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辖市区新闻 京口

镇江大市口的绣球花开了

花朵如团,网友纷纷点赞

2015-04-15 10:10 耿业宏

 

金山网讯 百花成朵,团圃如毯,说的正是绣球花开放时的盛景。从中山西路由西往东行,从远处就能看到大市口广场东角矗立着一棵似树非树,似花非花的小乔木。花朵如团,花色洁白,近看树干约由20枝细树干合并起来,每枝仅手腕粗细,但合并向上生长后,两人才可以将整个树干合抱起来。远看就如一把花束被人用手握起,插在一只叫做春光的花瓶当中。

由蚕研所赠送,见证大市口变迁

网友“大牛”用相机拍下了这些开得正好的绣球花,将照片发到网上与其他网友分享,他的感慨引来其他网友纷纷点赞,正如网友“迷途老马”所说,这“又是一种美”。昨日现场也有市民用手机拍下这株绣球花开花的一刻,将绣球和自己的合影发到朋友圈的“温手暖心”说道,绣球花的花语是希望,大市口的绣球花开了,满满的希望都来了。

这棵绣球,不仅可以用作观赏,它高大的树冠还能为在一旁凉亭里休息的市民遮阴,中午12点后,树荫逐渐移到凉亭上方,正好成为这处休息场所的天然顶棚。凉亭里正在围观下棋的华老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有这棵树遮阴,在这里下起棋来眼睛不花。”在他的印象中,这棵绣球自大市口广场建成以来就在这里。

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刘曲波证实了上述说法,这棵绣球是2001年末随着大市口广场建成就栽种在此。这棵由蚕研所赠送的木绣球,最小也有14年的树龄。木绣球属忍冬科,春季开花,花朵呈团状,和草本绣球的灌木形态不同,这样的木绣球可以长到4、5米。大市口广场的这棵绣球花团锦簇,如雪花压树,故有雪球之名。

草本绣球、木本绣球是两种植物

大市口这株木绣球并非我们常见的绣球花,而是木本绣球,只有白色,树冠高大,通常有两三米高,开五瓣白花,大市口这株属于木绣球中特别高大的一株。而我们平时所见的绣球花又叫草绣球、紫阳花、八仙花,为虎耳草科绣球属植物,花色受土壤酸碱度影响,可以变色,酸性土花呈蓝色,碱性土花为红色,植株高不超过一米,那些簇成花团的不是花而是萼片,每朵都只有四瓣。因此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植物,但因为花形相似,所以我们都统称为绣球花。

绣球花如今正值赏花期,市民若是想要识一识这开得正艳的绣球花,除了大市口广场,市区还有其他几个地方可以赏绣球花:。一处在南徐大道上;另一处是焦山公园内的绣球花海。市民若是想要在自家种植绣球花的市民,可要抓紧接下来的紧时间了,4、5月份正是绣球花种植的最佳月份。(俞佳融)摄影 马镇丹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