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一月第四周 新闻

【交通】穿行在中山东路围挡间仿佛“走迷宫”

市民反映:提示标志太少容易“碰壁”

2013-11-27 16:10 唐娇

摘要:  围挡外,人行道最窄处仅有5厘米,行人在羊肠小道里“跌宕起伏”……昨天本报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市民热议。

摄影 范海罡

  金山网讯 围挡外,人行道最窄处仅有5厘米,行人在羊肠小道里“跌宕起伏”……昨天本报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市民热议。许多市民表示,实际上该路段还存在许多“矛盾”,包括路面路灯、线路提示标志太少且不醒目等问题需要解决。昨天,记者再次“探营”中山东路北侧的施工现场。

  斜坡大于30度

  行人脚底打滑

  京凌大厦门前的人行道仅有5厘米,四层高的台阶让残疾人和非机动车很难穿过。昨天中午,再次来到京凌大厦门前,原本的台阶上多了一个由水泥砌成的斜坡,而斜坡的角度却大于30度。不仅如此,水泥坡上的一层黄沙也让过往行人的脚底频频“打滑”,不少老年人路过时宁愿选择边上的台阶,也没有选择走斜坡。

  市民曹先生指着这条“坡道”对记者说:“天气晴朗还行,如果下雨怎么走啊?老年人非得摔跤不可。”记者沿着这条“坡道”走了一趟发现,虽然“坡道”方便了自行车的通过,但行人走在上面的确比较滑,稍稍大意一下,就会打个踉跄。

  路面无路灯

  晚间“摸黑”步行

  随着冬季的到来,夜色也降临得越来越早,围挡也将路面的灯光阻挡的严严实实,到了晚间,行走在这条路上,经常会出现“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形。伴随着道路的“起伏”,晚间过往的行人就更加小心翼翼。

  “帮我看着点,有人没?没人我就下来了啊。”一位推着自行车正准备走下斜坡的女士对朋友说,“这地方太黑了,什么都看不到,走路得当心点儿。”

  围挡随意变换

  感觉像“走迷宫”

  “原来就变窄了的人行道,今天怎么更窄了?围挡还能随便改?”准备去“巴黎多滋”西饼店买面包的杨女士说。随着施工进度的开展,在老北门中山东路路口的固定围挡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围成半圆的活动围挡,将原本就不宽敞的人行道进一步地“挤压”,被“挤压”后的人行道宽度最窄处仅有约40公分。

  吃完晚饭跟妻子散步的张先生看到越变越窄的人行道,摇摇头说:“这路现在是越来越不好走,以后就干脆别让我们行人走了。”

  记者发现,整个施工现场经常变换围挡位置,不少路口上午还是敞开的,到了下午就封闭了,而且没有提示。“下午到单位上班,我都迷路了。”在新闻国旅工作的沈小姐说,自己来来回回走了3趟,都是“碰壁”,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条畅通的路,穿行在围挡间,感觉就像“走迷宫”。

  电动车随意停

  行人无路可走

  在雪中飞羽绒服专卖店门前,1米宽的人行道上,一些电动车随意地占用着行人的空间,似乎在告诉行人:“走你的路,让你无路可走。”

  记者发现,停放在此的电动车的车主大多是来到服装店看衣服的市民。一些行人见路不好走,就将这些电动车搬上了台阶。“你凭什么搬动我的电动车?”“你停这儿我们行人怎么走?”“我来店里买东西不停这里停哪儿?”还有电动车主在走出商店大门时正巧看到行人在搬动自己的电动车,还与行人发生了争执。

  商家无奈

  “拓宽封路,买一送一”

  昨晚,在中山东路第一楼街路口的步安鞋店大门上,贴出了“拓宽封路,买一送一”字样的广告语。可就是这样“诱人”的广告语,还是没能吸引多少顾客。店员也表示无奈:“道路封闭施工后,生意受到不少影响,由于我们卖的鞋价格较低,每到周末都会有不少人来买鞋,现在周末都没几个人来,更别说平时了。”店员同时也表示希望施工方能加快改造进度,将沿街店铺的损失降到最低。(记者 范海罡)

 

        相关新闻:

道路建设应以人为本

        随着中山东路进入“改造模式”后,市区主干道中山东路、解放路全部进行改造。

        笔者两天里用步行的方式,来体验镇江的“速度”,感叹镇江的变化可谓“一天一小变,三天一大变”。而隐藏在“速度”背后的,更多的是沿街商家的无奈和市民的不解。

        “为什么要把人行道围得这么窄?”“设立围挡到底有没有标准和规范?”“道路改造有没有征求民意?”这些问题在笔者走在中山东路时一个一个显现出来。

        在“跌宕起伏”的台阶、只有5厘米的人行道、大于30度的斜坡、没有路灯的危险等等情况下,如果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经过该怎么办?没有了盲道盲人行走该怎么办?随着冬天的到来,路面结冰不可避免,这些老弱病残人士如果在这样的道路环境下摔倒又由谁来负责?

        道路改造本是好事,改善交通利于出行,市民应该乐意。但面对改造时被极度挤压的人行道,让人很不舒心。笔者认为,任何建设都应多听听市民的想法,顺应民意,以人为本。

        (范海罡)

 

责任编辑:唐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