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2014爱心周刊 十一月四

雏鹰学堂,镇江新市民孩子温暖的家

2014-11-25 08:53 邓宇

摘要:  这是四摆渡社区和江科大机械学院星火志愿者协会共同创办的“雏鹰学堂”的课间一幕。

 

 金山网讯 刚走进四摆渡社区的大院,一阵欢快的笑声就传入了耳中。在三楼的一间活动室里,12岁的小姑娘陈慧正在和志愿者老师打乒乓球,在旁边的一间教室里,两个志愿者老师正在教一个小姑娘下跳棋。这是四摆渡社区和江科大机械学院星火志愿者协会共同创办的“雏鹰学堂”的课间一幕。

“雏鹰学堂” 让我变得开朗了!

12岁的陈慧现在是镇江实验学校魅力之城分校的一名初一学生,难以想象这个在学校成绩名列前茅、性格开朗活泼的女孩,其实三年级的时候刚刚转学到镇江连普通话都不太会说。“我在‘雏鹰学堂’已经待了5年了。”小姑娘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在镇江工作,而她一直在淮安农村跟着外公外婆生活,上幼儿园的时候,父母曾经把她从淮安接过来一次,但是因为听不懂普通话和镇江话,又不得不把她送回去。三年级的时候,她被鞭炮炸伤,留下了一个伤疤,而这次事故也让父母下定决心把她带在身边。

“但是我来的时候还是很不适应,各门功课都很差,尤其是英语,完全没有基础。”陈慧说,做装潢工作的爸爸和种蔬菜的妈妈既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辅导她的学习。后来学校老师得知她住在四摆渡辖区,便建议她周末的时候去社区的“雏鹰学堂”免费补习功课。

“现在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人变得开朗了,更好地融入了这个我原来很陌生的城市。”从原来听不懂普通话,到现在能够和陌生人大方自如地交谈,“雏鹰学堂”的志愿者们功不可没。杨帆姐姐、曾妙姐姐、李明尧哥哥……小姑娘记得辅导过她的每一个志愿者的名字。

 7年时间共辅导了100多个孩子

四摆渡社区副主任严皓说,“雏鹰学堂”是社区在2008年的时候和江科大机械学院星火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共同“创办”的。

“我们社区的地理位置有点特殊,既和高校紧邻,同时又地处城郊接合部,新市民也就是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严皓说,与一般的市民相比,新市民往往工作较忙,对子女的教育投入精力不够,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同时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新的环境,社区和江科大的志愿者协会沟通之后创办了“雏鹰学堂”。

从一开始没有固定的“教学地点”,四处打游击起步,现在学堂不仅有了一个教室,有了课桌椅,还有了活动室、阅览室。

严皓说,“雏鹰学堂”的发展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朱方路小学给我们捐赠了课桌椅,阅览室的几百册图书大部分来自志愿者的捐赠,镇江市图书馆还即将给我们捐赠一批书籍,活动室陆陆续续添置了乒乓球桌、羽毛球、跳绳、象棋等各种文体用品,6台电脑也即将全部到位……”7年来,共有100多个像陈慧一样的新市民的孩子走进过“雏鹰学堂”的教室。

“最欣慰的是能帮孩子融入新环境”

江科大机械学院的张天宇是“雏鹰学堂”现任“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从2008年学院星火志愿者协会创办了这个项目开始,志愿者们“薪火相传”,如今已经坚持了七年。“我们最欣慰的不是说让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多少,最重要的是他们在这儿增强了自信心、开阔了眼界,更好地融入了新环境。”

张天宇说,学堂的“招生”并不容易,每年的开学之初,志愿者们都会四处张贴传单,甚至登门拜访,动员家长把孩子送过来。一开始不少家长有疑虑,认为他们可能是想挣钱,他们反复说明是免费的之后,才有一些家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将孩子送了过来。

学堂的上课时间是每周日的上午9点到11点,为了充分发挥好这2个小时的作用,志愿者会提前一天和家长联系,确认次日来上课的孩子人数,然后根据孩子的人数安排志愿者的人数,“确保能够一对一辅导。”志愿者张伟说,一般孩子会把一周学习中遇到的不懂的地方跟他们交流一下,完成功课之后,就是“素质教育”时间了。“我们教孩子们玩各种棋类游戏,打乒乓球、羽毛球,举办成语接龙比赛、演讲比赛,教孩子们做实验,进行课外阅读……”之所以采用这种教学模式,张天宇说,主要是考虑到一般城市孩子都会在业余时间上一两门兴趣课,而新市民的孩子往往在这方面是最欠缺的,有的孩子甚至会因此产生自卑心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开阔孩子们的眼界,锻炼他们各方面的能力,让他们的性格开朗活泼起来,更好地融入新环境。”张伟说。(记者 朱秋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