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金山原创佳作推荐

夜抓螃蟹

2016-12-30 18:12 小君

  ■文/马健

  

  夜晚的扬中南湖如此迷人,仿佛世间万物都把幽思和抒情完全交给了夜幕。偶然在这里的一次夜抓螃蟹,让我寻到另一种乐趣。

  那天,几个男人拿着网杆,手握强光手电筒,在朦朦胧胧的暮霭之下,一起兴趣盎然地踏上了抓蟹之路。环水的如意生态园大厅四周,是一条不小的狭长河道。月光静静洒在河道,河面波平如镜,一阵阵微风吹过,河水幽咽,竭力地收拢着一溜儿碎银。河道两岸,在坑坑洼洼的浅水里、草丛中、石块儿下,那些如同威武将军的精灵,摆弄着这粗肢大腰,横七竖八地傲然前行,与乡土构成平行的两条直线。

  一阵惊喜过后,在手电筒的聚焦下,我们快步上前用网直接扑住,没等它张牙舞爪地反抗,便扔进水桶。这些家伙并不老实,“哧啦啦”地不断发出声响,妄图逃脱出樊笼。看着螃蟹那成熟的丰腴躯体以及毛茸茸的巨擘,心中的惬意油然而起。

  南湖农场的吴总笑着介绍,这些家伙白天根本不出洞,很难抓到这么大个的。晚上夜阑人静时,它们便放松了警惕,多半大摇大摆地爬到较宽敞的沙地,尽情享受夜的静谧和安详。少数警觉的家伙趴在洞口,一发现有风吹草动,就快速逃回洞中。我们抓的这些,多半是胆大的,它们横冲直撞,不时戏弄着我们的视觉,更使我们情趣盎然。

  “啊呀,那边还有一只,赶紧!”“哎哟,又被这可恶的家伙夹手了”……在夜色下,我们不断地发出感叹。不经意间,已经抓了二十多只三四两重的精灵。月亮已经凑到了头顶,仿佛用揶揄的目光俯瞰下来,嘲笑我们的行为与阅历、年龄段的不相称。

  水桶已经桎梏不住收获往外四溢,满载而归。我们拎起了水桶,拎起了收获,还有欢声笑语,连同那轮皓月……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