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山视频 金山聚焦

名家走基层书画进万家

名家走基层书画进万家:全国知名书画家在镇江写“福”

2015-02-03 23:13 盛林娟

 

   昨天上午9:18,“名家走基层,书画进万家”中国书画家研究会2015年迎春书画作品展开幕仪式在镇江市西津渡多功能厅进行。同时,当代优秀书画作品展在西津画院举行,展出国内诸多知名书画家的精品,为我市的书画爱好者奉上了一道文化盛宴。

  此次书画作品展,由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主办,镇江南通商会、中国书画家研究会承办,京江晚报、江苏特友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协办,邀请到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江西等全国各地的30多位书画名家齐聚镇江。

  开幕仪式上,中国书画家研究会副会长、镇江南通商会会长陈国忠,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家研究会副会长、著名书画家、中国美院客座教授梅墨生,镇江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必东,镇江市工商联主席卢道富分别发表了讲话。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书画家们举办笔会,进行艺术交流。几张大桌铺上了垫毡,笔墨宣纸展开,大家纷纷挥毫泼墨,点染丹青,一幅幅精彩的作品诞生于笔下。书画家们创作热情高涨,笔会结束后,经统计,一共创作了100多幅作品,其中还有合作的丈二5幅,内容有山水、有花鸟、有书法,大气磅礴,成果喜人,笔会十分圆满。

  下午,10位参会的书画家来到我市西津渡社区,既有镇江的也有外地的,他们经过1个多小时的挥毫,为居民们送上了几百副吉祥春联,受到大家的欢迎与感谢。

  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会长程雅丽在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北京来到镇江,既感受到了镇江清新的江南风味,也感受到了镇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更感受到了镇江人的积极热情及对艺术的支持与投入。

  梅墨生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特别谈到了艺术对人的精神的净化作用。在梅先生看来,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文艺界也不可避免地掺入了一些“杂质”,一些书画家艺术创作的心态不太对,过于拜金,过于浮躁,出现了造假和粗制滥造现象。他认为,现在国家正在推进的“文艺反腐”,有助于还艺术一个纯净的、不受污染的空间。真正的书画家,应该有自己的理念和坚持。中华传统文化中,书画作为一项重要的因素,应该获得传承与弘扬,并推向国际,让世人欣赏到中华文化之美。梅先生对镇江并不陌生,1990年曾来镇江观光,前不久,还曾带学生来到茅山风景区写生。对于镇江承办此次书画展,梅先生说,爱好艺术是好的,镇江本身就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文化积淀很深,此次通过商业与文化的互动,一定能开出艺术的花朵。梅先生还透露,今年4月,他将在镇江举办个人书法展。

  中国书画家研究会副会长、镇江南通商会会长陈国忠说,承办书画展,是“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他认为,文化艺术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之魂,也是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发展之根,举办这次活动很有必要,更有意义,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书画艺术,展示书画名家的实力和风采。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镇江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杨镇说,“名家走基层,书画进万家”中国书画家研究会2015年迎春书画作品展能在镇江举行,对镇江的书画界也是一次盛事,一次高层次的艺术交流,还可通过活动,扩大镇江文化的影响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大学教授赵绍虎擅新文人画,造型高古,意蕴幽深,被称“画坛怪才”,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出国展并获奖。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书画展与笔会活动十分有意义。文化要繁荣发展,需要多渠道的努力,包括企业家们的支持。这次活动,邀请到诸多国内名家来镇江以艺会友,规模很大,可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对促进镇江书画界的发展非常有益,同时,也是一扇展示的窗口,让外地的书画家们看到镇江的文化实力,进一步认识镇江。(记者 王莹)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