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水利水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报道 稿件

“一湖九河”活水萦绕镇江城

2014-03-31 19:52 兰友

  3月19日下午,省水利厅和市政府就共同加快推进我市“一湖九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签订合作备忘录。作为市区主要骨干河流,“一湖九河”在未来三年内,被期许着“水清岸绿、鱼虾洄游、环境优美”的旖旎风光。

  然而,“一湖九河”的全面整治,不免让人想起2011年的市区黑臭河整治工程。短短三年,同样针对市区主要河道,为何要两度整治?年初市两会时,曾有人大代表把这个问题抛给市长朱晓明。当时市长的答案是:两轮整治的标准不同,目标也有更大差异。

  对此,市水利局工程管理处副处长巩伦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新一轮整治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背景下进行,相对过去不仅标准和目标不同,整治的路径、方法、理念皆有创新。同时还提醒人们:水生态恶化非“一日之功”,改善也无法一蹴而就。

  巩伦强所说的创新和变化,在市区虹桥港已有实证。虹桥港是主城区的一条重要排水河道,设有闸站,多年来为城区排水作出重要贡献。然而这里也曾是城市水系污染的重灾区,多次因为河水黑臭备受指摘。经过难以计数的清淤、换水,虹桥港的变与不变,差不多可算是市区河流整治的缩影。

  但在最新的治理改造中,虹桥港连接金山湖的“港口”处,有了不同景象。“我们在这里做个示范段,对原先的石驳岸坡进行了生态化改造。”巩伦强介绍,虹桥港长期以来一直是石驳岸坡,但事实证明石砌的河道并不一定干净,泥土和花草反而更适合清水流过,“这里面有一个崭新的水生态理念。”

  让时光倒回2011年。这一年市区启动了针对九条骨干河流的专项整治,巩伦强回忆,当时的主要目标是消除困扰这些河流已久的黑臭问题。一时间控源截污、清淤拓浚等工程全面展开,并明确提出“晴天污水不下河”的目标。为了让专项整治的责任落到实处,河长制在此期间全面建立。

  然而,市区黑臭河专项整治,并没有像很多人希望的那样一劳永逸。在此后几年间,不少河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是当初整治得不彻底,还是有其他原因?巩伦强认为,在市区尚未完全实现雨污分流的情况下,2011年的专项整治不可能杜绝污水下河。但整治反弹更重要的原因却是,这一轮专项整治的系统性和持续性还远远不够。“河水黑臭是个长期的动态过程,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

  去年,根据全省城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的指导意见精神,我市开启对市区主要河道的新一轮整治。整治对象除了此前的古运河、运粮河、虹桥港等九条河流,还增加了金山湖,统称“一湖九河”。新一轮整治属于水环境综合整治,显然更加系统,巩伦强介绍,整个整治思路为: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环境整治、引水活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整治过程中,要求做到工程措施和生态治理相结合。”

把虹桥港石驳岸坡改造成生态岸坡,就是生态修复的举措之一。据了解,按照“一湖九河”的生态修复计划,这些河流原有的钢筋混凝土或石砌的硬式护岸,将逐步改建成生态驳岸,并种植水生植物。对团结河等河流,还将在两岸择址建设生态湿地,增加水体含氧量,从而恢复河流的系统生态平衡,让其成为生物栖息地。

  为了恢复河流生态,让城市水系为城市添彩,此轮综合整治将进一步沟通水系,引水活水。其中对虹桥港的整治,将以修建清水管道的方式打通虹桥港和一夜河,最终金山湖水可流入虹桥港,再引入一夜河,然后流进长江。而修建运粮河七摆渡闸等工程,更可让金山湖引水直达312国道,然后贯流四明河、周家河、丁卯团结河等多条河流,市区水系皆成活水。

  在控源截污方面,此轮整治除了完善市区的污水收集系统,防止点源污染外,还加强了面源污染整治。巩伦强介绍,整治过程中,将在相关河流两岸,建设众多雨水调蓄池,调蓄处理初期雨水,确保雨天时污水先流进调蓄池,变清后才流进河道。

(梁和峰 郝健)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