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一月第三周 新闻

【高考】2014年“小高考”更接地气

专家提醒:复习中要关注社会热点

2013-11-22 16:00 来源:金山网 唐娇

摘要:  这几天,我市高二学子们讨论最多的,就是刚刚公布的《2014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说明》(俗称“小高考”考试说明)。在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编写的这本《说明》里,2014年“小高考”各门学科的考试要求与以往相比,都有了较大变化。

        金山网讯 这几天,我市高二学子们讨论最多的,就是刚刚公布的《2014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说明》(俗称“小高考”考试说明)。在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编写的这本《说明》里,2014年“小高考”各门学科的考试要求与以往相比,都有了较大变化。如何针对这些变化合理复习?考生们又应该注意些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省镇中副校长陶圣健。

        “这份《说明》是2014年‘小高考’主要例题依据,是考生备考的重要指导书,下个星期就会发到每个考生手中。”陶圣健说,明年“小高考”考试要求更接地气,不少学科从命题指导思想上有所变化,而测试时间、分值、题型上没有太大变化。

        “比如历史,注重考查学生的历史意识与人文素养,共计72个大考点,比去年少了1个。测试能级有所调整,明确降低测试能级要求的仅有1处,而明确由了解上升为理解测试能级的有3处,从难易度上看,2014年的历史小高考比去年难度略有增加。”陶圣健告诉记者,除了历史外,化学科目也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化学素养,测试内容和要求有所微调,但基本保持稳定;物理对命题的要求增加了“渗透物理学对人类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具体内容和说明没有变化,“这几门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有利于学生学习提高”。

        变动比较大的是生物、政治、地理3门学科。生物学科在“测试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中共有4点变化,其中测试内容有3点变化;政治共对21个考点进行了修改;地理思维量加大,对考生能力要求有所提高。

        针对这些变化,陶圣健提醒广大考生,除了认真研读新的考试说明外,复习时要做到“不漏”“不超”,同时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视训练,培养学科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以及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在复习中不但要关注教材,挖掘教材中的新情景、新应用,更要关注社会热点。”

        2014年“小高考”已经倒计时,关于“小高考”在高考中的加分政策也成为广大考生议论的焦点。

        陶圣健介绍,江苏高考即将改革,目前透露的方向是会取消“小高考”得A可在高考中加分的政策,因此,2014年“小高考”极有可能是最后一届可以加分的“小高考”,“小高考中,1个A可以加1分,4个A可以加5分,这对考生来说,可能影响到他们最后录取的大学,所以,希望广大考生积极备考。” (古瑾)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