金玲表示,周围相对较近的,也只有三茅宫实验学校以及金山小学。根据介绍,金山水城一期安置1177户,二期安置2240户,三期安置则有2000多户,如此多的住户,理应设置一所小学,方便小学生们可以就近入学。

        除了关注孩子教育,议事员周斌更关心安置房的质量问题,“安置房建设关乎民生,安置房质量问题一定要过硬,经得起入住后的考验。”当听到项目负责人提及每年住建部门质监站都会对安置房,分上下半年开展两次质量专项检查后,周斌表示认可,并希望安置房建设抓好各环节中的监督管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强烈责任心才能保证民生工程的安全质量。”

        龙脉路和枣林路完善周边配套

        议事员:希望九华山路能尽快改造

        此次竣工项目提前看的行程中,几乎每一站,议事员们都问得非常仔细,显示出对信息极强的吸纳和解读能力。在龙脉路和枣林路,议事员们对全新的道路赞不绝口,认为新路的建成,对于完善体育会展中心周边路网、增强功能配套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目睹体育会展中心的恢宏气势,大家更是为镇江这座城市发生的巨变感到欣慰。

        连任过三届市政协委员的议事员潘康表示,晚报安排的四个项目现场,都与民生改善息息相关,这说明市委、市政府在服务改善民生上用心良苦。不过在看完龙脉路和枣林路,他也不免联想到附近数百米远的九华山路,建议职能部门尽快将九华山路改造提上议事日程,“尽管是历史造成的缺憾,但我们还是应该尽可能在客观条件允许的范围,做一些改造补救。同时这也启示我们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建设、规划等部门要多倾听意见,在埋头干事的同时,少留遗憾,多出精品。”

        在黄鹤山公园整治现场,负责工程项目的薛总介绍,该项目在完成园内现有园林设施、绿化改造、整治米芾墓和五义士墓后,专门在林隐路一侧修建了环山步道,可与南徐大道一侧修建的步道实现沟通,而这一切都将对市民免费开放,这使得一侧红星桃花源等周边小区居民直接可以借助此步道上山散步晨练。

        (记者  陈志奎)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