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市房产登记管理中心 房产新闻

镇江“房七条”新政发布实施

“打包”发放享补贴、免征税、降贷款首付等购房福利

2015-08-19 10:21 刘长韬

摘要:  记者了解到,若干政策包括发放政府性购房补贴、“5改2”免征营业税、降贷款首付比例等7条。昨天上午,市住建、财政、地税、国土、规划、银行业等部门联合向公众解读镇江“房七条”的具体条款。

金山网讯 今年镇江楼市不寂寞——继3月30日国家层面的楼市新政落地实施后,8月1日,市政府也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记者了解到,若干政策包括发放政府性购房补贴、“5改2”免征营业税、降贷款首付比例等7条。昨天上午,市住建、财政、地税、国土、规划、银行业等部门联合向公众解读镇江“房七条”的具体条款。

国家政策的落地:免征税、降贷款首付

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全国楼市同此凉热。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2014年的“930新政”和今年的“330新政”接连出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出台相应的地方政策措施。

通看“房七条”,有四条为国家政策落地。如,第一条有关营业税政策,执行的是330楼市新政: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以房产交易登记日期为准)。

 第四条“降低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住房再次申请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第五条“调整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针对房企项目松绑举措的表述在第七条:对于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调整套型结构,经规划等部门批准后实施。鼓励已上市、尚未开发的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支持的养老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的开发建设,促进城市新兴产业发展。

镇江特色的延展:享补贴、公积金异地贷款

此次镇江“房七条”不仅给足政策,更拿出了真金白银的补贴。

对个人购房者而言: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给予应纳税房价1%的政府性补贴;购买90平方米以上(不含90平方米)首套成品普通住房的,可再享受应纳税房价0.5%的政府性购房补贴(以合同备案日期为准),购房人可到房产登记管理中心地税窗口提交相应材料,申请购房补贴。

 市住建局房产处负责人进一步解读,此条款执行时限为2015年8月1日至2016年7月31日止,暂定一年,以签定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时间为准。对于购房要求,须同时满足①在我市购置的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②“房屋坐落”为市区范围,包括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和镇江新区。条款中的“成品普通住房”,是指房地产开发商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在土地上新建并取得政府批准销(预)售的精装普通住房。

为鼓励大众创业,购买商办用房也可享受补贴——对一次性购买已批准销售、属同一开发项目且购房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含300平方米)、500平方米以下的商业、办公用房,给予应缴契税30%的政府性购房补贴;对一次性购买已批准销售、属同一开发项目且购房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含500平方米)的商业、办公用房,给予应缴契税50%的政府性购房补贴。

自去年起,以上两条优惠政策已在我市引进高级人才时适配使用。而今政策扩面,为大众创业创新提供补贴支持。

“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也是此次具有镇江特色的优惠政策。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我市购买自住住房的本市户籍职工,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市民购房需求和国家有关要求,截至目前已办理20多笔业务。

镇江楼市大数据:提振市场信心是关键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台镇江“房七条”,意在激活存量、拉动需求。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商品房销量和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开发企业投资放缓,商品房存量增加,市场信心仍显不足。

镇江市统计局日前发布全市房地产运行“半年报”,从大数据方面提供了佐证。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231.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8%;但其中住宅销售同比下降20.6%。商品房供应量呈下降态势,下跌振荡幅度达30%。分析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主要任务仍是“促交易、减库存,保增长”,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投资后续增长难度大。

进入8月,根据腾讯镇江楼市成交快报提供的信息来看,8月首周(8月3日至9日)成交量在悄悄降温,商品房(不含拆迁安置房)成交约为235套,环比下滑25%;成交面积约为2.62万平方米,环比下滑27%。

楼市“金九银十”即将到来,信心成为市场最可珍贵的要素。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镇江“房七条”出台的背景之一。

房产交易中心再热:市民关注度颇高

虽然相关部门昨天上午才正式对媒体集中发布镇江“房七条”,然而资讯时代让信息不胫而走。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市房产登记管理中心时发现,市民已经开始关注并热议一系列优惠政策,前来咨询交易、交流信息的人明显增多(见图 翟进 摄)。

 3楼交易大厅内,3排坐椅、4张签约台都被市民占满,3台自助查询机前也围着人。丁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网上看到“房七条”了,对“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房”那一条比较感兴趣。自己上班刚3年,手头不是那么宽裕,如果购置婚房的话,会有一定资金压力。“按现行房价我估算了下,应纳税房价1%的政府性补贴,至少能省大几千元。虽然不多,总比不省好吧。”丁先生说。

陈女士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最近她想帮家人找个地方开家茶楼,她对“享受政府性购房补贴”动了心。她表示,看到网上的“房七条”信息,优惠时限暂定为一年,一定要抓住这个好时机,早申请早享受。(记者 翟进)

我市相关部门向公众解读镇江“房七条”的具体条款后,相关政策内容引起了各方热议。

“房七条”或是有限利好

亚东置业有限公司镇江项目总经理邱宁宁说:“这是一个利好,表明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关注和辅助,对提振市场信心有一定的好处,但并不能解决镇江房地产市场实际存在的问题。‘房七条’新政中的第一条和第二条可能会对少部分正有刚需或改善性购房需求的消费者有些吸引力。但更希望镇江能有一个完整的城市发展规划,能在一个龙头板块的带动下,实现整个区域齐头并进的发展。”

维科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徐荣伟说:“这是大势所趋,是市政府的应时之举。与一二线城市相比,镇江楼市供应充足,需求不足。《通知》此时出台有利于提升楼市和购房者的信心,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是利好的。对开发商而言,第六条‘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可能更具有实际操作意义。”

量价大幅齐升肯定不可能

镇江正红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陈冬梅认为:本次市政府出台的《通知》中有关税务政策的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应该是微乎其微的。因为此前已有多次信贷政策的调整了,比如降准降息和降首付额度。即便在这样的背景下,镇江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不温不火,甚至还出现连降的情况。

此时出台政策,面临两种情况,楼市就算有所回暖,也最多是九十月份成交数量会出现些许上扬。而临近年底,开发商的资金越发紧张。在如今老百姓买卖房屋越发趋于理性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想量价大幅齐升肯定不可能了。当然,在上半年楼市逐渐回暖的形势下,《通知》的出台肯定会对市场的稳定发展有一点推波助澜的作用。

让购房者多一种选择

采访中,一些消费者认为,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会使得购房者还贷数量增多,按揭压力变大。对此,镇江工商银行个贷部经理王爱红解释说:“我认为调整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和降低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对购房者还是有好处的,最起码它让你多了一种选择。手头有钱,可以多付点首付,减轻贷款压力;手头钱少或有其他更好的投资,就可以选择少付点首付。”

“至于新政对金融机构的影响,我认为对工行没什么影响,因为今年四月份过后,即国家‘330新政’发布后,工行的信贷政策已经与国家政策接轨,执行的是很宽松的信贷政策。”(于涛)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