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九华山改善工程“卡脖子”路段如何改造?

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巧解难题

2016-08-29 08:56 刘长韬

金山网讯 本月初,九华山改善工程正式进场施工,道路规划红线由30米扩至33米,两侧各有的4.5米宽的人非混行道,将拓宽至6米,分成4米的非机动车道和2米的人行道。而部分路段道路两侧的小区和单位已经基本建设成形,对一些“卡脖子”的路段将如何进行拓展改造,记者昨日至现场进行了采访。

四个交叉路口优化设计

九华山路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交叉路口通行速度不快,尤其是南徐大道路口。而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源在于两方面:一是人非混行车道,许多市民并不适应,因而许多非机动车辆直接进入快车道行驶;而另一方面是路口较窄,车辆通行较慢。此次九华山路改善工程将重点对四个交叉路口进行优化。

南徐大道交叉路口,将向东大幅拓宽,路面由目前的30米拓宽至37米,路口的快车道优化成5出2进的模式,加快车辆通行速度。京润大道路口也将拓宽至37米,变5出2进。

此外,龙脉路路口和小龙山路路口都将作重大调整。考虑目前车辆进出南山风景区需要在西入口处调转车头,给道路通行带来危险因素。所以,此次改善工程将直接在小龙山路口修一条向东的道路,以供车辆直接驶入西入口片区。同样,龙脉路路口也将修一条向东的道路,以供车辆进出。换言之,这两个路口将由三岔路口变为四岔路口,同时路面设计变成4出2进模式。

 “卡脖子”路段因地制宜

根据九华山路改善方案,基本上道路整体不动,各向两边拓宽1.5米,但由于受限两边成形的住宅小区和单位,一些“卡脖子”路段将因地制宜进行调整。

记者从南徐大道向京润大道一路前行。在江科大南校区路段,记者发现,学校临路的两道石砌挡墙已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道长约180米的锚杆挡墙。“用锚杆挡墙代替石墙,可以节省空间。锚杆挡墙已紧贴楼房了,若用一般的施工方案,江科大校园里的一幢办公楼和电房肯定要拆除退让。”市干道办总工办主任张少华说,“现在的方案,既不用退让,还可以在道路临挡墙的位置保留1米的绿化带,以解决挡墙过高给行人带来的压迫感。”

南山景园段,部分路段已经开掘。若按最初设想向西拓宽1.5米,南山景园的围墙必须拆除。考虑拆除重建成本较高,且效果不明显,所以决定道路西侧的非机动车道4米宽不变,而人行道宽度将略有缩窄。

车辆驶至万科蓝山段,道路的东侧是南山西入口,而西侧则是万科蓝山。“这一段考虑东侧有一定的空间,所以,道路将整体向东平移1.5米。”张少华说,“也就是,道路西侧不动,道路向东拓宽3米。”

因为是结构性工程,蛋山桥的改造十分引人关注。张少华告诉记者“原来道路中2.5米宽的绿化带将缩至1米,所以道路的实际通行宽度不会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沿线的中冶玉翠园等多个小区,已经向里避让,体育会展中心除近的山体也正在开挖,道路拓宽已初显雏形。

高坡路段降坡3米多

九华山路在建设初期,对其定位是风景区的分界线,道路多是依山而建,所以道路弯曲,高低起伏不平。陡坡和弯道会影响驾驶人员的视线,坡度达到5%,电动自行车等一些非机动车辆爬行会有困难,所以此次改善工程还将对龙山路至五洲山路段进行降坡,其中最高点降坡要达到3米多。(司马珂)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