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机器人来给排水管网做“胃镜”

为检查团结河周边流入水质

2016-08-25 09:33 刘长韬

摘要:  近日,为了配合团结河的整治工作,排查周边流入河内的水质问题,镇江新区行政执法局引入闭路电视检测系统给辖区的排水管网做周密的“胃镜”检查。

小图:管道爬行机器人

大图:管道潜望镜 顾宗侠 摄

金山网讯 近日,为了配合团结河的整治工作,排查周边流入河内的水质问题,镇江新区行政执法局引入闭路电视检测系统给辖区的排水管网做周密的“胃镜”检查。

昨天下午4点,记者在新区大山路上,看到一个蓝色的四个轮子的小家伙(小图)正趴在路边。这就是闭路电视检测系统的核心部件——管道爬行机器人。昨天和今天,它将对北山路、大山路和周边中小企业园大约3.5公里的雨水管道进行勘探。其中,在3家企业的排水管道接入大山路雨水管道接口处勘探到有不明液体流入。“像这样晴朗的天气,雨水管道是不应该有流水的。”负责现场勘查的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员王志银介绍。现场,技术人员立即就这3处的水体取样送往环保部门进行检测。昨晚,新区环保部门检测结果确认,招商局物流集团镇江有限公司把污水排入雨水管道。目前,已被立案查处。

地下排水管道就像城市的“血管”,昼夜运转,很多地方会存在破裂、渗漏、脱节、错位、淤泥堵塞等状况。以往都是勘探工人爬到管道内进行检测,危险大、效率低。而管道爬行机器人不仅避免了人工检测的危险性,同时它还可以在勘探中进行视频录制,方便工作人员后期反复观看,对管道问题作出科学诊断。“它在管道内一次可爬行110米左右,通常相邻窖井口之间的距离在30米到50米,这样一次可勘探两到三个井口的距离。”

“也有不适合它作业的情况。”王志银指着路边的机器人解释道。由于大山路上窖井口是偏心井口,没有检测工人下到管道内辅助,管道爬行机器人调试方向很困难。当天代替它作业的是管道潜望镜。管道潜望镜可以克服偏心井口、积水量大于管道容量20%,以及管道内有淤泥等不适合管道爬行机器人进行管道作业的情况,替代管道爬行机器人,以保证管道作业的智能化。(记者 顾宗侠)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