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专家连连看

市重点科室:心血管内科

2013-10-30 17:46 费菲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是镇江地区最早成立的专科,是我院重点建设的专科。2008年心血管内科成为江苏省首批获得介入手术资格的科室,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病人前来就诊。2011年门诊量6万多人次,出院人数近2800人次。2003年至今已完成心血管介入手术8000多例。目前该科共有专业医师21人,其中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5人,住院医师7人,博士4人,硕士14人。心血管内科拥有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系统、CARTO三维电生理标测系统、Maquet呼吸机和体外除颤仪、BNP和心梗三项快速床旁测定仪、CCPRO中心工作站监护系统等一流的设备;建有心内科实验室。现有床位117张,其中CCU监护病床15张。

        心血管内科是镇江市心血管疾病诊疗学术方面的领头羊。目前学科主攻方向为介入心脏病学,包括心律失常、冠心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诊断和治疗,已形成了起搏与心电生理、冠状动脉疾病和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等四个介入方向的专业学组。近几年心血管内科在介入心脏病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发展很快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目前在此领域跻身于省内先进行列,赢得了同道的广泛赞誉。心脏导管室条件和设备先进,拥有先进的SIMENS数字减影血管造影X线机、电生理记录分析仪、射频消融仪、心脏程序刺激仪、除颤器及CARTO标测仪,可以满足各种心脏病介入工作的需要。心脏监护病房设备精良,医护人员训练有素,是我市唯一首批获得开展心血管介入诊断和治疗资质的专科。手术数量和种类均处于江苏省先进水平,部分项目达国内先进水平。

        2006年,依托心血管内科的人才技术和设备力量,组建了镇江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先后承担省市及科研课题10多项,拥有超纯水仪、垂直蛋白电泳仪、水平电泳仪、凝胶成像系统、Real-time PCR仪、梯度PCR仪、PH复合电极、微量光度计、超声破碎系统、电子精密天平仪、电热恒温干燥箱、水平式离心机、高速离心机、旋涡混合器、层析实验冷柜、多用脱色摇床、生化培养箱、小动物高频超声探头、血流动力学分析系统、心脏彩超机等设备。研究所成立后培养硕士研究生25名,其中已毕业16名。2010年举办了苏中心血管病论坛暨江苏省慢性心力衰竭的现代化治疗进展学习班,心血管病研究所展示了我省介入心脏病学领域的领先水平。

        该科承担着镇江市危重病人的会诊和全市进修医师的培训工作,同时还承担江苏大学医学院诊断学和心血管内科的教学工作,并且是其心内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到3名。

        心内科已开展的介入性诊治技术有:

        1、冠状动脉造影术、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诊断和治疗各种类型的冠心病。

        2、各种类型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治疗各种患慢性心律失常、阵发性房颤、恶性室性快速性心律失常、血管迷走神经晕厥、难治性心力衰竭等疾病。其中心力衰竭的心室再同步化治疗在省内处于先进水平。

        3、射频消融术治疗快速心律失常: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阵发性房颤、频繁室早室性心动过速等。其中心房颤动射频消融在省内处于先进水平。

        4、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治疗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

        5、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球囊扩张术。

        6、肾动脉狭窄及周围血管狭窄扩张术和支架术。

        专科特色:

        1、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对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及基础实验研究

        由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one Mesenchymal stem cells,BMSCs)具有高度的分化潜能, 易于分离、培养和扩增,并具有低免疫原性,能进行基因修饰,已成为心血管疾病治疗的研究热点。过去的10多年中细胞治疗进展迅速,从体外基础研究到体内临床前期研究,以及近期在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脏病和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试验中,均证实对心脏和血管有修复作用,能改善受损心脏的功能。

        专家:张国辉  陈 蓉

        2、扩张型心肌病心衰的临床及基础实验研究

        神经激素-细胞因子系统的异常激活参与了扩张性心肌病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本研究首先建立了扩张型心肌病心衰的动物模型,从炎症、氧化应激、钙稳态、凋亡等方面对神经体液机制在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的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并就治疗对策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以RAAS系统为代表的神经体液机制的不恰当调节导致氧化应激、炎性细胞因子异常、钙调蛋白异常、心肌细胞凋亡、纤维组织增生等是扩张型心肌病大鼠心力衰竭不断发生发展的重要机制。用不同药物如ACEI、ARB、β受体阻滞剂、他汀类药物等可纠正上述环节的异常,逆转心室重构、减轻和延缓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

        专家:张国辉  李卫东  尹春阳

        3、心脏再同步化治疗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本研究拟从接受CRT治疗的心衰患者心功能、运动耐量、心腔大小的改变及治疗前后外周血炎症细胞因子( TNF-α、IL-1β、IL-6、IL-10等)变化的角度出发,观察CRT在改善心功能的同时对体内炎症细胞因子水平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炎症细胞因子与CRT术后心脏重构及心功能的相关性,以评价炎症细胞因子是否能做为CRT术后心功能改善的预测指标。

        专家:鲍中华  郭俊芳  真 亚

        电话:0511-88915280,88915290,88915281,88915291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