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凡人善举榜单 文明网 聚焦

陈晓梅:选择环卫无怨无悔

2015-03-17 08:47 耿业宏

摘要:    今年43岁的陈晓梅,来自苏北泗阳县农村,已经在环卫工人岗位上奋战了16年。

金山网讯  外部造型看起来像别墅,内部设施不亚于宾馆。走进东吴路旁象山桥公厕,自动感应式便池冲水器、全自动烘手器等智能设备齐全,地面墙面洁净干爽,闻不到一丝异味。京口区环卫所负责人指着一名正在清洁洗手池的环卫女工介绍说,这个“星级公厕”能够维护得这么好,多亏了陈晓梅。

今年43岁的陈晓梅,来自苏北泗阳县农村,已经在环卫工人岗位上奋战了16年。1999年,时年27岁的她进入京口环卫所,成为一名道路保洁员,主要负责解放路和正东路的清扫工作。每天清晨3点多钟,她便上路了,夏顶烈日,冬冒寒风,从正东路南门大街路口开始清扫,一路清扫到解放桥,从不放过一片树叶、纸屑。然后再将道路两旁门面房、店铺外的垃圾,一处不落地用人力板车清运到中转站,每天来来回回五六趟,从不懈怠。做好责任路段保洁后,她还热心地帮助同事清扫。“环卫工最怕的是下雨刮风。下雨时清扫起来非常吃力,我就一手一个扫帚向前推。刮风时刚扫干净又落了树叶,只好重新清扫,而且垃圾清运量也会明显增加。”陈晓梅说。

2014年初,道路清扫实行市场化运作,陈晓梅从道路保洁员的岗位退了下来,负责象山桥公厕和焦山公厕的日常保洁。由于公厕是公共场所,使用的人比较多,她每天要打扫很多遍,包括厕所地面、洗手池、大、小便池、墙面的日常保洁,基本上刚打扫完一个公厕,就要去另一个厕所清洗。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下班。尤其是创建文明城市期间,为了公共厕所保持干净整洁,方便市民使用,陈晓梅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增加了公厕的保洁频次。为了节约时间,她午饭吃自带的馒头,去公交公司要水喝。她负责的公厕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从事了十多年的环卫工作,陈晓梅一直任劳任怨,没有因生病请过一天假,也很少回家过年,只是去年春节婆婆去世,她才回家一周。多年来,她所负责的路段,在市区作业质量评比中多次名列前茅。在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生态模范城市等历次创建活动中,她连续多次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并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陈晓梅感觉,镇江人非常有爱心,这让她在镇江工作很舒心。每年的高温季节,工会部门和爱心企业都会慰问他们;春节前夕,市领导和爱心企业还请他们吃年夜饭;她的儿子上大学期间,经区总工会牵线搭桥,锦绣皇宫老总鄂秀萍每年资助2000元助学金……“做哪行爱哪行。有老乡给我介绍钟点工工作,我说我就在这干,因为我对环卫工这个职业有感情了。”陈晓梅告诉记者。(梅永生 马汉成 方良龙)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