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夏锦文

夏锦文专题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7-03-15 03:57

金山网讯 为贯彻落实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全市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会做好准备,昨天,市委书记夏锦文专题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强调镇江因江而名、依江而兴,长江经济带建设事关镇江发展全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调,认识上有新高度、研究上有新成果、落实上有新招数,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长江经济带建设之路,让“黄金水道”真正产生“黄金效益”。

夏锦文一行首先沿陆路考察了丹徒二重和经济开发区、句容下蜀镇岸线利用及沿江基础设施建设、润州镇江船厂及附近片区岸线、丹阳丹北镇飞达码头,随后从索普大沙海事码头乘船,沿长江察看了京口新民洲及谏壁沿线、镇江新区大港港口堆场和扬中雷公岛码头。每到一处,夏锦文都详细了解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利用、港口码头建设运营及港产城融合推进情况,就有关具体问题与大家深入探讨,要求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我市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调研中,夏锦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辖市区和相关部门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他指出,镇江发展的优势在沿江、特色在沿江、潜力在沿江,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责任重大、刻不容缓、任务艰巨。他强调,要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高度,深刻认识镇江肩负着保护长江生态的特殊责任,自觉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结合“263”专项行动,更大力度整治长江生态;从打造“生态主轴、经济主轴”的新高度,深刻认识长江经济带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落实长三角城市群、扬子江城市群等战略部署,全面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加速实现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从“两聚一高”大格局的新高度,深刻认识长江经济带发展既关系“聚力创新”又关系“聚焦富民”,将其作为重大战略举措抓实抓好,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中央和省级层面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先后出台了规划纲要和实施规划,为各地推进落实提供了重要遵循。夏锦文指出,要主动找准镇江在全国全省大布局中的定位,按照全域联动、资源整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工作原则,聚焦长江生态保护、长江岸线集约开发利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和园区载体建设、沿江新型城镇化布局和建设、沿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港产城融合等重点领域,深度谋划、系统考量,群策群力、顺势而为,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夏锦文要求抓好部署要求、相关规划、重点任务的落实,坚持项目化推进,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合力,构建效率更高、协调性更强的运作机制,创造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镇江特色。

市领导倪斌、郭建、裔玉乾、陈琳、胡宗元、詹立风、王冬生参加调研。(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