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聚焦2013镇江质量月 质监报道

“国字号”质监平台又添新成员

2013-10-25 00:46 兰友

   

控制室亚洲地区最大口径的气体流量计量检定装置——大口径音速喷嘴

 
大口径音速喷嘴全貌

                                                    控制室

    目前,国家流量计型式评价实验室气体部分首期建设目标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全省乃至全国的计量系统内第一家“国字号”流量计型式评价实验室,也是继国家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中低压配电设备质检中心之后,我市第3个“国字号”质量检测平台。预计到2014年底,实验室将全面建成,届时,实验室将以更加完善和先进的技术面向全国、跟踪科技前沿发展,为全国低碳城市建设和提升企业质量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保障。

  系统内第一家“国字号”  技术合作已走向世界

  早在“十五”期间,为配合国家“西气东输”重点工程,加强燃气、蒸汽流量贸易结算领域的法制计量管理,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江苏省局在镇江“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气体流量计量检测中心”基础上,筹建了国家流量计型式评价实验室气体部分。

  自2011年4月筹建工作正式启动,到今年5月通过验收,这个占地1488平方米,建筑面积2026平方米,总投资达1.2亿的国家流量计型式评价气体实验室项目首期建设目标已经完成并正式投入运行。

  建成后的实验室,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相关部门的肯定。目前,国家流量计型式评价实验室气体部分已获批国家发改委《国家服务业公共技术平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气体能源计量技术平台》、江苏省科技厅、教育厅《江苏大学研究生工作站》,江苏大学《江苏大学能动学院研究生实习基地》,镇江市科技局《镇江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镇江市经信委《中小企业星级服务平台》,初步达到了“建设检测能力特点突出、技术服务面向全国、市场需求有效满足、跟踪科技前沿发展的气体流量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

  大手笔背后,透露出强强合作的理念。目前,实验室已与美国艾默生过程控制、日本横河机电、德国埃尔斯特、比利时埃创、意大利飞奥燃气设备等国际知名气体流量仪表生产企业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在引入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成果的同时,也为引资招商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先进设备作支撑  专业队伍为后盾

  不断提升设备、稳固行业领头地位,才能当得起“国”字打头的名号。

  已初步建成的国家流量计型式评价气体实验室,拥有国内最大检测口径600mm与量程范围达20000m3/h流量的音速喷嘴气体标准装置组一套、检测口径达300mm的音速喷嘴气体标准装置组一套、系列高精度钟罩式气体流量检测标准装置组、移动检测气体流量标准装置,同时具备气体密封性、耐压测试、高低温测试等系列检测设备。可覆盖型式评价流量计种类的85%,大幅提升省气体流量检测中心气体流量计的型式评价能力和气体流量检测能力,有效扩大检测规模和覆盖率,检测能力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项目的研究,是实验室不断前进的推手。实验室先后进行了多项技术改造,成功将大口径气体流量检测装置的口径从300mm升级为400mm,自行研制了流量仪表耐压安全与压力测试全自动检测装置和高精度移动式气体流量现场与在线检测装置,这两项科研成果均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同时中心在2013年向国家总局申报的科技项目《20000m3/h撬装喷嘴组与标准表组组合式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的研制》与技改项目《多用途p.V.T.t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组》均获得立项。

  科研开发打造和提升核心技术能力,确立了实验室在气体流量检测领域的行业地位。实验室检测的业务已经拓展到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共检测25mm以上的中大口径气体流量计超过万台,所检流量仪表涉及的年贸易结算量达数千亿元。在实验室检测的气体流量计被用于西气东输工程、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上,有的甚至已走出国门,被使用在哈萨克斯坦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天然气管线上。

  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提升国家流量计型式评价气体实验室技术能力的核心。实验室科技人才团队包括在编工程技术人员16名、4名博士生导师、2名博士、硕士3名,其中国家容流量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2名。外聘专家由浙江大学国家流体重点实验室、河北理工学院、江苏大学等多个重点高等院校教授和国家容流量专业委员会的9名知名专家组成。这些人才队伍的建设,为实验室的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实力基础。

  服务企业、社会  致力地方经济发展

  作为一家“国字号”实验室,国家流量计型式评价气体实验室的工作立足点高、服务面广,以“促进产业升级与提高”、“促进节能减排作用的发挥”、“促进我国流量计出口提供技术支撑”、“为低碳能源计量提供技术保障”等“3促1保”,推动传统产业由高耗能、高污染向低耗能、低污染转型优化升级,充分发挥技术机构在企业节能减排中的推动能力。同时跟踪国际先进技术标准和检验技术,帮助企业突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为企业和社会开展能源计量提供科学管理和技术支撑,全面提升相关产业竞争实力。

  国家流量计型式评价气体实验室在为社会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外,积极发挥自身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应有作用,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突出平台功能,服务经济发展。实验室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流量计型式评价实验室已经建成4个技术服务平台:江苏省气体能源计量技术科技服务中心平台、天然气能量计量科技公共平台、镇江市省级现代服务业集结区技术服务平台、低碳技术与认证服务平台。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些平台的建立,对于我省,乃至全国实施低碳计量技术领域的碳评估、碳认证、碳咨询等公共服务,以及通过天然气流量、电能、压力、温度、热量、大宗物料交易、温室气体排放计量、能源利用效率测试、节能计量审核等开展准确的计量服务,为全社会开展低碳单位论证和低碳产品认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镇江市全国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低碳技术与认证中心等相关机构的组建亦加快了脚步,下一步,市质监系统计划投资3500万元,建设多用途p.V.T.t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组和烟气排放检测系统、气体活塞流量标准装置、正压环道气体标准装置等项目建设。多用途p.V.T.t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组,将填补国内乃至亚洲地区相关领域高等级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的空白,为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持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更加准确的检测数据和优质服务。(周轶 孟佳 杨泠)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