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49.3毫米雷暴雨来袭 防汛预案实时启动

市区未现大面积长时间积水点

2016-06-23 08:25 邓宇

摘要:    从前天夜里至昨天上午,我市经历了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区24小时降雨量达49.3毫米。雨情=警情=命令!

 

金山网讯 从前天夜里至昨天上午,我市经历了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区24小时降雨量达49.3毫米。雨情=警情=命令!负责城区防汛的市城区防洪联防指挥部实时启动防汛预案,100多名工作人员从昨天清晨起在雨中上岗,全力排除市区积涝点。截至昨天上午10点18分,市气象台解除雷暴橙色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时止,市区排水系统运行平稳,市城防指未接报重大积水险情,未发现大面积、长时间积水点。

雨情一线:工作人员清晨上路巡查

昨天清晨5点多钟,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李永华、周平已带着手持PDA设备冒雨出门了。他俩的党员责任岗范围在南山路(朱方路至南徐大道)以及市政府信访中心周边。6点多钟,信访中心附近出现约六七厘米深积水,面积10平方米左右。李永华将图片、简要情况描述立即发至城区防汛指挥调度中心。6点48分,在城防指各成员单位联动共享的城区防汛信息平台上,就显示出这条新增的“警情点”——详细列明了积水发生位置、警情描述、报告时间等关键信息。

市排水管理处副主任绪涛告诉记者,镇江已进入主汛期和梅雨季节。对于他们来说,雨情意味着警情,警情就是命令,所有责任岗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有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天上午,市城防指接报的市区警情还包括大市口北站公交站台,由于雨水井被垃圾杂物塞满,“走水”缓慢,站台周边十几平方米的区域有积水,影响乘客上下车。此外,东吴路75号附近,北府路、朱方路交叉口等处也有群众发现短时积水。据了解,不少积水点地处餐饮店附近,周边雨水收水口常年被油污等垃圾堵塞,平时还好,一遇雨天便犯了“死相”。

总体而言,昨天的雨量虽短时较大,但城防指各成员单位处置及时,城区防汛经受住了雨情的考验。

指挥后方:信息化网格化实时联动

设在市城防指的防汛指挥调度平台,今年汛期新增了市区下穿立交、涵洞、低洼易涝点的实时视频监控,确保第一时间了解这些易积水风险点的液位数据,为及时采取措施赢得了时间。

昨天上午8点多钟,值班人员发现辛三公路涵洞积水达12厘米,立即向指挥部汇报。指挥部人员拨打该涵洞责任单位领导电话,通报了实时监控情况。很快,责任单位派出人员抵达现场处置。

在防汛指挥调度平台上,记者看到该平台不仅集纳了管辖区域内十多个涵洞、下穿立交的液位情况和电子监控拍摄的实时画面,还有镇江水雨情遥测信息、镇江最近3日排水闸口的水位过程数据、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的警情提示等。

有了这些可视化、智能化的数字防汛技术,再加上值班人员脚到实地的现场巡查,我市城区防汛能力较往年有了大大提升。

强化预案:防汛责任单位形成合力

对于城区防汛来说,40多毫米的降雨量仍属“小试牛刀”。省防汛防旱指挥部近日发出通知:据预报,6月18日入梅后江苏省大部分地区多强降水过程,今年梅雨期呈降水对流性明显、强度强、局地降水量较大等特点。

市城防指各成员单位严格执行2016年防汛预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责任人员在岗在位,应急抢险队伍集结待命。住建、气象、水利、公安等各部门保持密切联动,做到综合信息交互共享。一旦遇有道路、桥涵积水,公安部门立即实施道路交通中断、车辆分流;一旦遇内河水位迅速抬升等紧急情况,水利等部门将采取措施降低水位,保证城区行洪通畅。我市还将对市区排涝泵站合理运行高度,最大限度增加排水管网的收纳能力。

昨天的暴雨只是今年严峻防汛形势的预警,城区防汛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高度关注,加密巡察,强化预案,确保我市今年安全度汛。(记者 翟进)摄影 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