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市社科联 稿件

学会建设与管理

2015-10-17 01:28 费菲

学会建设与管理

镇江市社科联是我市各社会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的联合组织,各学会、协会(研究会)是社科联的基础。30年来,各社科类的社团从1984年第一次代表大会时的11个发展到2015年的53个,民办非企业组织3个,组织建设已具相当规模,群众性的社会科学网络已经形成,为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全市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奠定了可靠的组织基础。

在学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市社科联先后两次对所属社团进行了清理整顿:第一次是在1989年,市社科联对所属37个社团进行了调查摸底,督促社团按照章程规定,对届期已满的社团进行换届改选。通过整顿,所属社团全部顺利通过重新登记并得到法律上的确认。第二次是在2000年,市社科联按照国务院和国家民政部的指示,理顺了登记机关、业务主管部门与社团三者之间的关系。

为了加强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建设与管理,市社科联坚持以四大方针推动学会建设:一是政治立会,始终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二是科研强会,建立应用研究课题的申报立项制度,完善社科成果评价制度,为学会搭建科研平台;三是活动兴会,通过学会自身组织和社科联组织的各类科普、研讨、学术交流等活动,增强学会活力;四是外联壮会,通过与先进地区社科联、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市级机关部门进行联合,扩大社科联影响力。

近年来,为促进社团的创新和发展,市社科联建立了领导联系社团工作制度,每位领导挂钩联系3-5个社团,定期到挂钩联系的社团走访,加强对社团政治方向引导、理论研究指导,帮助和指导挂钩联系社团开展学术研究、社科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参与社团等级评估,鼓励社团创先争优。社科联领导联系社团制度,得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省社科联推广这一成功经验。

在市社科联的指导和推动下,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镇江市经济发展现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锐意进取,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多个基层社团组织被评为“全国先进社科组织”,多人被评为“全国先进社科组织工作者”。同时,社科联对社团工作考核,举办社团优秀工作者、社团先进集体的评选活动,召开表彰大会,交流经验,形成制度。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