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首届麻将大赛 稿件

镇江麻将打法规则 以正式比赛前公布为准

2014-08-15 19:24 费菲

        镇江麻将打法规则  以正式比赛前公布为准

        游戏开始时,由一名玩家执筛起庄(东南西北),再由庄家执筛确定抓牌起点。庄家的意义在于他一开始可以拿十四张牌,其它玩者只能取十三张牌。镇江麻将算法论和牌和搭,具体和牌及搭算多少筹码可以随意定。

        和牌方式有下面几种:自摸或冲就能和牌;如果两家同时要胡放炮者的牌,离放炮者近的那家胡。镇江麻将四圈为一将。牌数 136张牌中,有条,饼,万,东南西北,中发白,每位分17墩,34张牌。没有花牌基本规则发牌:不带花共136张; 打法:可碰,可杠,不可吃; 胡牌胡牌条件:1对子+顺子或刻子。

        顺子: 3 张同花色序数相连的牌叫顺子。

        刻子: 3 张相同的牌叫刻子。

        对子: 2 张相同的牌叫对子。

        胡牌方式:自摸和其他玩家放冲,无一炮双响,如果两家同时要胡放冲玩家的牌,逆时针方向离放冲玩家近的玩家胡。

        黄牌:如果摸完最后一张牌也无人胡牌,此局黄牌,黄牌庄家不变。记分方式: 1. 打首搭:+6倍的底牌;

        中途打搭:+4倍的底牌;

        碰牌后打搭:+2倍的底牌。首搭必打,二搭必亮,否则算作相公,不得胡牌;相公胡牌算诈胡。

        2. 杠牌:明杠1倍底牌;暗杠2倍底牌。杠后直接结算。

        3. 自摸:有搭自摸其他三家出3倍底牌;脱搭自摸其他玩家出6倍的底牌。

        4. 放冲:放冲玩家出4倍底牌,其他两家出2倍的底牌。

        5. 杠开:有搭杠开5倍底牌;脱搭:明杠杠开8倍底牌,暗杠杠开9倍底牌。

        6. 跑搭:5倍底牌。

        7. 跑搭脱搭:10倍底牌。

        8. 抢杠:+1倍的底牌,被抢杠的玩家算放冲。

        9. 天胡:12倍底牌 10.成搭:打搭放冲+1倍的底牌 11.诈胡:罚6倍底钱,一将牌结束后结算,扶牌后牌局继续,诈胡者不得成牌。

        特殊用语:正搭: 抓完牌后,将剩下的第一张牌翻开,此牌为正搭。

        百搭: 正搭的下一级牌为百搭,如一万是正搭二万为百搭;九万为正搭一万为百搭。百搭可以当任意牌。百搭 : 抓玩牌后 , 将剩下的第一张牌翻开 , 以其上一级牌作为百搭 , 可以作为任何牌使用 , 当作为自己使用时 , 算缺搭 ; 举例 : 翻了一万 , 那二万是百搭 ; 翻了九万 , 一万是百搭 ; 风牌也是。

        脱搭: 百搭当作为自己使用时算。

        跑搭: 即抓任何一张牌都可以胡牌。

        杠开: 杠后自摸。

        打搭: 起牌后将百搭打出。

        “招商•北固湾”杯首届镇江健康麻将大赛比赛规则

        一、比赛当天,各位选手必须提前半小时到场签到,签到时需出示报名时所领取的报名缴费凭证以换取参赛证。严禁冒名顶替,如有发现取消参赛资格;进入赛场人员必须持有参赛证,如没有参赛证则没有参赛资格;

        二、比赛分组以随机抽签决定,不做年龄、性别区别;参赛者具体参赛时间由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安排和调配;

        三、参赛者须在比赛开始前5分钟入场,如超过比赛时间未到场或者无故退场,一律取消比赛资格;

        四、比赛时间为一将(四圈),限时1小时,底牌多者获胜;每人底牌总额50张(4大10小),在比赛规定时间里,以每桌底牌分数最多者晋级,少者淘汰的形式进行。若每轮规定时间内,每桌有2人提前输光所有底牌(两光),则比赛提前结束,底牌最多者为该桌胜出者;初赛为四人进一人,进入复赛后四人进二人;

        五、本赛事均以现场发放的底牌为筹码,禁止以现金形式进行比赛,请以娱乐的心情参与;

        六、请选手遵循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参赛原则,参赛人员必须遵守赛场秩序,禁止语言、人身攻击,且严禁吸烟;

        七、比赛开始,手机一律调至静音,中场如需离座须在洗牌期间,离场时间计算在比赛时间之内;

        八、比赛过程中,如有选手因严重违反比赛规则或因突发疾病等特殊原因中途退赛,视为主动弃权退出比赛,由活动主办方指定一名工作人员接替该名选手原成绩完成比赛,工作人员最终得分为无效成绩,其他三名选手计有效分;

        九、每桌比赛还剩10分钟时,由工作人员现场报时提醒,选手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比赛。当比赛已到规定时间,工作人员宣布到时,比赛结束,按已取得的分数计算成绩;

        十、每轮比赛结束时,由分管每桌相应的工作人员到场,在场的参赛人员不得离席,待裁判长核定成绩后方可离场;如果遇到筹码一样多则同时晋级;十一、每次比赛结束后,将通过三种方式告知赛事结果:现场公布比赛结果,金山网网站晋级名单公布,以及工作人员短信或QQ群告知;

        十二、比赛期间及结束如发现有人私藏筹码和做老千则取消参赛资格、可互相监督;

        十三、如恶意损坏牌桌和牌具,照价赔偿;十四、打牌比赛中,必须遵守打出牌后再摸牌,一方胡牌后,其他三方看清是否胡牌,再重新洗牌,如出现诈胡,由裁判决定,轻则罚筹码,重则取消比赛资格;十五、比赛中如出现本规则外其它现场争执,以裁判长最终裁判为准。

        镇江健康麻将大赛组委会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