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张勇生

2015-10-14 01:33 张晨霞

张勇生

张勇生在整理花山湾路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

张勇生同志简要事迹

张勇生,男,39岁,现为交警支队京口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

该同志2011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当了一名普通交警。从军营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察,从一个带兵的人变为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他实现了从军人到警察的转变;从警三年来,他努力学习法律法规,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执勤执法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待人可亲可敬,工作兢兢业业。他业务精湛,踏实肯干,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他护航校园平安,被师生称为“黑脸”爱心叔叔;他把群众当亲人,被群众称为身边的“最美警察”;他先后多次荣获市局嘉奖,并连续两年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在这四年多时间里,他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上万起,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张勇生始终把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家人,努力实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努力树立亲民、为民、爱民的良好执勤形象。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凭着自己认真踏实的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把每项工作都做的尽善尽美。

该同志先后多次荣获市局嘉奖,并连续两年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被评为2015年度“镇江5月份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军人到警察的完美转身

——记交警支队京口大队三中队民警张勇生

他,1994年入伍,2011年以副营职身份转业到基层当了一名普通交警。从军营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察,从一个带兵的人变为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他实现了从军人到警察的转变;从警三年来,他努力学习法律法规,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执勤执法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待人可亲可敬,工作兢兢业业。他业务精湛,踏实肯干,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他护航校园平安,被师生称为“爱心叔叔;他把群众当亲人,被群众称为身边的“最美警察”;他先后多次荣获市局嘉奖,并连续两年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在这四年多时间里,他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上万起,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他就是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京口大队三中队一名普通交警——张勇生。

张勇生,男,39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4年入伍,2011年副营职转业从警,现为交警支队京口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

“张勇生同志政治素质高,敬业意识强,业务精通,是军转干部的优秀代表。”大队领导对他的评价颇高。“张勇生同志待人热情,做事踏实,有条不紊,是我们中队的‘大军师’。”同事们对他也高度认可。只要熟悉张勇生的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人性化执法不等于放松执法

“人性化执法不等于放松执法,应该多倾听驾驶人的谈话和诉说,充分给其陈述、申辩的权利,让其心服口服,心平气和地接受违法处理。”张勇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张勇生始终把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家人,努力实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努力树立亲民、为民、爱民的良好执勤形象。即使遇到交通违法者,他也像对待朋友一样耐心地讲解,让对方深知自己错在哪里,会造成什么后果,会给交通带来怎样的不便,直到让他心服口服地离开。2015年4月12日下午15时许,张勇生在花山湾路执勤,发现1名理着光头的中年男子,驾驶一辆车牌农用货车逆向驶进花山湾路。张勇生迅速将该车拦下进行检查发现,驾驶人虽然有驾驶证、行驶证,但没有通行证并逆向行驶。当听到要被处罚时,便迅速脸露凶相,恶狠狠地说“我开车十几年,在这还从没有人罚过我,你处罚我试试”,此时张勇生并没有退缩,而是认真细致的讲解工作,经过十几分钟的耐心劝说,该驾驶人终于心服口服地接受了处罚。

2015年5月4日下午,张勇生像往常一样在市区大东路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山东号牌的满载建筑材料的大货车在缓慢行驶,经查发现该货车并没有市区通行证,而且驾驶员表现的很急躁,经询问得知,原来驾驶员不认识路,不知道去工地的路线了,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张勇生对其违章行为进行了简易处罚,并根据驾驶员的描述,帮其画了张去工地的路线图,驾驶员对张勇生的热情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开了十几年的车,第一次遇到这么热心的交警。

做“一心为民、精益求精”的践行者

“一心为民,精益求精”是新时期的镇江公安精神,作为每一个镇江公安民警都要以此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标准,并成为真正的践行者。张勇生就是这么做的。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凭着自己认真踏实的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把每项工作都做的尽善尽美。站在岗上,他不会有闲的时候,从执勤的一姿一势,到服务的一言一行,张勇生都严格要求自己。他苦练基本功“六勤”,即眼勤、耳勤、手勤、嘴勤、腿勤、脑勤,这六勤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车流量大时,同时做到“六勤”更不容易,而张勇生却把“六勤”运用的游刃有余,同时他也不忘记传、帮、带,使中队的执勤形象有了显著的提升。

现如今,开车族越来越多,而相应的停车难问题也显现出来。张勇生所在的京口区道路普遍较窄,而且老旧小区也多,缺少停车位,造成路面、小巷、店铺门口乱停乱放情况比较突出。在对这些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处罚和教育时,经常会遇到小吵小闹的情况。

春节刚结束,张勇生就开始利用休息时间,走街串巷,对辖区内的停车难情况进行了摸排,并将情况进行了整理汇总,然后向中队领导进行了汇报,他建议对江滨路一带的违停车辆实行先教育告知,后实行拍摄违停处罚,并建议在小米山路、禹山路、东吴路、江滨路等路段增划停车位,以解决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经过多次与停车办沟通协商后,4月底,最终在上述路段增设了500多个停车位,较好的缓解了这些路段的停车难问题。

对群众的执法投诉,应该认真调查和处理,在执勤执法中应多从群众角度着想,这样市民群众才会从更广的角度理解和支持交警的工作,执法者和违法者之间的矛盾就会少一些。张勇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孩子心中的“黑脸”爱心叔叔

相对刚进交警那会,张勇生肤色已经黝黑,但在他所负责的花山湾路京口实验小学护学岗上,他却是孩子和家长眼中的爱心警察叔叔。

京口实验小学有2500名学生,而校门口的花山湾路只有10多米宽,每到上学、放学时,也正是市民上、下班高峰期,车水马龙,车辆川流不息。如果没有交警护送的话,同学们在车流中穿行极易发生危险,同学们的安全成了家长们的一块心病。张勇生接过这个岗位后一干就是五年,他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每天天还没全亮就来到工作岗位,疏导好交通,迎来送往,护卫着上、下学的小学生们。每天的早上,张勇生不停穿梭于车流和人流之间,他眼尖手快只要看到车里坐着小学生,一个手势示意家长停车,他主动上前为学生打开车门,一只手搀着小学生的手过马路另一只手高高举起,示意过往车辆慢行让学生先过。 如果不是这身警服看他搀着学生过马路的样子,外人一定会当做学生的家长呢。倒是前面送小学生家长的车刚离开,后面车辆接踵而至,他不停忙碌着接完这个,接那个。还要不停叮嘱非机动车辆停放到路牙上面。长期起来很多家长们都习惯了这位交警的服务,他们的车辆稍作停顿无需担忧,自己的孩子已经被安全送到学校。短短的半个小时,这位交警前前后后已经这样往返已经不知道多少次。每天早晨上学高峰与上班高峰,买菜高峰叠加,但只要有张勇生在,无一辆机动车辆逗留主干道,无一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主干道畅通无阻。从此,道路畅通了,孩子安全了,家长也笑了。加之张勇生每天在此护学,搀扶学生过马路进校门,很多小朋友都认识并喜欢上了这个黑脸的警察叔叔。难得有同事顶班,第二天就会有小朋友问他:“叔叔,你昨天怎么没来呀?”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张勇生同志怀着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挚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发扬军转干吃苦耐劳、刚毅果敢的优良作风,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践行着一名军人的无悔选择和一名交警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