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李祥霖

2015-10-14 01:03 张晨霞

李祥霖

李祥霖勘查现场提取指纹

李祥霖同志简要事迹

李祥霖,男,50岁,现为润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技术民警。

该同志从事刑事技术工作27年来,共勘察过8000多个现场(其中命案现场20余起)、提取指纹1万多枚、采集DNA样本6000多份、破获案件3000多起。近年来,他参与并成功破获了润州区五里村抢劫杀人案、汤家湾杀人分尸案、石头岗杀人案等一批命案。在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全市信息采集会战第一阶段工作中,他案件现场提取指纹、DNA检材被比中数全市排名第一。在勘查现场的时候,李祥霖常常使用“角色互换”的办法,把自己当成“嫌疑人”,借此推断犯罪活动轨迹,寻找痕迹物证,实现“查一案、带一串、挖一伙”的工作目标。今年3月至6月,润州区发生数10余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通过细致勘查,李祥霖在多个现场发现并提取了12份清晰足迹,通过比对串并,确定这10余起系前科人员丁某所为。6月初,丁某被抓获,除破获这10余起案件外,还带破发生在京口、新区等地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50余起,涉案总价值21万余元。

该同志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镇江市侦查破案能手,江苏省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6月份“镇江月度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刑事技术岗位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记润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李祥霖

弑父命案

“农家娃什么农活儿没干过。”

插秧种稻、施肥间苗、收割脱粒、挑水种菜,经受过极度劳累,深知粮食来之不易,小祥霖耳濡目染外公、外婆如何打理农家生活,如何诚恳待人,潜移默化地积聚起自己的人生准则。

从警之后,一次次出警,一次次目睹罪犯凶残夺人性命、伤人身体、抢人钱财,李祥霖避不开那些悲戚无助、痛心疾首、愤怒难抑的目光和神情,心里总涌动着全力擒获罪犯、尽早惩治犯罪的激情。

案情复杂、线索繁乱,一时难以侦破之际,李祥霖往往会仔细审视自己破案过程中的每一举措和步骤是否恰当准确,有时会感到焦虑,怕出现过失,怕未能及时发现已有的罪迹。

那年夏天,一居民楼中突然漫出一股难以形容的腐臭,臭味儿从一拣破烂儿的老人家中窜出。李祥霖与同事接警后入室勘查,他手持相机进门,见满地白花花蠕动的肉蛆,老人的尸体横卧内屋,他不得不踩着肉蛆前行,任鞋底踩爆的肉蛆不断发出“噼噼叭叭”的响声。

待他凑近肤色发黑的尸体,从相机取景框中瞄看死者头部遭受重创的伤痕,瞄看伤痕中蠕动着成片白蛆,当时“真是臭得要命”。李祥霖屏住呼吸却坚持不了一会儿,不得不迅速撤到屋外,稍稍调整一下,再返身进屋继续拍照,“越来越臭,吃不消啊”。

这起命案侦破后,警方擒获了涉罪嫌疑人,他——竟然是老人的儿子。

掘井寻尸

那年初春,有居民一大早到水井旁洗菜,发现井中有疑似尸块,遂报警。法医赶赴现场经勘验后确认是人体躯干的一部分。

警方展开调查,有居民反映说,夜半时分听到水井方位有“咚咚”声响,至凌晨时分才消失;有人在凌晨时分看到一陌生男子骑摩托车从井边离开。于是,警方决定排水打捞,探明井底情况。

井水被排净,李祥霖与同事轮流下井,搬抬井底石块运上地面,历经十多个小时的不懈努力,足足向下掘进十几米,终于在井底发现藏匿在大袋子中的人体四肢和头颅。

警方研判,嫌疑人将死者分尸后装入大口袋,再绑上石头欲沉井灭迹,没想到死者躯干入井后脱离口袋飘浮水面,嫌疑人慌乱之下,想用井边附近废墟的石块压沉飘浮的人体躯干,不料折腾近天亮也未能如愿,只好仓皇逃离。

警方进一步获悉,嫌疑人不仅杀害肢解一人,抛尸井中,还杀害并肢解了另一人,其尸身分别抛弃在一厂房附近的厕所化粪池中和一个废弃烟囱内。

李祥霖来不及喘息,与同事们匆匆赶往化粪池,刺鼻的大粪气味直冲脑仁。为尽快查明尸源,大家协力舀粪铲粪,劳碌整整一昼夜,直至粪池见底。李祥霖穿着高腰雨靴下到粪池里,与同事们拣寻出十几块死者残体,他累得瘫坐在粪坑边,说不出一句话来。

这名丧心病狂的杀人者是个40多岁的离婚男子,他杀掉两名十八九岁的年轻女子后购置电锯,在家中肢解掉两名死者躯体后抛尸。警方在他家中床边和地面发现了死者血迹。嫌疑人看上去五官端正,见多识广的李祥霖说,“这种人不能以相貌来判断”。

李祥霖1988年自警校毕业进入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在派出所、局办公室工作过,从警第11个年头转入刑事技术工作,至今勘查过8000多个现场,提取过1万多枚指纹,采集DNA样本(检材及样本)6000多份、破获了3000多个案件。

在同事和领导眼里,李祥霖令人敬佩之处在于他为人憨厚,做事不惜力,性格沉稳、执著、坚强,有“破案能手”之誉。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