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城镇住房“白皮书”颁布

“十三五”新增商品住房需求770万平方米 严控独栋和联排别墅

2016-08-09 08:07 邓宇

摘要:    日前,由市住建局、国土局、发改委、规划局联合编制的《镇江市城镇住房发展规划(2016-2020)》(白皮书)颁布实施。

    金山网讯 日前,由市住建局、国土局、发改委、规划局联合编制的《镇江市城镇住房发展规划(2016-2020)》(白皮书)颁布实施。记者注意到,十三五期间的新增商品住房需求总盘子约为770万平方米,同时将严控独栋别墅和联排别墅。

重保障、去存量

商品住房“双轨”供应

依据白皮书,并考虑近期城市发展的新态势,预计2020年镇江市中心城人口约为130-135万人。综合考虑现状居民住房3700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和各类住房350万平方米的存量,规划期内我市新增商品住房需求为770万平方米左右,将新建设商品住房7.43万套。

就住房建设规划而言,棚户区改造征收总户数为33621户,原则上不再新建保障性住房,在现状拆迁安置房存量房源的基础上,征收社会存量房源或采用货币安置。

“十三五”期间,我市住房保障体系将着力完善援助性、互助性和自助性保障方式。保障性住房以消化存量为主,多渠道筹集、优化社会住房资源的配置,同时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

针对困难家庭的居住需求,我市将在现状房源里提供套型结构适合的政策性住房。据统计,现状拆迁安置房存量房源共计7106套,70万平方米。同时可采用多种渠道筹集,对规划允许的厂房、仓库、办公等非居住用房进行改建或改造,或者收购社会上闲置的存量住房。

《规划》特别提到:商品房属于市场型住宅系统,由市场机制主导,不限消费和投资群体。按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要求及相关政策要求,严禁独栋别墅,控制联排别墅。

住房配套措施

每项都是保民生“干货”

规划期内,住房配套措施共列出八项。关键词涉及住房供应结构调整、财税政策、公积金、人才安居、绿色低碳住宅等,每项都是保民生的“干货”。

如“措施三”:强化各类住房金融税收政策的执行。严格执行国家针对不同住房需求的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通过差异化的购房贷款首付成数、利率水平,有区别的房地产交易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自住需求,限制和控制投资需求,遏制和打击投机需求,并保持相关政策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措施四”: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居民住房消费的作用。按照《镇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加快出台专项规定,规范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和使用,拓宽住房公积金在购房、建房、翻建或大修、缴租、还贷等方面的使用范围,有效提高居民特别是中等偏下收入人群的住房消费能力。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结合住房公积金互助性的特点,针对不同居民家庭,实施差别化的购房和还贷政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功能,提高公积金使用的社会效益,着力保障各阶层居民的基本居住权利。

“措施六”:加快城市更新和综合整治。镇江主城区范围内以城市更新作为住房用地供应的主要方式。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加大规范物业管理的力度,完善基本居住功能和安全标准;改善道路交通条件、完善市政管网建设、配套社区卫生医疗和基础教育设施,修缮建筑质量较差的居住建筑;增设丰富居住生活的文化体育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提高治安管理综合服务水平。(陈生 司马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