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最美社区医生 事迹

镇江健康路社区医生杨凌获评“江苏好人”

视患者为亲人 以付出为快乐

2014-09-15 07:13 邓宇

摘要:    从京口区委宣传部传出消息,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杨凌,近日荣登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发布的最新一期“江苏好人榜”。

金山网讯 从京口区委宣传部传出消息,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杨凌,近日荣登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发布的最新一期“江苏好人榜”。

杨凌从医17年以来,特别是2012年10月调任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以来,带领站里的11个姐妹,视患者为亲人,以付出为快乐,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以良好的医技医德医风深受广大患者的信赖和爱戴,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最美社区医生”。江苏文明网第36期“江苏好人榜”以“雷锋式的好医生”为题,详细介绍了杨凌两次街头急救猝死老人、甘做社区空巢老人“知心女儿”、给患者“送礼”拒绝医德蒙尘、给予癌症晚期病人临终关怀、用爱心解开一对抑郁症夫妇心结、用宽容化解医患纠纷等一件件感人事迹。

得知继入选“镇江好人”之后又荣膺“江苏好人”,杨凌一如既往地淡定。“能够帮助患者、奉献社会,让我得到了快乐,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杨凌告诉记者,她出生于徐州沛县一个特殊的家庭,家里大大小小有26个孩子。这些孩子大都是爸爸妈妈捡来的,有的是战友的孩子,有的是孤儿,但所有的孩子都得到了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这样的家庭背景让她对爱与付出有了切身的感受。她工作后,父母因脑梗心梗突然去世,给她留下了终生的愧疚。从此她暗下决心,尽最大努力照顾好社区的空巢老人,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关爱,也让他们的子女不要经受她这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

杨凌说,她虽然做了一点事情,但患者和居民对她的厚爱,给了她很多感动和无穷的动力。去年夏天,天气非常炎热,每天都有居民给她端来早起熬的绿豆汤,自家榨的西瓜汁。有天早晨,竟然有4位老人同时给她送来绿豆汤、西瓜汁。不仅如此,那对走出抑郁症阴影夫妇早起为她清扫上班路上积雪也令她感动不已:2013年2月,下了一场很大的雪。一早起来她拿着扫帚准备去古城公园扫雪,怕早起锻炼的居民滑倒。可到了那里一看,她立即惊呆了!一个残疾人双手抱着扫帚,正吃力地扫着积雪。每扫两下,就把扫帚放在双腿间,双手去转轮椅的车轮,往前行一点,再继续扫。仔细一看,扫雪人竟是张力(化名)!她正不知说什么好,王琴(化名)从身后上来和她打招呼,并指着丈夫解释说:“4点钟他就闹着让我推他来扫雪了,说怕你上班滑到了。我就先把上山的路扫好,再把轮椅弄到山上去,然后再扶他上山,一直折腾到现在。” 小张则握着她的手说:“我残疾了8年,心也冷了8年,没有你,我依然是个废人。” 此情此景,她的眼睛湿润了……

杨凌说,病人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就在病人心中有多重。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医生,关爱社区的每一位居民,是她义不容辞的职责。她要用一颗感恩的心,满腔真挚的爱,去照亮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做好社区的健康守门人,为花山湾社区居民的健康撑起一片蓝天。(梅永生 方良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