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文学茶座

五十年前,他们走过的“长征路”

2016-12-16 17:21 小君
□ 花 蕾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前准备出发
  经过赣江大桥
  黄洋界合影
  和甘祖昌合影,前围白围巾者为甘祖昌。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各地都举行了纪念活动。11月14日,江苏大学的八名老教师也举办了一场纪念活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也纪念他们自己的“长征”50周年:50年前,他们在参观了八一起义的纪念地南昌后,从南昌出发,沿赣江一路步行到吉安,走进井冈山,走遍了井冈山地区的各个革命纪念点,跨越武功山来到萍乡、安源,再从萍乡沿铁路走到了韶山,参观毛主席的故居。整个行程历时一个多月,行程1500里。

  1966年,是长征胜利30周年。这一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毛主席五次接待红卫兵,学生停课串联。老师们在革命热情影响下,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比敬意,有人提议,去参观革命圣地!于是镇江农机学院(江苏大学前身)的13位青年教师陈嘉真、丁玲、董思宇、范海荣、高宗英、韩冰、黄志斌、赖仁章、沈林生、吴静生、查杰民、张自强、藏柳生等响应这个提议,讨论决定,去八一起义纪念地南昌、井冈山和毛主席故居韶山,并且决定从南昌到韶山步行。

  说走就走,从镇江乘火车到南京,从南京坐船到了九江,再从九江坐闷罐货车到了南昌,参观南昌的纪念地后,1966年11月14日,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13人就这样踏上了征途。

  他们的装备很简单:每人一条被子,里面包些简单的替换衣物,外面用塑料布一包,三横两竖打成背包,插上一双备换的解放鞋。每个人再身披一条塑料布,戴上江西的斗笠就是行走的全部家当。吃住一路都有当地的接待站提供。

  13个人自己选了队长,指导员,还有负责宣传的 ,有负责拍照的。行进时向井冈山队旗在前,毛主席像跟随。跟当时的所有人一样,手里人手一本毛主席语录,一路走一路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常常用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鼓舞自己,也常常唱歌,唱得最多的是《红军不怕远征难》。队伍出发时他们带了很多毛主席语录,分送沿途群众。途中送完了,还去经过的印刷厂要求加印,而印刷厂居然就给他们印了。

  走路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够适应的,第一天,他们走了三四十里路,脚上全磨出了水泡,到了接待站几乎无法行走,第二天只好原地休息一天,第三天再上路。等到后面的行程,一天100里已经不在话下。一路上的住宿形形色色:有楼房,更多的是平房、农民家里,还有马厩、稻草堆、新建成未使用的厕所。一次在茅坪,当天没走到接待站,入夜了就敲开了农民的门,那户农民很热情,让他们睡自己的大床;还有一次,农民抱来一大堆稻草给铺地铺,结果稻草上全是跳蚤,被咬得一夜没睡着,第二天,两位女同志就发起了烧。就是这样,他们仍然坚持继续往前走。两个病号歪歪倒倒地落在队伍最后,路上有位卡车司机看到了,停车要带她们一程,她们却坚持不肯上车,一直走到了目的地。

  这一路上有纪念意义的地方他们都会去瞻仰一下。路上经过莲花县,他们特地去了一下甘祖昌家。甘祖昌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甘祖昌退役,他坚持回家乡莲花县洋桥乡务农。甘祖昌平易近人,亲自接待了他们一行,还和他们合影留念。

  就这样一路走来,13个人除了一人从莲花开始拉肚子,另一人陪他一起先行回家,其余11人一路走到了终点韶山。

  “定下目标后,不怕吃苦,无所畏惧走到底。安排啥地方吃住,绝不挑剔。当时很单纯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地做了这件事。”这是他们行动的初衷。

  故世的赖仁章老师的120相机给大家留下的十几张照片和其他资料成为这段历史的珍贵见证。

  50年后,13位老师,赖仁章老师去世,4位因为在外地没法赶来,8位老师参加了聚会。“白发苍苍再相聚,追忆1500里的每一程,每一天,模糊又清晰;生疏又熟悉,叹当年心纯志坚意气风发。”这是五十年后他们的感悟。而当年的这段经历,真的成为一段值得他们终身回味的宝贵记忆。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