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2014爱心周刊 十一月四

镇江七旬翁倾心尽孝百岁老母

2014-11-26 07:07 邓宇

摘要:  他,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守在老母亲身边;他,将家庭照顾得井井有条;他,虽然到了该享晚年的岁数,却还在照料百岁老母,让她颐养天年……这份深厚的母子情,就是徐昌才带给全村人的美谈。

    金山网讯 他,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守在老母亲身边;他,将家庭照顾得井井有条;他,虽然到了该享晚年的岁数,却还在照料百岁老母,让她颐养天年……这份深厚的母子情,就是徐昌才带给全村人的美谈。

    徐昌才今年70岁,他和老母亲住在扬中市新坝镇丰乐桥村。虽然是老房子,但客厅、厨房、庭院等都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所能看到的每一处角落都整整齐齐。徐昌才的妻子46岁离世,几年之后儿子去了香港,女儿也出嫁了,徐昌才告别了一段仅维持了一年的婚姻。这个家,现在就剩下了他和老母亲。

    10年前,当时90岁高龄的老母亲腿脚开始不太灵便,眼睛耳朵牙齿的功能也逐渐衰退,为了照顾好老母亲,徐昌才在很多细节处动足了脑筋。在老母亲的房间里,放着一张席子床和一张被褥床,徐昌才说,这样两张床,冬天夏天可以随时转换,如果母亲身体欠佳,自己也会住在这个屋就近照顾,方便很多。

    老母亲用不惯现代的抽水马桶,老式马桶搁在地上又不稳当,想了很久,徐昌才根据老式马桶的样子,做了一个架子,用木头支撑起痰盂罐子,“既稳又方便,这也算是私人定制”,徐昌才笑着说。

    一转眼十年过去了。十年间,徐昌才从60岁熬到了70岁,别的老人三五成群聊聊天打打牌,徐昌才却只能待在家里,不能离开老母亲半步,偶尔也会有那么一点点愤懑,但看着老母亲安享着晚年,徐昌才还是觉得很满足。

    谈到儿子的孝顺,徐昌才的百岁母亲很是赞叹:“我儿子对我很好,如果不是他照顾我,我也不能活到这么大。”

    徐昌才10年悉心照料老母亲的孝行,也感动着下一代人。他的女儿去年就建议专门为奶奶搞一个卫生间,放上浴缸,洗澡也方便。但徐昌才考虑到母亲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如果在浴缸里洗澡滑倒,那就太危险了,“后来我和女儿就搭了一个小屋,装上太阳能,放上木盆,洗的时候就把盆拿进去,不洗的时候就拿出来,也节省空间,这样冬天洗澡也不怕了。”

    70岁,原本也应该是安享晚年的年岁了,可徐昌才还在悉心照料着百岁老母亲,他每天搀扶着老母亲在院中踱步,在他的心中,只要把母亲照顾好了,让她有个健康安心的晚年,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王文咏 曾海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