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最美社区医生 事迹

“中国好人”杨凌急救昏厥男孩

2015-02-14 08:12 邓宇

 金山网讯 11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当凌来到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看望慰问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社区最美医生杨凌。而此前5分钟,杨凌和她的姐妹们才结束了一场紧张的急救:一个10岁的男孩发病昏厥,杨凌闻讯后立即与同事合力抢救。抢救过程中,杨凌的3个手指被孩子咬得流血。

当天下午1时50分,杨凌正在服务站接诊。隔壁水果店的老板娘突然闯进来,焦急地说:“我儿子晕过去了。”杨凌立即拿起急救箱出门,同事殷勤和杨娟也紧紧跟上。隔壁水果店里,10岁的汪姓男孩紧闭双眼躺在床上,口吐白沫,孩子的爸爸正拼命呼唤。杨凌冲到床前检查时,发现孩子嘴里有不少呕吐物,幸好呼吸、心跳都有。她迅速抠出孩子嘴里的呕吐物,与同事一起实施急救。3分钟后,孩子哭了一声,但很快又没意识了,且突然牙关紧闭。为防止孩子咬坏舌头,杨凌赶紧把自己的手伸到孩子嘴里。

又过了大约3分钟,孩子再次清醒。经询问家长得知,因家长近日忙于生意,男孩放寒假后就迷上了游戏,已连续两个晚上没睡好,饿了就吃膨化食品冷饮,可能晚上受凉发病。考虑到孩子昏迷时间长,杨凌随后安排其到服务站吸氧。不料,15分钟以后,孩子再次昏厥。医护人员一边给孩子吸氧、输液,一边拨打120。急救车很快赶到,把孩子抬上救护车后,满脸汗水的杨凌回到座位上继续接待病人,这才发现自己左手的3个手指被孩子咬伤在流血。

杨凌抢救患病男孩再次感动了现场目击者。目睹救人全过程的蒋双亭夫妇,不停地竖起大拇指称赞:“好人,真是好人啊!”当晚9时许,网友“荆溪”上传现场照片并写道:“去社区卫生站挂水,目睹中国好人、医德标兵朋友抢救一个10岁孩子的全过程。为了防止昏迷抽搐的孩子自己咬破舌头,危急中朋友将自己的手指放入孩子口腔,几个指头都被咬破了……感动钦佩,无以言表!”

据了解,男孩12日上午已经平安出院,中午水果店店主夫妇带着孩子到卫生服务站致谢。孩子拉着杨凌的手悄悄地说,江滨医院的医生告诉他,如果没有社区卫生站阿姨的前期抢救,他就会有生命危险。(崔世林 殷勤 方良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