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最美社区医生 事迹

杨凌被授省“群众满意的社区医生”

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经验有望全省推广

2014-11-11 11:29 耿业宏

金山网讯  镇江日报报道的“最美社区医生”、京口区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山湾卫生服务站站长杨凌,日前获得江苏省“群众满意的社区医生”称号,同时被推举为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候选人。这是杨凌继“镇江十佳医德标兵”、“镇江好人”、“江苏好人”等荣誉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琛平告诉记者,作为市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示范区的一个示范点,花山湾服务站的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上月,省疾控中心专家、世界糖尿病健康基金委员会驻省人民医院基地专家来镇调研时,杨凌团队代表中心作了糖尿病自我管理经验交流,被称赞“在江苏做得最好”,自我管理课程活动视频资料被带回,准备在全省推广。据介绍,今年国家卫计委才推广慢性病自我管理,而该中心早在去年就已开展这项工作。

上周五清晨7时半,记者来到花山湾卫生服务站,看到不少中老年人赶到服务站进行免费体检,医护人员已忙得不可开交。杨凌忙中偷闲告诉记者,服务站组织了200名慢性病患者开展自我管理,其中高血压患者80人,糖尿病患者120人。每20名患者组成一个小组,在卫生保健专业人员的协助下,通过“病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叮嘱和相互监督,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

已经抽过血的花山湾三区居民马罗成说,这样的体检一年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他患有糖尿病,进入糖尿病小组后,每两周活动一次,时间为周六或周日下午。通过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自己懂得了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吃药、饮食控制、运动、检查血糖和接受健康教育。现在血糖稳定了,用药也减少了,“原来打胰岛素,一月要200多块;现在改服口服药,只花十几元钱。”

记者看到,参加自我管理的患者都建有《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专案》,内含随访记录表、一周膳食和活动记录、健康分析报告、运动方式建议等内容。自我管理小组的活动都有记录。李荣才高血压小组的《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记录》显示,今年该小组已举办7次活动,每次活动都有主题、活动概述、活动签到表、参与活动者发言、现场照片等资料,并由指导员、组长签字确认,可谓有图有真相。组长李荣才说,他和老邻居曾参加一个“夕阳红”旅游团,被骗到无锡后才知道是推销保健品的,老邻居花了1000多元,但吃后没效果,“现在,我们老老实实听杨医生的。” (梅永生 贾智霞 方良龙)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