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唐赵翀

2015-10-14 01:28 张晨霞

唐赵翀

帮助驾驶人清理散落的货物

唐赵翀同志简要事迹

唐赵翀,男,1976年10月出生,现为高速公路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因为是警察,他尽心尽职没有丝毫的懈怠。每年的节假日期间,沪蓉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就变的尤为突出。唐赵翀作为中队长顾不得自己家里牙牙学语的女儿和年过花甲的父母,主动放弃休息,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因为是警察,他成为暴风雨中 “水位标尺”。镇江遭受特大暴雨后,在积水较深的涵洞,唐赵翀和同事们不顾风大雨急,站在雨中疏导交通,他们用身体当“水位标尺”,显示路面积水的深度,让过往司机一目了然;因为是警察,他发起救助患儿的“爱心接力”。当得知外地车辆突发故障抛锚,而车内有一名刚出生仅四个月的患病婴儿,急需送往南京军区总院进行治疗时,他毫不迟疑,几经周折才找到报警人后,载着患儿和随行家人向南京疾驰。考虑到南京交警对去往医院的道路更加熟悉,他在途中又主动联系南京高速交警进行“爱心接力”,最终患儿转危为安;因为是警察,他一身正气拒收违法行为人的贿赂。当外地驾驶员为逃避处罚,而将千元现金扔下便跑时。他二话没说,迅速拦车追上了扔钱的驾驶员,对他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因为是警察,他赤手空拳擒获犯罪嫌疑人。当嫌疑车辆上的人员接受检查突然弃车逃跑时,唐赵翀义无反顾地追上前去,赤手空拳抓获有吸毒、盗窃前科,并携带海洛因和管制刀具的犯罪嫌疑人。

曾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受到嘉奖,2015年度镇江“6月份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因为是警察

——记高速公路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唐赵翀

在常人眼里,高速公路就是连接甲、乙两地的一条便捷、高效的通行道路。然而,对于高速公路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唐赵翀来讲,它的定位、它的意义绝不止于“路”那么简单,它是高速民警战斗的岗位、坚守的阵地、担当的责任。沪蓉高速镇江段是沪宁线最长的,全长73.6公里,就在这仅有的70余公里路段上,唐赵翀和战友们顶烈日、冒酷暑、傲风雪、战严寒,用辛勤的汗水、务实的工作、严明的作风,镌刻忠诚,践行使命,展示形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速路上的平安守护者。而所有这些仅缘于他是警察。

唐赵翀,男,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为高速公路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作为基层中队领导,该同志率先垂范,爱岗敬业,钻研业务,除带领中队一班人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勤务工作任务外,还注重将为民服务措施落实到勤务工作实践中,该同志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被嘉奖3次,并被评为镇江“6月份好警察”,因救助群众多次受到广大机驾人员好评。

因为是警察,他尽心尽职没有丝毫的懈怠

每年的节假日,是高速民警最为繁忙和压力最大的时候。今年端午小长假、“9·3”安保、国庆期间,群众出行需求比较旺盛。加之节日期间总体晴好、气温适宜,出行群众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仅国庆期间沪蓉高速公路流量同比增加约20%左右,道路通行压力尤为突出。按照大队部署,唐赵翀和同事们全部放弃休假、日夜坚守、在岗在位、压实责任,多次深入辖区友邻单位、客运企业、学校、周边乡村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使客运车辆驾驶人和广大群众深受教育。同时,加大对辖区高速公路安全隐患排查,严把高速公路入口关,延长勤务时间,始终对“两客一危”车辆进行严管、严查,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唐赵翀作为中队长,主动放弃休息,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到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并积极主动作为,出点子、谋方法加强重点车辆管控。对容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罚一起,绝不姑息,形成对交通违法行为高压严管的态势。仅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期间,唐赵翀带领的小分队就检查车辆1000余辆,查处和纠正各类违章200余起,发现可疑车辆3辆。通过守住点、管好线、控制面,有效遏制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了五一、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庆等重特大节日期间辖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和治安秩序平稳。

因为是警察,他在暴风雨中成为“水位标尺”

6月2日,镇江遭受特大暴雨。16时57分,高速一大队接宁镇管理处监控分中心通报:沪蓉高速丹徒枢纽匝道桥下积水,车辆通行受阻。接报后唐赵翀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时,指令主线巡逻车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唐赵翀发现匝道桥下积水深达600毫米,已有三辆小客车在积水中抛锚,积水路段两端车辆开始积压,后续车辆相继驶入,较为危险。唐赵翀和同事们不顾风大雨急,站在雨中疏导交通,他们用身体当“水位标尺”,显示路面积水的深度,让过往司机一目了然。同时,协助管理处排除积水,指挥清障车辆将抛锚小客车快速拖离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奋战,民警全身湿透,确保了以最短的时间恢复道路畅通。

因为是警察,他发起救助患儿的“爱心接力”

唐赵翀同志深知,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和出发点。在日常工作中,他发挥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热心为民服务,树立镇江高速交警良好形象。5月22日下午4时50分许,正在巡逻执勤的唐赵翀接群众报警,称自己驾驶的轿车行至宁沪线,车辆突发故障抛锚,而车内有一名刚出生仅四个月的患病婴儿,急需送往南京军区总院进行治疗,希望得到救助。唐赵翀毫不迟疑,立刻驾车循线寻找。由于报警人跟随清障车离开了报警地点,又说不清具体位置,唐赵翀几经周折才找到报警人。时间紧迫,唐赵翀赶紧用警车载着患儿和随行家人向南京疾驰。考虑到南京交警对去往医院的道路更加熟悉,他在途中又主动联系南京高速交警,约好在汤山收费站处进行“爱心接力”,由南京高速交警将患儿送往医院救治。由于救助及时,患儿在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后,转危为安。此事经省、市电视台滚动播出报道,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

因为是警察,他一身正气拒收违法行为人的贿赂

6月11日,一辆悬挂合肥牌照的重型半挂牵引车缓缓驶出收费站时,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强的业务技能,唐赵翀果断判断此车保险极有可能过期并将其拦停。敬礼后,他详细向驾驶员说明了拦查原因和其存在的违法行为,并告知其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手续到执勤点接受处理。而驾驶员却左顾右盼,磨磨蹭蹭在身上摸来摸去,待其他人接受处罚走出岗亭后,迅速拿出1000元钱扔给唐赵翀便拔腿跑了出去。唐赵翀二话没说,用电话向大队领导汇报后,迅速拦车追上了扔钱的驾驶员,对他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讲述了他的交通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的恶果,在驾驶员口服心服后,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并按照有关规定帮其消除了因违法行为而形成的交通事故隐患。

因为是警察,他赤手空拳擒获犯罪嫌疑人

“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确保高速公路机驾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是高速交警主要任务和神圣使命。” 唐赵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11月19日4时57分许,唐赵翀驾驶警车巡逻至宁沪211KM处,发现一辆苏A牌号的宝来轿车停靠在应急车道,车辆未按规定使用灯光,未摆放警示标志。唐赵翀便上前,对车内两名男子进行询问。正当唐赵翀准备对车辆进行检查时,小客车上的两人突然弃车逃跑,向着路基下的小树林一阵狂奔。唐赵翀猛地追上前去,一把扑倒其中一人,死死将其控制,和辅警一起将嫌疑人带回大队检查。经过盘查,被抓获的吴某时车上乘坐人,有吸毒、盗窃前科,随身还携带有白色晶体海洛因,车辆也是套牌车。在车内,民警还发现了斧头、匕首等管制刀具。当日,唐赵翀通过大队将该案移交官塘桥派出所,经过突击审讯,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今年以来,唐赵翀共查(协)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假证3本,为维护高速公路交通治安秩序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战斗在高速管理第一线的民警,因为圣洁的信仰,踏实的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在平凡岗位上毫无保留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对警服的敬畏,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对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带给身边同事满满的正能量,用简单的行动语言抒写人民警察的光辉篇章。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