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为患者多做点,不难!

2013-10-30 17:24 费菲

摘要: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舞台剧,那么你所演绎的角色,将留在多少人心中?做了责任护士以后,我深切感觉到作为患者对护士的依赖。就像小时候我们对老师的那种情愫一样,总是希望得到多一点的关心,多一点的关注。对患者而言医生和他们的距离可能要更远一点。既然有这份亲近感,那么对他们好一点,真的不是什么难事。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舞台剧,那么你所演绎的角色,将留在多少人心中?

        做了责任护士以后,我深切感觉到作为患者对护士的依赖。就像小时候我们对老师的那种情愫一样,总是希望得到多一点的关心,多一点的关注。对患者而言医生和他们的距离可能要更远一点。

        既然有这份亲近感,那么对他们好一点,真的不是什么难事。

        虽然早起是一件很折磨人的事情,每天睡眼惺忪来的到医院,但只要一接触到患者,我就会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向我的这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询问前一晚的睡眠好不好,早上感觉如何。

        为他们做治疗时,介绍治疗操作的意义和目的,交代每种药物的作用、副作用以及注意事项,关注患者的主观感觉,观察患者的微表情,已经成为我的工作的必要组成,这样,一来患者清楚明白了更能配合,二来可以观察到患者的心理情况,方便及时解除顾虑。做完治疗后的谈心,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眼神上的,言语上的。

        前两天,我看到21床的吴爷爷手臂上贴着一片绿色的东西,问他这是什么,他说是芦荟,“听说能舒缓疼痛”。我问他为什么不使用推荐的敷土豆,他说土豆太硬,贴合性不如芦荟好。别说,就这么一次简单的对话,倒让我们科的许多患者都掌握了这个“小秘密”,而且反响不错。

        徐阿姨是位定期化疗患者,有一次她说化疗后感觉腿软,“打水时脚下都打飘了”。或许我不能帮她不腿软,但我能帮她打水啊。从此,只要她一按铃,我就会去帮她打水。

        也许有人不理解,为什么护士要做这些事情?

        因为,我们需要对每位患者负责!如果她在打水的过程中不小心摔倒了,烫伤了,那么不是给她的病情雪上加霜么?我的一次举手之劳或许能避免一次严重事故,何乐而不为?(作者戴皓 市一院护士)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