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互联网会客厅聚焦经济转型升级 直播摘要

镇江近年来在重大项目方面的情况的介绍

2016-09-19 22:23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落实“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工作要求,重大项目为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强支撑。

一是投资总量由2011年1200亿元达到了2015年2500亿元,5年实现翻番。

二是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如:总投资120亿元的北汽项目,从2013年落户至2016年8月全面实现量产,创造了镇江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圆了镇江人的汽车梦。总投资50亿元的苏宁广场,建筑高度338米,打造了镇江的新高度;总投资20亿元大路通用机场一期已竣工开飞,二期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我市通航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恒神碳纤维复合材料项目,形成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设计、研发、生产、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应该说着一系列的大项目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惊喜。因为项目很多,不在一一列举。

三是我们注重产业招商质量,绝对不是“拣到篮子里都是菜”。我们围绕产业链招商,依托要素禀赋招商,重点抓“五”个字。“谋”就是集合全市各个方面的金点子、大智慧,深度研究和谋划大项目,例如对于上半年网友热议的特斯拉汽车项目、法拉利主体公园项目等,努力寻求落地镇江的可行性。“招”就是充分利用我市特色优势,吸引更多海内外客商走进镇江、了解镇江、投资镇江,比如首届中国(镇江)国际低碳技术产品交易展示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第三个字为“争”,就是全面梳理分类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工程”、“行动”、“计划”、“专项”,争取将更多的项目列入中央、省有关专项规划。第四个字为“挖”就是围绕我市“海陆空”、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通过“以商引商”、“以人才引项目”,形成“一带十、十带百”的连锁效应。最后就是“优”一方面深化“多评合一”,加大投资领域简政放权力度,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便捷、精准、高效的优质服务。另一方面,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植入国际元素,努力让镇江成为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对于重大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最高规格的由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项目快报、按月调度、双月观摩、季度督查、年度考核、市领导挂钩推进等长效工作机制,另外还有“五个一”的工作制度,夏书记、朱市长亲自挂帅,调度项目、服务项目,特别在很多具体项目上,两位主要领导人都亲自协调,帮助项目推进解决问题。这对于重大项目的早落户、早开工、早达产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镇江企业规模实现了新突破,2015年工业销售超百亿的企业有7家,利税超10亿元的有14家,比5年前增加11家。这一批航母级龙头型企业有力支撑了我市的经济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