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农村青年创业大赛 公告

从典型案例看生鲜电商发展的五个可行方向

2015-12-29 22:34 费菲

        近年来,生鲜电商一直被誉为“电商发展的最后一片蓝海”,众多资本纷纷进入生鲜电商行业,或是投资生鲜电商项目,或是关注冷链物流配送,而生鲜电商品牌也深受冷链配送困难、食材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促销战惨烈等行业性难题困扰。现有以下五个可行案例和方向,可作参考。

        第一个方向:品类垂直方向

        代表品牌:天天果园

        典型做法:

        1、凸显农产品品类大集合

        生鲜电商做垂直是有优秀的“先决条件”的,其拥有强大的农产品资源,拥有较好的食材集合;做“品类垂直”的生鲜电商,可以选择最优秀的品类,做大产品、大集合,如“天天果园”选取世界级的水果,和国内外产地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更举办“美国水果节”,保证了品类的大集合、大会聚等,提供给客户一站式的“水果享受”;品类垂直也可以选择“多品类的组合”,基于同一消费场景如家庭、办公室等精选各类生鲜产品,统一提供给用户,如“办公室美食套餐”、“家庭美食套餐”等。

        2、创造重度产品内容

        “生鲜垂直电商”和其它生鲜电商最大的区别在于,其是产品最大集合、消费场景最大集合,用“生鲜产品消费”贯穿了生鲜用户消费的全过程,与之相对应,其产品内容就要求更全面、更精深、更透彻。如天天果园,其对每一个水果的产地、来源、故事等讲解极为详尽,更选取不同种类苹果进行纵向对比,围绕“水果”做精深的商品内容展示、“水果控”社区强化用户互动,更在微信、微薄等方面刊载多样化产品内容,以广泛引发用户共鸣。

        第二个方向:自然生活情怀

        代表品牌:本来生活

        典型做法:

        1、卖情怀而非单产品

        既然是彰显生活方式,生鲜电商所卖的产品自然就成为了“一种生活介质”,此种产品就成为一种“用户消费的情怀”,跨越了产品本身,其成为一种象征;如本来生活其在选择“生活方式产品”方面极具慧眼,其选择了“褚时健”先生的“橙子”,称之为“褚橙”,不仅仅谈“褚橙”的自然、原味、严密生产管理等,更把其提升到一种“人生情怀”,不畏困难,不畏起落,深度吸引了大量粉丝,最终“一炮而红”;其后本来生活又推出“柳桃”、“潘苹果”等,一次次的情怀洗礼,一次次的市场运作,其确实创造了不少生鲜电商的市场盛举,值得我们深思玩味。

        2、倡导自然生活情趣

        如果说“卖情怀”是将生鲜用户的消费人群扩大了,将生鲜产品的外延扩大了,那“卖自然的产品”就是对“生鲜特性的回归”,其更加关注生鲜产品本身,更加关注自然的特色,更加注重自然情趣的表达。如本来生活网,其在关注“人物励志故事”的同时,也不忘诉求其“自然生活”特色,从“自然产品特性”的描述,到“自然情趣的内容”,到“自然生活”的主题诉求,通过种种诉求的“深度运作”,自然情趣和本来情怀相互映衬、犄角互动。

        第三个方向:锁定价值人群

        代表品牌:莆田网

        典型做法:

        1、锁定价值人群做突破

        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目前生鲜食材的购买人数还大多集中在中年人、老年人,青年人和中年人的网络购买比例在逐步上升中,而“大众化”的食材必会面临着菜市场、便利店等社区小店的冲击和挤压,“特色化生鲜食材”就成为“生鲜电商”发展的一大方向。如莆田网,其锁定中高端白领及在华外国人,提高中高端特色食材,诉求安全、健康和高端食品,高端食材及产品需求成为其市场致胜的法宝。

        2、专注中高端特色食材

        锁定“价值人群”就是要在高处做文章,要在特色处做文章;作为生鲜电商而言,我们需要在关注“中高端生鲜消费人群”的同时,关注其专注的“特色食材需求”,提供一站式、集合式、定制式服务;如莆田网,其不但提供英文版、日文版、韩文版等网站语言,更提供各种套餐、礼品卡等,设置“至醇汤品”、“健康色拉”等食谙指导用户烹饪,深受用户欢迎。

        第四个方向:社区生活

        代表品牌:爱鲜蜂

        典型做法:

        1、专注社区服务

        生鲜电商作为“生活服务类电商”的一部分,其深具生鲜商品提供、烹饪服务指导等服务功能,其重度消费人群集中在社区,并日渐成为“社区生活服务”的一部分;作为生鲜电商,其可以成为“社区生活服务”的有益组成部分,同时在专注“生鲜产品配送”的同时可以带入其它产品销售。如“爱鲜蜂”除了销售小龙虾、酸奶、星巴克、便当、冰淇淋、卤味小吃等生鲜产品外,还销售香烟、蚊香等生活急需用品,立足社区生活用品做文章,更和线下便利店、小超市经营等相结合。

        2、通过“物流众包”进行配送

        生鲜电商的物流配送一直是个行业性难题,不但是其“生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难的问题,更是用户要货普遍比较急、要求配送快捷等现象突出,这对生鲜物流配送提出了更高要求,生鲜电商需要在配送频次、配送产品等方面强化“众包式物流”,更多和社区便利店、小超市等合作,采用社会力量进行配送。如爱鲜蜂,其一方面广泛吸引社区小商家进行合作,提供更快、更好的社区配送,一方面做重“线下配送服务”,为店主们提供配送车、服装、包装袋等更规范化的配送服务,“众包式配送”大有可为。

        第五个方向:内容导向

        代表品牌:豆果美食

        典型做法:

        1、聚焦美食内容

        生鲜电商做的是食材,提供的是烹饪指导及现场烹饪服务,其对内容需求是全方位的,既包括食材选择、产地介绍、品牌介绍等内容,又包括菜品烹制、菜谱构建、现场烹饪等服务;我们需要呈现更好的精致食材描述,呈现更细致的美食烹饪指导过程,更高频次的美食内容,来传递“生鲜电商品牌价值”。如豆果美食,其是国内领先的“美食电商”,其有丰富的内容设置,不但囊括食谱、菜系等美食内容,更提供食材、烹饪指导等多层次服务,内容丰富,极具实用性。

        2、强化社区互动

        做生鲜其实就是做社区,虽然目前生鲜电商大多处于“商品交易驱动”时代,但其最终会发展到“美食社区”主导的时代,美食客的讨论、互动等深度参与必会极大提升生鲜电商的社区经营水平,同时提升其生鲜食材销售额。如豆果美食,其不但在网络上设置有微社区,更在线下同城会、美食交流活动、大厨烹饪指导活动等,推动用户间的充分互动,激发用户积极性。

        3、通过电商变现

        目前美食内容比较强的电商大多是“美食电商”,不是单纯的“生鲜电商”;美食社区电商不但有美食内容,而且有社区资源、有用户黏性,而单纯的“生鲜电商”商品完善、类目完整,这需要两者紧密结合起来,美食内容商通过“生鲜电商”变现,生鲜电商强化内容经营提升“用户黏性”。如豆果美食,其已经开通了“优食汇”频道,将原有的“美食内容”和“生鲜电商运作”结合起来,通过持续的“美食内容”创新提升用户黏性,通过“优食汇”推动电商销售,同时“优食汇”以美食套餐进行销售,提供的不再是单一食材,而是集食材、调料、厨具等于一体的“厨房美食解决方案”,一步到位,充分满足用户厨房美食烹制需求。

        (转自:中国农业网)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