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月第四周 聚焦

南山绿道月底前基本竣工

融功能性、文化性、景观性于一体,全长5.13公里,工程正在扫尾

2013-10-23 16:05 来源:金山网 原晶晶

摘要:  记者赴工程建设现场探访,发现这里正在紧张的“倒计时”施工,整个绿道即将在本月底前基本竣工贯通(其中:620米标准示范段已经建成启用),为市民和游客又添了一处集运动、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好去处。

     穿行南山步道,享受绿色健康。在南山北部景区建设中,南山绿色步道这项子工程,被确定为年内开、竣工的城建项目。

        昨日,记者赴工程建设现场探访,发现这里正在紧张的“倒计时”施工,整个绿道即将在本月底前基本竣工贯通(其中:620米标准示范段已经建成启用),为市民和游客又添了一处集运动、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干光磊

        标准示范段开通吸引众市民体验

        由市园林局负责建设的南山绿道,从南山西入口沿山体西侧,途经幽栖古道、采石宕口、一线天、枣林水库、大黄山,至南山北入口,全长5.13公里。目前,南山西入口至市公安局的620米标准示范段,已经建成开通,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游乐。

        走在这条标准示范段上,近10米宽的道路铺上了彩色沥青,呈现褚红色;两侧绿树满眼,山坡青青,沿坡还错落有致地放置着景观石块和骑车剪影雕塑;沿路两旁,可见“生命在于运动”、“我运动我健康,我锻炼我长寿”等宣传牌,以及科学健身指南标牌……即将建成的南山绿道以“休闲、运动、健身”为主题,这些在示范段上已经得到展现。

        80多岁的陶老,家住南山风景区附近,昨天他在游览了南山绿道步道后说,这个项目建设对“国家森林公园”的南山景区起到了保护作用,改变了原先绿道沿线乱搭乱建多、开山种地多、乱岗坟地多的现象;与此同时,引导游客走进南山深处健身运动,充分体验“城市绿肺”的优美环境、清新空气。     

        在标准示范段现场,南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夫介绍,这条绿道是在考察了广州绿道、宜兴绿道、吴江东太湖绿道、上海绿道后,反复讨论敲定的建设方案。建设这项惠民工程,旨在让市民和游客走进南山深处,享受南山文化和运动健身之乐,让“城市绿肺”发挥更大的价值。

        功能、文化、景观“三性”融于一体

        南山绿道现场负责人张坚,是市风景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工程师,长期泡在这个工地上,他的脸庞、手臂显露黝黑之色。他告诉记者,南山绿道项目即将于10月底基本竣工,建设中始终坚持将功能性、文化性、景观性融于一体的理念。

        功能性——线型规划因地制宜,充分考虑线型景观和生态植被保护,在满足自行车安全行车前提下,对陡坡、弯道等进行合理化调整和优化。在坡度设计中,在危险地段架设栏杆,在坡度大的地段和急转弯地段,设置警示标志。

        整条绿道采取了较舒适、耐用的彩色沥青路面。道路靠山体一侧,安排了排水系统,在陡坡地段,构筑了干垒护坡。整条绿道沿线还配置了坐凳、休息点、体育设施活动区、路灯照明等。

        景观性——做到尊重自然,随山就势,人工与自然完美结合。沿线设置了幽栖古道、玉堂探春、隐山流溪等多个节点,布置了梅花、樱花、桂花、海棠、玉兰、栾树、鸡爪槭等景观花木,种植了扶芳藤、草坪、鸢尾等地被,在大黄山地段还因地制宜设置了台梯式花木园。

        再谈文化性——注重将南山诗词文化、健身文化、休闲文化融合为一体,沿途设置了两组十个骑车剪影雕塑,现场配备了可测心律的测试仪,设有经科学测试的路段能量消耗、区域富离子含氧量等多种数据,以及有关健身运动的名人名言标牌标识。在沿线还布置了一些与景观相协调、与南山文化相关联的文化石刻。

        进入倒计时施工项目正在扫尾中

        昨天中午11点半,40多岁的黄晓明与另几名施工人员,在离南山北入口百余米的绿道上做路灯工程。他说,他们来自镇江安装集团,在现场为沿途路灯埋设管道,“为了赶在本月底前完成路灯安装,他们每天从上午7点一直干到晚上七八点收工。”

        南山绿道工程由市园林局负责实施,今年春节后正式开工,一直坚持高标准设计、高强度推进、高质量施工,整个项目现已进入扫尾阶段。施工过程中,共迁移坟墓近5000座,拆迁构筑物3500多平方米,搬迁废品收购点3个,平整菜地1万多平方米。    

        朱国夫告诉记者,除620米的标准示范段之外,其余部分的道路目前已经完成黑色沥青摊铺,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彩色沥青摊铺。路灯、绿化也已进入扫尾阶段,标牌标识、体育设施、剪影雕塑、文化石刻等设施近日已着手实施。

        为了工程如期完工,项目指挥部倒排工程计划,每个子项目定人员、定标准、定时间,要求施工单位配备足够人员,业主单位逐日检查考核,对达不到工期或完不成指定任务的建设责任主体,实行与经费、进度挂钩制度。坚持质量第一,严格质量程序,严把质量标准,对达不到施工规范要求的人员予以清退,对不合设计规范标准的坚决返工,对与实际要求不符的材料立即清退。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