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飞地”高桥镇告别“吃水难”

镇扬两地携手同心突破“长江天险”

2016-06-07 10:06 刘长韬

摘要:  突破“领地意识”,镇江与扬州两市以民生为重,携手共建,困扰镇江“飞地”居民10多年的“吃水难”,有望在两年内得到彻底解决。

金山网讯 “终于可以用上放心的自来水了。”前天上午9时,当丹徒区高桥镇新圩22号居民张绍林扭开自家水龙头时,来自扬州市第五自来水厂的直供水喷涌而出。看着清澈透明的自来水,75岁的张绍林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突破“领地意识”,镇江与扬州两市以民生为重,携手共建,困扰镇江“飞地”居民10多年的“吃水难”,有望在两年内得到彻底解决。

当天上午,随着新圩自来水通水装置的打开,高桥镇南北大河、七支河、六支河区域的694户居民,成为第一批享受到区域供水的居民。

“家家备有储水缸,户户使用增压泵。”这是高桥延续10多年“吃水难”写照。“打开水龙头,先见锈黄水,不经过一天沉淀,根本不能喝。”居民张绍林告诉记者。高桥镇隶属丹徒区,地处长江北岸,与扬州邗江相邻,却与镇江隔江相望,是典型的“飞地”,镇江市与丹徒区的自来水都不能突破“长江天险”连接到镇里。据镇江临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林介绍,长期以来,高桥镇居民饮水一直依靠自建的自来水厂供给,但该厂建于1983年,经过30多年使用,供水管网老化,管道承压能力差,爆管频繁,漏损严重,水压很低,影响正常用水,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

据悉,2013年由省住建厅牵头,镇江与扬州两市以民生为重,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至2015年7月,经镇江市、丹徒区两级政府与扬州市水务集团进行协商,确定了高桥镇对接扬州的区域供水方案,由扬州市第五自来水厂向高桥镇进行供水。整个供水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需铺设管网13.2公里,改造内部管网约80公里,工程于当年12月正式开工。

从扬州市第五自来水厂到高桥镇的6.3公里的管线由扬州市水务集团负责铺设。该公司项目施工负责人韩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管线是沿着通往高桥汽渡的干线公路铺设,车流量很大,工程每前进一米都很困难,但是考虑到群众的“吃水难”,施工队加班加点,超序时完成了管道铺设、对接任务。

记者从项目二期施工现场获悉,高桥镇按照从北到南、从东往西依次推进的施工顺序,正在加快施工进度。整个区域供水工程预计在两年内完成,届时,3万多高桥镇群众将彻底告别“吃水难”。(崔宁华 季翔 吴也尤)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