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月一二周 聚焦

网友发现濒危野生“秤锤树”

2013-10-08 16:10 来源:金山网 原晶晶

摘要:  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濒危种的野生“秤锤树”在我市“现身”了。这则信息让网友“伤心小白”和“wwd1981”兴奋不已。 这两位网友的爱好不一般,他们喜欢扎进野山,寻找各种野花野草野果以及野生中药材,了解这是什么花草,分属哪一界、门、纲、目、科、属、种。日积月累,渐渐地对镇江各山体上的野生植物都心中有数。

图片由“伤心小白”、“wwd1981”提供

        金山网讯 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濒危种的野生“秤锤树”在我市“现身”了。这则信息让网友“伤心小白”和“wwd1981”兴奋不已。

        这两位网友的爱好不一般,他们喜欢扎进野山,寻找各种野花野草野果以及野生中药材,拍下照片后对照网上中国自然标本馆、中国植物志里的图文介绍,了解这是什么花草,分属哪一界、门、纲、目、科、属、种。日积月累,渐渐地对镇江各山体上的野生植物都心中有数。特别是“伤心小白”,本名吴安琪,今年才18岁,还是位在校大学生。他几乎成为镇江网络论坛花鸟鱼虫板块的专家,无论谁发了什么野花野草的照片上网,他都能说个子丑寅卯来。

        “第一幅照片是皱皮黧豆,花絮大,观赏价值挺好,江苏野生分布较少;第三幅照片中是七叶绞股蓝,现在流行绞股蓝茶,五叶绞股蓝保健好点,七叶绞股蓝药用好点,五叶分布比较多;这棵石蒜应该是长筒石蒜和忽地笑的天然杂交种;疏毛魔芋,魔芋的一个野生品种,南京紫金山较多,镇江分布较少,花大有臭味,可惜花期早过,种子都成熟了……”这是“伤心小白”在帖子里为众网友作植物科普。

        “wwd1981”看网名就知道是位80后,老家在金山附近的农村。他是从喜欢小动物到喜欢上野生动植物的。“小时候养过蜘蛛、蛐蛐、蝴蝶什么的,挺好玩的。工作后,只要得闲便会去爬山,用手机拍各种小动物及植物。”“wwd1981”还喜欢尝尝各种野果的滋味,比如木通,“甜甜的,很美味。子多了点,但如果细品又是一番味道,玩的就是情趣”。

        再说说稀罕的秤锤树。百度对它的介绍是:“落叶小乔木或灌木,为中国特产树种,秋后叶落,宿存下垂果实,宛如秤锤满树,为优良的观花观果树木。分布于江苏南京及附近地区,生于海拔300-800米处的林缘、疏林中或丘陵山地,已濒于灭绝,国家二级保护濒危物种。”前些日子,有网友透露在句容某山(根据被访者要求以及珍稀植物保护需要,不方便透露是哪座山。记者注)看到一丛小树长在灌木中,胸径只有几厘米,结的果子形状特别像秤锤。但这位网友不知道这是什么树,便拍下照片发到论坛上。“伤心小白”看到立即与发现者联系,告诉对方这叫秤锤树,是非常珍稀的树种。公开资料显示,这种树在江苏已经很少见了。一方面,由于材质原因,易被村民误砍当柴烧;另一方面,人类开山会影响到生态环境,乔木越来越少,密实的次生林越来越多,导致秤锤树这样的树种被藤蔓缠绕见不到阳光,最终枯死。秤锤树现身,“伤心小白”和“wwd1981”约好一起去看。

        识得这么多野花野草,“伤心小白”和“wwd1981”深深感受到植物之美、自然之美。他们说,镇江是个多丘陵的城市,野山上有物种丰富的花草,市民可去瞧瞧。不过一定要“空手来、空手回”,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意踩踏、采摘,说不定你采的一株野草就是濒危物种。家长也可带着孩子去看看,在大自然中学习植物知识。(记者 翟进)

        相关新闻

        镇江是个植物“大宝库”

        市民可赏身边自然之美

        秋天有花有叶有草有果,不妨去市郊的山头转转,欣赏身边的自然之美。我市动植物专家、有害生物防控检疫站站长徐小明介绍,镇江野生植物资源丰富,中草药与林木主要分布在句容、丹徒及润州的丘陵岗地,以芦苇为主的野生纤维资源集中在沿江滩地。

        经常“泡”南山的“伤心小白”在南山见过虎耳草、长筒石蒜、虎掌半夏、华东蓝刺头……更全的植物资料在这里——据《镇江市志》第三卷“自然环境”第六章“野生动物、植被”第二节“植被”中记载,我市野生植物包括药用植物、饲料植物、野生树木、其他野生植物。根据上世纪80年代普查数据,我市药用植物就达158科466属701种。牛膝、马齿苋、铁苋菜、花点草、扁蓄、繁缕、藜、地肤、漆姑草、石胡荽、卷耳、紫堇、瓦松、酢浆草……不胜枚举。

        徐小明特别提到了句容宝华山。他说,宝华山是我国北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带的东北边缘。因地形封闭,水热条件较好,地带性植被保存完整,有蕨类、裸子和被子植物124科、352属、529种,该区种子植物的种类相当于欧洲的四分之一。为了保护自然植被,省政府批准在句容宝华山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市民熟知的宝华玉兰是木兰科中最珍贵的一种,全世界只在宝华山有发现。民国21年(1932年)由著名植物学家郑万钧教授发现并命名。它是研究气候、植被变迁的活化石。如今,宝华玉兰已经实现人工培育。如果说镇江是个植物大宝库的话,那么宝华山更是宝库中的珍宝。

        近年来,登山、暴走、越野等户外运动的风行,很多市民走进山林,与野生动植物进行亲密接触。殷女士日前在网络上发帖,说她在暴走南山时发现有一种特别美的花,查阅资料得知这叫“彼岸花”,而且“只见花,不见叶,生生相错”,是佛经中描绘的天界之花。“伤心小白”对此作了科普——其实这就是红花石蒜,是石蒜的一种,花茎长30-60厘米,通常4-6朵排成伞形。石蒜是很常见的植物,江苏的石蒜属植物最多。还有一位网友“linda”看到“wwd1981”帖子有千屈菜,表示很惊奇。“linda”表示,在QQ农场中经常“种”千屈菜,没想到我们身边就有。另外,“wwd1981”拍的荇菜照片,也让“linda”长了见识。原来诗经开篇《关雎》中“参差荇菜,左右流之”,说的就是这种开着黄花的浅水性植物。

        “虽然我市野生植物种类多、分布广,但总体来说,人类活动对野生植物生长繁殖有着极大的影响。”徐小明说,希望市民对这些野生植物看看就好,保持其原生态状态,千万不要惊扰它们。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通过采种培育等方法,扩大野生植物种源的保护。

        (记者 翟进)

六旬老人访遍357棵古树

  金山网讯 2012年的9月18日,镇江退休老人高永康在网上开帖,开始了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探访古树之旅。每找到一棵树,他就用相机记录下来。当时,本报曾对他进行过报道。时隔一年,高永康已将我市357棵在编古树名木寻了个遍,只有10棵已迁移的尚未见到。

  这个长假,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高永康又找到了4棵未登记的古树。您知道镇江的古树名木都在哪儿吗?咱们不妨跟着这位老人矫健的步伐一同去看一看。

  镇江的古树名木都在哪?

  老人今年64岁,名叫高永康,网络论坛里,大家都直呼其网名“笑笑爷”。他持续更新了一年的网帖《你知道镇江的古树名木在哪吗?》使其成了论坛红人。

  去年的9月,高永康在南山参加户外活动时注意到了许多经过园林局确认的挂牌古树,细细一看,树龄都上百年。“一棵大树寿命数百年,真是人不如树啊!”心中有了这样的感叹,高永康便对这些大树产生了兴趣。他发现,金山、焦山、北固山和南山的招隐寺、竹林寺在每株古树名木根部附近都安装了简介牌。根据这些简介牌,他开始上网查询有关古树名木的知识。有了一些初步了解后,他对古树的兴趣也更加浓了。

  此后,他发布了网帖,开始在各处寻找古树,将所见所闻和树的照片一同发布到帖子内。

  一开始,高永康将市区的几个公园内的古树找了个遍,“那时候,我在甘露寺门口发现了一棵标号为354号的海棠,我想,镇江经过园林局确认的古树名木至少有300多棵。”

  “寻树之旅”满是故事

  为了能够系统地访树,高永康主动找到园林部门,希望能知道镇江古树的详尽信息。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得知他的来意后,非常支持地为他打印出了《镇江市城市古树名木一览表》,共25页。

  “有了这份‘密电码’,我再也不用漫无目的地乱跑了,我将还没见过的250多株古树名木,根据分布地点进行了划分……”高永康正是拿着园林部门提供的这份《镇江市城市古树名木一览表》,花一年多的时间跑遍了镇江大大小小的景区、街道、小村庄。他随身总要带两样东西,一个是用来记录影像的卡片机,一个是用来测量树围的卷尺。

  “有一次一下车,刚问人,人家就指着不远处的大树说,你要找的就是它。”高永康说,这就是缘分。还有一次,他为了找一棵瓜子黄杨,赶早坐车来到辛丰镇,一路走一路问,当地居民却不愿意搭理他。直到问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家,老人家语气不善地说:“你们都烦死了,这棵树是集体所有的,不卖。”高永康这才知道,原来此前有很多人打这树的主意。他当即向老人家介绍自己的来意,得到老人的信任后,终于见到了这棵瓜子黄杨。

  不少古树现状令人忧

  记者了解到,市区古树名木品种达30多个,包括银杏、枫杨、雪松、桧柏等。其中,银杏居首位,共有145株。

  高永康在寻访过程中发现,由于这些树木生长在不同的地方,所以他们的养护单位也不统一,不少树木现状堪忧。

  “有一棵树生长在别人的院子里,没办法,我只有去敲门,说明来意。”高永康说,住户以为自己是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抱怨树木虽挂牌,却管理不够到位。高永康只能将他的意见转达给园林部门。

  焦山半山腰壮观亭旁边的一棵一千两百多年的六朝柏,近几年枯死了,令很多人感到惋惜。“还有几棵树是人为弄死的。”高永康说,有一些生长在乡下的古树妨碍了村民建房,但是由于被挂了牌,不能明目张胆地砍树,就用土方法浇根,把它烧死。他能做的,就是把每一棵古树的现状反馈给园林部门。

  高永康发现,截至目前,已有近13棵记录在册的古树名木枯死了,还有10棵不知下落。

  这个国庆长假,根据网友在帖下的线索,高永康找到了4棵没有登记在册的古树,并在第一时间把图文贴到了帖子里。他说:“只要网友在帖下给出线索,我就会去寻访。希望大家能多多提供线索,一起爱护这些古木。”

  (记者 王露)

  新闻链接

  1.树龄最大的树

  编号为0276的银杏,树龄已达1500年,是镇江境内最古老,树龄最长的古树,位于姚桥镇华山村,当地村民称其为神树,为其建有“银杏山房”。

  2.最难找的树

  位于官塘桥小后湾的2棵桧柏让高永康前前后后去找了4次。

  巧的是,高永康最后问到一位老先生。老人停在原地想了五六分钟,说:“你跟着我走吧。”就这样,高永康终于找到了那2棵桧柏,整个过程犹如寻宝。

  3.最传奇的树

  编号0330号银杏,树龄280年,位于禹山北路林园公墓门口。这棵树有一段神奇的故事。据公墓的看护人员杜师傅介绍,这棵银杏树是原二郎庙门前两棵中的一棵,另一棵在修路时挖走后,这棵银杏的长势就逐年变差。有一天,着火的纸片飘到树上,竟然将树烧了起来。公墓看护人员报警后,来了消防车,将火扑灭。而奇怪的是,过了半小时左右,树又开始冒烟。消防车再次赶到。火被彻底扑灭后,这棵银杏树几乎碳化了。

  (记者 王露)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