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周明华

2015-10-14 01:01 张晨霞

周明华

镇江市公安局领导和市公安局领导给好民警周明华及其家属颁奖

周明华同志简要事迹

周明华,男,汉族,中共党员,49岁,1988年 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句容市公安局茅山风景区派出所民警

他一直在农村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一干就是近三十年。三十年来,不管被调动到哪个单位,不管上级的工作要求怎么变化,不管自己有没有被提拔任用,周明华都把派出所当成家,三十年坚持扎根农村,脚踏实地,辛勤耕耘,心系群众,竭诚为民,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农村社区警务工作,无怨无悔。2015年4月13日晚9时许,周明华同志在派出所值班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已脱离危险,目前病情稳定。

2007年、2008 年周明华分别被句容市政府和镇江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 2008年被镇江市公安局评为“马天明”式好民警,2015年被镇江市公安局评为“5月好警察”并荣记三等功一次。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坚守一线27年,他病倒在值班室

——记句容市公安局茅山风景区派出所民警周明华

2015年4月9日,又轮到茅山风景区派出所老民警周明华值班接处警,当天警情不少,周明华早上处理了两个警;中午刚回到所里,又接到一个警;来不及休息,周明华下午又连续处理了两个警。踩着晚饭铃声走进食堂,周明华已经显得很疲惫了。晚上8点多,巡逻完回到值班室,周明华准备回复白天的处警情况,突然同事发现他说话时口齿有些含糊,左脸表情开始僵硬。同事提醒他,他刚想站起来,腿一软,身子就跟着倒下了。周明华立即被送往句容市人民医院,医院诊断为脑溢血,连夜将他送往南京军区总院抢救。经及时抢救,他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27年如一日爱岗敬业

今年50岁的周明华,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在农村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这一干,就是将近30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地区治安越来越复杂,对社区民警的要求已越来越高。周明华现在管辖的两个行政村位于九龙山区里,居民近3000户,住得相对分散,交通也不方便,周明华从来不怕苦,不怕累,平时除了值班,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村上转一转,巡一巡,上门入户,了解情况,帮助群众及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调至茅山风景区派出所12年,周明华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小长假都是在所里加班、执勤。因为景区的特殊性,派出所维稳工作压力巨大,身为所里的老民警,周明华始终和同事奋战在第一线。每年的3月到6月,是一年中茅山风景区游客量最多的时段,节假日期间所里最多只能调休一两个人。今年3月,周明华一天都没休息,一直到4月9日。周明华患有高血压,经常忙起来连降压药都忘记吃,突发脑溢血的当天,他的舒张压达到了120。当天温度骤降,风大得连门都关不住,因为患有高血压,周明华当天处警时受到冷风刺激,血管收缩,他也许没有想到,这一次,他差点在工作中与家人、同事诀别。

记挂群众,真心为民办事

亲切、微笑,有爱心和责任心,这是周明华留给辖区群众的深刻印象。今年2月,村民谢某某找到周明华,称其妻子罗某某的户籍在四川惠水县芦山镇,返回老家办理二代身份证,来回路途遥远且费用又高,想将妻子的户口迁到句容,但不知道该如何办理。周明华了解情况后,连续两次发函与四川当地公安派出所联系,并依据手续将准予迁入证明直接邮寄对方派出所,恳请予以办理。20天后,谢某某夫妇终于拿到办好的户口簿。

去年,朱店村的杨小姐准备登记结婚,却为自己没有户口苦恼。得知情况后,周明华按照程序,联系进行DNA比对,证明杨小姐的合法身份,再大量走访群众,包括当年的接生婆,与杨小姐一起上学的同学、老师等,经过3个月的走访确认,最终帮助杨小姐办妥户口。

在周明华看来,每一项警务工作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帮助,而这种“离不开”一直支撑着他在平凡岗位上艰辛付出。

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

去年的一天,周明华值班时接到群众举报称,集镇一家农庄内有人赌博,周明华带人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个包厢内正在赌博的6个人中,有两个是自己的同学,还有一个是同村的本家。桌上赌资有好几千,他们看到周明华来,都松了一口气,认为周明华一定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想到周明华不但没有徇私,更是按规定查处,同学只得老老实实认罚。

周明华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值班岗位上,昏迷之际还不忘把没有处理完的警情交代给同事。

从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默默奉献在农村社区民警岗位上,直到年过半百,病倒在工作岗位,周明华近30年一直无私地战斗在基层第一线。没有石破天惊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传奇故事,周明华就是凭着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件平凡琐事,让辖区村民记住了这个面貌平凡、职位平凡却将百姓冷暖记在心上的好警察。如今,周明华正在康复治疗中,面对前去看望他的领导和同事,他说,自己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加强锻炼,争取早日恢复健康回到派出所,回到社区民警的岗位上。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