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凡人善举榜单 文明网 凡人善举

热心“和事佬”江美玲 调解邻里纠纷有一套

2015-03-17 11:34 耿业宏

(好人365)热心“和事佬”江美玲调解邻里纠纷有一套(主)

金山网讯  “女儿和女婿因为家务事闹纠纷,险些离婚,多亏了江阿姨积极化解,如今小家庭已经和好如初。”宝塔路街道润州花园社区居民宋女士告诉记者。记者从该社区了解到,针对社区里诸多邻里纠纷及家庭矛盾,社区义务调解员江美玲不厌其烦,热心当起了“和事佬”,帮助解决了许多难题,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解决家庭问题有一套 找准方法各个击破

家住润州花园的江美玲今年已经60岁了,退休之后,她经常来到社区居委会,主动为社区干部帮忙。润州花园党总支书记薛顶雨告诉记者,2012年1月,润州花园社区成立了“零距离义务调解队”,江阿姨第一个前来报名。由于江美玲对邻居热心相助,在小区里挺有人缘,大家遇到什么难事都愿意向她求助。几年来,小区里的一些矛盾纠纷,经她之手都能得到解决。

江美玲告诉记者,当上义务调解员没多久,她就发现,社区里不少矛盾纠纷都是生活琐事,比如邻里纠纷、停车问题、宠物问题、小区环境遭破坏等。虽然看起来是小事,但许多居民因为要面子不肯退让,往往会把小矛盾演变为大纠纷。就拿宋女士的家庭纠纷来说,由于老人与女儿女婿住在一起,小夫妻闹矛盾,老人总爱当“裁判”,结果越理越乱,矛盾越来越多,江美玲介入调解后,没有多说,只要求小夫妻与老人分开住,老人不要干预夫妻俩的生活,结果不到一个月,小夫妻之间的矛盾成功化解了,双休日小夫妻带着孩子来看望老人,大家庭其乐融融。

润州花园50多岁的徐女士经常和丈夫吵架,夫妻俩多次闹离婚。江阿姨得知后这个情况后,主动上门做夫妻俩的工作。交流没几句,江阿姨就故意具体谈到离婚家产如何分的问题,这对生活了近30年的夫妻顿时感到问题的严重性,都闭口不说话了。此后,江美玲又多次上门,从夫妻情感及孩子等方面进行劝说,使得夫妻俩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最终表示一定相互包容,好好经营来之不易的婚姻。

解决环境问题也有一套 安抚居民主动出击

前不久,居民周先生告诉江美玲,小区临街一家小饭店油烟多噪声大,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居民多次和店主交涉无用,甚至准备采用过激行为解决问题。江美玲听闻立即上门劝说居民,并拍着胸脯说“这件事我来管”。随后,江美玲以社区调解员的身份来到小饭店现场查看,发现饭店的排烟道安装非常不合理,直接影响到楼上住户。于是,江美玲积极与社区干部及城管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做饭店老板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其解释法律知识和所造成的不良后果。最终,饭店老板更改了烟道,并加装了隔音设施。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调解能力,江美玲不断充实自己,购买并学习了许多法律及心理知识。社区每周二都会有律师坐班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江美玲总是准时到,耐心讨教在法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一一做了笔记,以便在调解时讲起政策法规能有理有据。

“江阿姨调解有的是一套。”这是居民们常说的一句话,江美玲告诉记者,环境遭破坏、占道乱停车以及不管护公共设施等问题,一定要快速处理,不要给当事人留情面。而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矛盾或家庭内部纠纷,一定要综合各方利益慢慢劝说。江美玲觉得,能做大家的调解员,很有成就感。(记者 沈湘伟)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