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外出度假,你会选择住民宿吗?

民宿成市民外出度假“新宠”,与此同时,良莠不齐状况令人担忧

2017-05-16 01:20

金山网讯 大众旅游时代,游客的出游偏好在悄然发生变化,除了更青睐体验型景区之外,在住宿方面,越来越多的游客渴望体验多样化的住宿形态,深入到当地的特色文化中,因此,民宿成市民外出度假“新宠”。与此同时,民宿良莠不齐状况同样令人担忧。端午小长假将至,外出度假,你会住民宿吗?

民宿成市民外出度假“新宠”

“度假,除了诗和远方,还有……作业”,日前,市民严女士在朋友圈中发出了这样一条微信,配图是严女士的儿子在一栋木质小楼阳台上做作业的画面,小男孩的身后,青山、翠竹仿佛一幅画。

上个周末,家住香江花城的严女士一家,没有去一些热门旅游景区,而是选择了位于浙江的莫干山。“周五下午出发,提前定一家民宿,到地方先住下来,余下的安排,交给当时的心情。”严女士说,这次在莫干山,他们非常自由,早起登山看日出,带着儿子挖野菜体验山野之趣,累了就回来休息,甚至儿子的作业也带了过来,有半天的时间,她就陪着儿子在阳台上做作业,看着远处的山色随着时间而变化,呼吸着山野间最新鲜的空气。

据了解,近两年来,像严女士这样,选择周边高颜值民宿度假的家庭不在少数。“现在外出游玩,尤其是小长假,不管到哪里都是人挤人。”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假期出去玩,不是在路上排队,就是在景区排队,这种传统意义上走马观花的旅游,想想都没意思。与其这样,还不如简单一点,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住两天,放空一下心情。所以,在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刘先生也预定了宜兴某地的一家民宿。

良莠不齐状况令人担忧

民宿正在成为休闲旅游业的“新宠”,但良莠不齐的状况也现实存在。“民宿最大的问题确实就在此。”有过多次民宿体验的严女士称,她住过的民宿虽还算靠谱,但也有一些不愉快的体验,比如在南京汤山的某家民宿,严女士就遭遇了不少窝心事:“烧水壶是坏的,房间地板一层灰,淋浴间居然是透明的还在房间里,对于一家三口来说实在尴尬……”

5月初,江苏省消协公布《民宿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据介绍,本次调查内容一部分源于4897份线上问卷,另一部分来自实地体验,一支由律师、志愿者、维权专家、媒体人等组成的122人体验团队,对全省60家民宿进行了暗访。

报告中提到,体验的60家民宿,95%没有消防应急包,87%没有逃生通道图,33%的民宿公共区域每个楼层明显位置没有配置灭火器,37%没有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20%没有设置开向户外的窗户供人员逃生。卫生、财产、隐私安全也是消费者担心的问题。在线上问卷调查中,62.61%的消费者担心房间卫生及洗漱问题,60.51%的消费者担心人身财产安全,54.82%担心个人隐私问题。

镇江民宿处于发展期

不久前,某省级媒体举办了“江苏特色民宿十大最受网友欢迎美宿”评选活动,我市分别有位于句容和市区的两家民宿入围。

“民宿发展是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具体要求。”市旅游委规划处处长王祥介绍,镇江的民宿发展已经从当初起步,到了在全省有一定的位子。除了有两家民宿入围“最受网友欢迎美宿”,在这之前,省旅游局在全省推出了36家精品民宿,我市也有6家入选。

王祥认为,民宿是旅游资源的连接点,是传统旅游要素融合的产物,契合了旅游者对于情怀的追求,以“慢生活,家服务”取胜,民宿主人提供亲情式服务,可以让游客更深的涉入农家生活,体验农村生活方式。

“今年我们将推出镇江市民宿设计创意大赛,在天王镇、宝堰镇、江心洲等适宜发展民宿的乡镇,促成一些高品质民宿项目落地,并适时、适地打造精品民宿集聚区,发挥示范作用。”王祥表示,目前我市对于民宿的发展除了旅游业政策引导之外,还有一定的鼓励支持发展措施。

民宿有个性也要有规范

“民宿需有个性,更需要有规范。”针对民宿良莠不齐的现状,王祥认为,民宿发展方兴未艾,如果以“无法达到国家标准”而因噎废食,扼杀民宿发展,显然不是明智之举。作为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市旅游委将突出民宿业发展“小而精、小而土、小而特”的特点,加快制定促进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性意见,鼓励支持民宿发展,充分夯实民宿良性持续发展的基础。

另据了解,2015年5月浙江德清发布了国内第一部县级民宿地方标准《德清县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2016年11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下达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有力地助推了民宿管理标准化进程。为进一步推动民宿品牌化、集聚化发展,南京市也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业规范发展的实施办法》,为南京地区的民宿发展提供界定与规范。不过,目前江苏省在民宿规范上仍是空白。(朱秋霞)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