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金山原创佳作推荐

黑板

2017-02-13 17:37 小君

  ■文/郝康宁

  

  上学时,黑板是为了让我们更容易辨别所听到的内容,不会被老师门牙上的菜叶或新换的领带紊乱眼耳同步的注意力。而今天有块黑板,只为记录下了许多陌生人对生命的求索,这个故事你听过吗?

  有位女人在旧房子的墙上钉了块巨大的黑板,给过路人出了一道非常简单的填空题:“在我死之前,我想要__”。每个人都可以用彩色粉笔填上自己的向往,如今同样的黑板已经出现在60多个国家,成为一个有体验、有思考、有温度的创意小景。

  周围很少有人在快乐的场合讨论关于死亡的话题,总觉得这个话题过于沉重,与悲伤联系在一起。明明知道自己无时不在与之缩短着距离,但总希望那是一个模糊得看不清的远方。有人用一道简单的问答题,去唤醒回避不了的生命现象,促使我们用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去追逐一个精彩人生。

  绝大多数人都恐惧死亡,这与是否勇敢没有关联,因为死亡将失去所有,尤其是情感的彻底割舍。我们常常告诫自己要避免不必要的牺牲,可防不胜防的空气、水源、食品和药品的侵害,竟然都是由我们自己造成的,这种人间悲剧用黑板是无法得到真实答案的。

  为什么一定要等到死前才去争取自己的意愿?为什么一定要用死来激发只争朝夕的动力?这是黑板的消极视角。如果我们都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美好,并为之努力,在践行中畅想快乐,当然死而无憾,这才是黑板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