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苏晨

2015-10-14 00:53 张晨霞

苏晨

查看监控

苏晨同志简要事迹

苏晨,男,26岁,现任句容市局下蜀派出所巡逻防控队队长。

该同志无论是干社区民警,还是从事巡逻防控岗位始终有股钻劲,不怕苦累,不惧险难,处处争先,勇创一流。当社区民警时被评为社区民警标兵,2013年从事巡逻防控工作以来,共破获各类案件4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6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名,追回赃款赃物合计52万余元。去年6月份,他通过20多个点位、近百小时视频监控的反复查看,破获下蜀系列入室盗窃案,破案10余起,涉案价值11万余元。今年以来在禁毒会战、打击侵财性犯罪专项行动等公安中心工作中破获各类案件1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名,追回赃款赃物合计6万余元。禁毒会战中,他通过排查走访、蹲点守候,捣毁一个吸贩毒团伙,查获9名吸贩毒和容留吸毒人员。今年4月,他通过基础工作查获一名涉嫌诈骗40万元的诈骗嫌疑人。

该同志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两次受到嘉奖,全市优秀社区民警标兵,2015年4月份“镇江月度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埋头实干的“小钻头”

——记句容市公安局下蜀派出所民警苏晨

从一名扎根基层,勤勤恳恳为辖区数千名老百姓服务,被市公安局表彰为优秀社区民警标兵的“热心”片警,到一名负责刑侦工作,仅仅今年就破获各类案件1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名,追回赃款赃物合计6万余元的“精干”刑警,80后小伙苏晨总能出类拔萃,在他的同事看来,这些都归功于他的“钻劲”。这种“钻劲”,转化成了苏晨对工作刻苦钻研的精神,转化成了他细心、精益求精的职业素质。

埋头实干的“小钻头”

凡事都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对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论大小都要先问个“为什么”……这是下蜀派出所所长刘卫明对苏晨最初的印象。这名看起来沉默寡言的小伙子就是个“小钻头”,每天翻遍档案室每一本卷宗,钻研每一个细节,遇到工作上的任何问题都要“钻”个透。之前当社区民警时,苏晨也喜欢每天“钻”到辖区里的每一个角落,与每一个陌生的群众打交道。这种处处用心的“钻劲”,给苏晨的刑侦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进步。

今年4月10日上午,家住下蜀镇的居民徐某来派出所报案,称其被人诈骗,涉案金额达40万元。徐某称,嫌疑人通过伪造的居民身份证向其借款,这张假身份证复印件上的照片虽为嫌疑人本人,但身份信息却为他人。由于并不了解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而且又提供不了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报案人担心破不了案,损失追不回来,万分焦急。

正当派出所准备展开调查的时候,苏晨看了一眼嫌疑人的照片后,就对此案“胸有成竹”:原来,照片中嫌疑人的相貌与他以前在华阳镇见过的一位居民朱某十分相似。

“虽然我当时的辖区里有几千人,但是和我打过交道的人,都会刻在我的脑子里。”苏晨立马用手机拍摄了嫌疑人的照片,并将照片发送给原先辖区的村干部,很快确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就是朱某。很快,此案告破,报案人欣喜至极,连称苏晨“太神奇!”

一条小线索,“钻”出大团伙

2015年2月初的一天,苏晨在排查走访中获悉:下蜀镇的蔡某与一些陌生人交往密切,且经常夜不归宿。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联系到蔡某曾有吸毒前科,苏晨敏感意识到蔡某很可能复吸了。但蔡某行踪不定,民警多次上门寻找都没能找到他。苏晨并没有放弃,一边带领人员在蔡的住处蹲点守候,一边对辖区的宾馆、网吧进行清查。

2月10日21时许,苏晨带队到下蜀镇某网吧再次进行检查,刚进入网吧就发现了正在上网的蔡某。看见民警,蔡某神情紧张,后被传唤至派出所,经检测,蔡的尿样呈甲基苯丙胺类阳性。面对证据,蔡某对吸食冰毒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另一名吸毒违法人员刘某。经查,刘某虽家住下蜀镇,但一直在外游荡,长期不归家。

寻找刘某的过程漫长而又艰辛,苏晨不管是值班还是在所加班,晚上都会到刘某的住所去转一转,就连春节期间也不例外。3月1日晚,苏晨发现刘某所在小区3幢402室的灯亮了。最终将刘某抓获,经检测,刘的尿样呈甲基苯丙胺类阳性,表明其有吸毒行为。面对民警的讯问,刘某又交代当天与马某吸食冰毒违法事实。

这时已是深夜,苏晨立即带队赶往马某家中,但马某不在家,马某的父亲告诉民警其在某工厂里值晚班。苏晨心知,如果马某得知刘某被抓的消息,这条线索可能到此就中断了,于是立即赶往马某的工作单位,在工厂值班室内将马某抓获。

马某看到民警,十分惊讶:“没想到你们这么晚还会来。”马某被带回派出所后,已经是凌晨1点多钟了,苏晨顾不上休息,便开始对其进行尿样检测,检测结果亦呈甲基苯丙胺类阳性。苏晨连夜对其进行讯问,马某不仅交代了与刘某一起吸食冰毒的违法行为,还交代出多次容留他人在其家中吸毒的犯罪行为。

3月2日早上7点左右,苏晨结束了对刘某、马某的审讯,又马不停蹄开始了抓捕工作。当日,苏晨带队接连抓获了吸食冰毒的聂某、沈某。后来通过循线追踪,分别于3月3日、4日在丹徒区高资街道抓获了涉嫌贩卖冰毒的任某、李某,并于3月5日、6日成功劝说另外两名吸毒人员投案自首。

至此,一个吸贩毒团伙被捣毁,共抓获吸毒违法犯罪人员9人,其中涉嫌贩卖毒品犯罪嫌疑人2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犯罪嫌疑人3人,办理强制戒毒1人、社区戒毒3人。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