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专家连连看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重症医学科

2013-10-30 17:37 费菲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创建于2003年,目前拥有床位60张,是镇江市最大的重症医学科。2004年被确认为镇江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2010年被确认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成为镇江地区首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我院重症医学科现下设综合ICU、呼吸ICU、神经ICU、外科ICU及急诊ICU等5个亚专科,专科规模国内领先。近10年来,重症医学科已成功抢救各类高难度危重病例2000余例,是镇江地区重症医学专业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数量最多的专科。在临床、科研及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省内外享有盛誉。科室现有临床医生18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3名,中级职称6名、初级职称9名,博士1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1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人才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专科实验室,设备条件一流。先进的监护设备加之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和正确的学术思想及高技术的治疗措施,让许多危重病人起死回生。近两年来,每年收治病人300余例,抢救成功率高达94%以上。

        专科技术特色:

        1、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运用CT检查早期诊断ARDS,同时运用ARDS保护性通气策略,使这一临床常见危重症的预后大大改善,其诊断治疗水平与国内先进水平相当,此项技术获市科技进步奖。

        2、专科开展的PICCO血流动力学监测指导抗休克、有创颅内压监测指导脑水肿脱水治疗、脑电双频监测指导镇静治疗、连续动态血糖监测指导重症患者血糖控制及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等新技术填补了镇江市空白。同时还开展了Seldinger气管切开术、重症胰腺炎的集束化治疗、纤支镜床边肺灌洗治疗肺不张、床旁血液滤过、血液灌流和颅内血肿穿刺引流术等一系列具有较强优势和特色的技术项目。

        专家:金兆辰

        电话:0511—88915460,88915461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