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专家连连看

市重点科室:医学影像科

2013-10-30 17:42 费菲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由普通放射科、CT 室、 MR室以及介入放射科组成,建科近60年,设备先进,经验丰富,实力雄厚。CT和磁共振机装备均是本市最早引进单位,现已发展为包括医、技、护及设备工程技术在内70余人的专业队伍,集临床各种影像医学诊断、介入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科室。

        医学影像科现拥有总价值约1亿元人民币的医学诊疗设备,包括:目前国际上最先进CT之一的飞利浦公司Brilliance iCT 256层极速螺旋CT系统1套,德国西门子公司64层螺旋CT系统1套,美国通用电气公司Hispeed CT/i螺旋CT系统1套,德国西门子公司1.5T高场超导磁共振系统1套,德国西门子公司大型C臂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Artis FA 及Artis zee Floor系统各1套,芬兰普兰梅德 NUANCE数字乳腺摄片系统1套,中国上海 DSM 90A 动态平板数字胃肠X线机 1台,德国西门子公司双平板数字摄片DR系统及移动DR系统各1台套,上海医疗器械厂数字摄片DR系统3台套。

        影像科拥有一支由老中青专家组成的技术人才队伍,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2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5人,江苏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以上研究生学历占45%,其中博士2人。是镇江市医学会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镇江市医学影像重点专科。作为主持和主要骨干完成国家重大项目1项及省市课题4项,获省、市科技奖项8项,近五年发表SCI论文6篇,中华级期刊论文14篇。除了完成日常临床医学影像诊断任务外,作为江苏康复医疗集团影像中心还兼有指导康复医疗集团内部其它分院及社区的影像诊断工作,承担江苏大学留学生、医学影像研究生(包括留学生)、医学影像本科生以及临床医学本科生的影像诊断专业课程。

        专科特色:

        目前除常规开展全身各部位数字化摄片、床边数字化摄片、消化道造影、泌尿系造影、子宫输卵管造影、胆道造影,以及常规的全身CT和MRI等检查项目外,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精细化的影像技术检查项目。包括乳腺数字钼靶摄片,螺旋CT心脏冠状动脉成像,大中动脉及静脉成像,螺旋CT动态增强成像全身各部位血管成像、气道和消化道内窥镜成像及全身骨关节三维后处理技术。磁共振开展的新技术主要包括脑弥散和灌注成像、血管成像、磁共振胆系及泌尿系水成像、头颈及前列腺的多体素波谱成像、心脏功能评价、乳腺MR检查等。

        介入诊疗:心脏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射频消融及起博器安装,全脑血管造影和动静脉畸形及动脉瘤栓塞,颈动脉支架,支气管扩张大咯血动脉栓塞术,肺癌、肝癌介入治疗,糖尿病的血管病治疗,盆腔及消化道出血栓塞治疗、胆道梗阻病变介入治疗,肝血管瘤及各种肿瘤的介入性治疗,肝脓疡介入治疗以及股骨头坏死溶栓治疗,子宫肌瘤介入治疗,肝肾囊肿治疗、肿瘤消融及冷冻治疗,静脉滤器置入,大动脉支架以及下肢静脉曲张栓塞术等。

        新引进的国际一流飞利浦256层极速CT集多种高科技于一身,除了能进行常规的全身各部位成像外,在全身大中动脉的成像方面有较强的优势,在心脏等不断运动的器官,采用心电导航和前瞻性门控技术,在无创的情况下可以采集到诸如心脏冠状动脉等的清晰图像,只需5秒钟就可以采集到动脉有无异常的信息,同时无需重复扫描,可以兼作心功能分析,给广大心血管病患者带来了更大的方便。全身大中动脉一次成像技术,导航血管电影成像可以直接观察夹层动脉瘤破口和血流方向和速度。高分辨成像可以显示亚毫米级的听小骨及其关节。门静脉成像、下肢静脉成像能快速静脉血栓、瘤栓。

        在急诊影像科新安装的德国西门子公司制造的新一代双平板DR采用了碘化铯材料的无线平板探测器,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病人了拍片舒适度,运用新一代钻石窗技术优化图像质量,高效率增加了病人流通量。它还装备了一般DR机不能完成的大范围拼接装置,可以拍摄全脊柱、全上肢、全下肢,满足各种临床需求。

        牢记“秉德、敬业、求真、维新”的八字院训,我们医学影像科全体成员将一如既往地不懈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专家:王亚非 单秀红 袁丹军 刘琴芳 蒋 敏 朱 萍 初 阳朱成良 李卫

        电话:0511-88915540、88915541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