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水利水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报道 稿件

水生态文明建设四大目标明确

2014-03-26 00:09 费菲

        一是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控红线,建立市、辖市(区)两级行政区域取用水总量控制制度,对超过控制总量的区县实行取水许可限批。落实好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持“节水减排、节水减污”,积极推进各行各业节约用水、高效用水、合理用水。落实好限制纳污红线,对排污量超标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从严惩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深入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主城区“9+1”水环境综合整治。推动落实市区水系贯通规划,提高污水收集管网覆盖面和收集能力,在金山湖等重点区域建设初期雨水缓冲池,实施有效调蓄,建立科学合理的清淤和引换水机制,提升河道两侧绿化水平,强化河长责任制、部门分工制和环境管理机制。加强清淤活水工程建设,定期疏浚骨干河网,重点开展入太湖河流及其一级支流的清淤工作。加大城市黑臭河道整治力度,采取河道清淤、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清障清杂、生态修复、引水换水等工程措施。继续推进焦北滩堤防及水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年度投资2.5亿元,年底前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完善长江水污染防治8项重点工程,深入开展长江沿岸化工园区和入江支流整治。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年度工程项目确保完成,切实提高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效率,7个考核断面力争有4个以上的断面达标。

        三是助推句容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句容市水利农机局尽快编制完成《句容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并积极向省水利厅争取资金,促进句容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实施。

        四是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继续实施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积极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提高农村河道疏浚整治标准。认真实施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整体推进、综合治理,迅速提升农村河网水系整体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加快小流域治理步伐。对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差的小流域因地制宜地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进行治理,重点抓好丹徒区高陵河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等一批建设项目,全市年度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