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中国工商银行公布2015年经营情况

2016-03-31 16:32 包建华

摘要:中国工商银行(股票代码SH:601398;HK:1398)今天正式公布了2015年度的经营情况。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5年工商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4502亿元,比上年增长7.6%,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成长性。

    中国工商银行(股票代码SH:601398;HK:1398)今天正式公布了2015年度的经营情况。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5年工商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4502亿元,比上年增长7.6%,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成长性。实现净利润2777亿元,比上年增长0.5%。

    根据董事会决议,工商银行2015年度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831.5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333元。上市以来工商银行一直保持稳定的现金分红,已为股东累计创造了6465亿元的现金分红回报,2007年至今一直是A股年度分红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从2008年以来,连续八年的现金分红率高于同期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全球上市公司中处于领先水平。2015年工商银行获评英国《欧洲货币》“全球新兴市场最佳银行”,成为亚洲第一家获此全球奖项的金融机构,连续三年蝉联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大银行、美国《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和《财富》500强商业银行子榜单等排名之首。

    面对经济转型中潜在风险显性化、利率市场化发展中利差收窄等复杂因素对盈利的影响,工商银行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作为改善自身经营质态的本源,着力盘活信贷存量、用好增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优化经营结构、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保持了经营的稳健和盈利的平稳增长。具体来看,工商银行2015年的经营管理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统筹运用信贷增量与存量、信贷与非信贷融资服务,在及时有效支持了实体的发展的同时,大力调整融资业务结构

    2015年,工商银行实际新投放的信贷总量达到2.76万亿元,其中新增境内人民币贷款8808亿元,同比增长9.1%;存量贷款到期收回后的移位再贷1.88万亿元,相当于全年增量的2倍多,以此带来信贷周转速度的加快、信贷结构的调整优化、信贷业务资本应用的节约,也有效地支持了经济的转型升级。债券承销、资产交易、金融租赁、银团分销、委托贷款等非信贷融资总量达到1.36万亿元,同比增加2320亿元,既及时有效地支持了企业融资需求和多元化金融服务需要,又推动了由资产持有大行向轻资本的资产流量大行的转变。

    在信贷投向上,工商银行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中的机遇,全方位服务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累计发放项目贷款8168亿元。累计支持“走出去”项目170个,合计承贷金额427亿美元。创新成立了网络融资中心和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将线下专业化经营与线上标准化运营相结合,积极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消费扩大升级。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净增1617亿元,增幅9.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贷款余额达到1.88万亿元;个人消费和住房按揭贷款增加4365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5.4%。

    二是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治理全面加强,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复杂变化给银行风险管理特别是资产质量稳定带来新的考验和压力。为此,工商银行持续加强和改进风险管理,特别是将传统风险管理经验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实现对全客户、全产品、全流程的动态风险监测和实时预警,组织全行及时控制潜在风险,防范贷款劣变。组建了专业化的不良资产处置团队,统筹运用多种手段加快处置进度。针对资产管理、代理投资等各类新型金融风险,工商银行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场、全产品、全口径的投融资风险管理机制,注重加强底层资产穿透管理,实施压力测试的常态化,有效避免了风险的交互传染。截至2015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比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仍处于国内国际可比同业的较好水平。

    三是持续转型创新的成效日益显现,一批新的盈利增长极和增长点正在形成

    2015年,工商银行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双向开放中不断壮大起来的新型零售金融业务、金融市场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增长势头强劲,日益成为重要的盈利支撑。其中零售金融作为传统优势业务,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创新实现了较快发展,在经济周期性波动中发挥了盈利稳定器的作用。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达到11.6万亿元;银行卡发卡量7.5亿张,其中信用卡发卡1.09亿张,稳居亚太第一;私人银行业务客户数达到6.2万户,增幅45%,管理资产规模首破万亿元。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重点创新发展的战略领域,发展稳健、前景广阔,营业贡献持续提升。理财产品余额增长32%,达到2.62万亿元,规模为同业最大;托管资产11.5万亿元,增长近100%,继续保持同业第一;贵金属业务交易额、交易量分别达到1.25万亿元和15.9万吨,增幅分别达到21%和38%。在投行业务领域,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影响力持续提升,在汤森路透并购排名中,工商银行位列并购交易财务顾问交易数量亚太区首位、中国企业海外收购交易数量全球首位等多项第一。

    四是以三大平台一中心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快速发展,新业态新优势正在加速形成

    2015年工商银行连续发布了e-ICBC互联网品牌和升级发展战略,以“三平台一中心”(“融e行”开放式网银平台、“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和网络融资中心)为主体,覆盖和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架构搭建形成。“融e行”是对原有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整合改造形成的、更加适应移动金融趋势、更为开放的直销网银平台,目前已有1.9亿的客户基础。“融e购”全年交易额超过8000亿元。“融e联”是工商银行自主研发的一个社交型金融服务平台,目前战略布局已基本完成,2016年将为亿级客户提供信息沟通和金融服务。网络融资中心和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挂牌成立,全面启动标准化与互联网化为特征的信贷业务运营,目前网络融资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

    五是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对集团的价值贡献日益显现

    2015年,工商银行国际化发展又迈出了新步伐,沙特、缅甸和墨西哥三家新设机构开业,成为当地首家中资银行。完成收购标银公众股权项目和土耳其Tekstilbank股权项目交割,正式涉足全球商品和货币市场交易业务。当年又获得泰国和阿根廷人民币清算行资格,加上已有的新加坡、卢森堡、加拿大、卡塔尔,形成了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的人民币清算网络。截至2015年末,工商银行已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4家机构,其中123家分支机构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和地区。此外,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与147个国家和地区的1611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境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31.66亿美元,剔除当年新并购机构,净利润可比口径增长12.2%。

    构建起覆盖商业银行、基金、租赁、保险和投资银行的跨市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平台。基金、保险、租赁等综合化子公司净利润合计增长55.4%,进一步体现出综合化经营的优势。其中,工银租赁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总资产达到2987亿元。工银安盛总资产规模突破665亿元,保持并巩固了在外资和银行系寿险公司中的领先优势。工银瑞信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9500亿元,大幅提升62%。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