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聚焦2013镇江质量月 质监报道

丹阳质监局切实提升眼镜产业整体竞争力

2013-11-01 19:37 兰友

   

 

   

    说起丹阳,人们总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眼镜”。作为提升城市知名度的产业,眼镜已然成为对外宣传丹阳的名片。

  如何保留这张靓丽的名片,使它在助力丹阳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服务苏南现代化示范区的建设,是丹阳质监局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作为眼镜生产领域的质量监管部门,丹阳质监局一直以来以“治、帮、提”为“三个抓手”,监管和帮扶齐下,不断促进眼镜产业整体能力的提升。

  治——标准化参与协助

  质量,是企业、产业生存和发展的保证。

  本着“以质为本、以质取胜”的理念,丹阳质监局一直对眼镜生产企业从严监管,在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下,“丹阳眼镜”接受省级以上监督抽查的产品合格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产品前列。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眼镜产品质量持续提升,近两年,丹阳质监局报请丹阳市政府出台了《丹阳市眼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丹阳市眼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监督抽查计划》,通过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余空白、不留死角”的方式对全市总计289家眼镜获证企业开展拉网式眼镜整治和质量抽查。从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整治效果良好,丹阳眼镜行业基本实现了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全面建立召回制度、获证企业产品抽检合格率明显提高、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企业、树立一批标杆企业的既定目标。

  产品质量,离不开严格监管,也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生产管理,在行业内制定出共同的规则和标准,成为提升丹阳眼镜行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丹阳质监局以指导企业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入手,引导企业明确服务目标,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升级技术标准,建立、健全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体系,并鼓励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定,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

  目前,丹阳所有眼镜获证企业均严格执行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定企业自有标准。已有20余家企业采用100余项国际标准,4家企业通过省级以上“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验收。

  帮——“国字号”填补国内空白

  在长期的监管实践中,丹阳质监人意识到,产业的壮大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要想进一步促进眼镜行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必须建立权威的检验技术机构。

  2006年7月,国家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国家、省、市各级质监单位和政府的支持下应运而生。作为江苏省质监系统在县级局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国家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不负众望,经过7年多的发展,已经实现所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区标准以及ISO、EN、ANST BSDIN等检测参数的全覆盖,并与CNAS签署国际多边协议,实现了“一次检测、全球承认”。

  国家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自成立以来,依托雄厚的科技研发能力、领先的检验检测水平,为发展眼镜产业、助推相关企业开创更加广阔的国际贸易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心不仅先后帮助万新光学、明月光学、天鸿光学等企业攻克了光变视变色片性能相关参数、1.67中高折射、棱镜斜视矫正、双面24层镀膜处理等技术难题,还针对国内太阳镜出口生产企业获取国际通关检验证书必须辗转至香港、瑞士等地进行检测,成本高昂、手续繁杂的现状,主动建立与全球知名检验、认证集团的合作关系,帮助更多眼镜企业更便捷、合法、有效进军国际市场。

  目前,国家眼镜中心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检测集团法国必维国际“友好合作实验室”,承担了必维集团大中华区出口太阳镜产品光透射比、视觉衰弱因子、抗光学辐射等14个检测项目分包业务,并与SGS、天祥、南德意志等国际检测集团建立检验合作。此外,国家眼镜中心还自行研发了“镜片膜层耐疲劳试验检测设备”、“镜片辐照仪”、“镜片散射检测设备”和“眼镜镜片表面瑕疵质量检测设备”等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的设备,并荣获了“丹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质监系统科技兴检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提——名牌战略稳定发展

  名牌,市场竞争的法宝,也是稳固企业发展的灵魂。

  为了进一步提升眼镜产业名牌持有率,丹阳质监局注重以实施名牌战略为抓手,以创建江苏省名牌、江苏省区域名牌、镇江市名牌为载体,着力构建个体名牌与集体名牌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优良格局。目前,全市眼镜产业共有江苏名牌5家、江苏省区域名牌10家、镇江名牌7家。

  江苏区域名牌是江苏省特定区域内优势产业群体企业共同拥有的,在该产业市场具有较高市场份额、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集体名牌。2012年1月,丹阳质监部门紧紧抓住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设立“区域名牌”的机遇,积极帮助丹阳眼镜成为首批江苏省区域名牌,并认真做好丹阳眼镜江苏区域名牌的推广使用工作,目前已有10家企业正式成为首批获准使用“丹阳眼镜江苏区域名牌”的企业,实现了名牌创建工作由“点”向“面”的转变,有效地帮助了管理先进、质量可靠的中小企业解决了“创牌”瓶颈。

  此外,丹阳还先后荣获“中国眼镜出口生产基地”、“中国眼镜出口基地”、“眼镜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亚洲最大的眼镜产品集散地”等众多荣誉称号。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镇江万新光学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荣登权威期刊《中国眼镜杂志》品牌榜,占上榜企业数近一半。镇江万新光学有限公司、明月光学眼镜有限公司、江苏唯尊光学有限公司、江苏鸿晨光学有限公司更是被评为国内树脂镜片“四大天王”……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让丹阳眼镜行业锦上添花,更是为其今后的发展铺设了一条更加便捷的对外之路。通过与质监部门的协作,“丹阳眼镜”这张城市名片也将会被打造得愈加靓丽。(卢坚峰 孟佳 杨泠)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